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利率走低或继续支持A股 银行股也遭减持

广州日报张忠安 2015-05-16 08:47:03

  原标题: 400家公司被套现约600亿 利率走低或继续支持A股

利率走低或继续支持A股 银行股也遭减持

利率走低或继续支持A股 银行股也遭减持

图片说明:近期减持较大的股票

  进入5月份,A股波动明显加大,而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套现也水涨船高。有数据显示,在5月以来仅仅10个交易里,有超过400多家公司发布被减持公告,累计套现约600亿元,其规模之大令很多机构人士犯愣。

  不过,也有部分公司获得主要股东增持。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市场在沪指4500点附近盘整较长,加上市场情绪波动较大,导致不少股东选择落袋为安。但由于市场利率走低,系统利好仍然存在,减持预计对股价的冲击相对较小。而对部分增持概念股,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文/表广州日报 记者张忠安

  “被减持是正常的事情,但没有想到一下子有这么多公司被减持,而且规模还不小。”面对A股5月以来上市公司主要股东频繁减持,广州一位券商负责人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大量上市公司被产业资本们减持,仅5月份以来的10个交易日,就有400多家公司合计被套现约600亿元。其兴业银行、河北钢铁、金科股份等减持规模都在20亿元以上。

  银行股也遭减持

  5月15日,央企外运发展和中粮生化双双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近期在市场减持上市公司股票。外运发展称,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外运在2015年4月27日至2015年5月14日,通过上交所集合竞价、大宗交易系统减持了外运发展1436.36万股,占总股本的1.57%。记者看到,中国外运在上述期间分四次减持,其中,4月27日到5月12日减持了819.87万股,5月13日和14日分别减持了456万股和160.49万股。本次减持累计套现了约4亿元。

  权重股兴业银行也遭到大幅减持,其第二大股东恒生银行13日转让所持兴业银行95070万股,占普通股股份总数的4.99%。如果按17.68元的转让价格计算,本次套现了168.08亿元,为目前单一股东套现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

  此外,视觉中国、二三四五、鼎汉技术、润和软件、外运发展、中粮生化等13家公司昨日也同时发布减持公告。值得注意的是,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在今年5月份以来的10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共有403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涉及股份高达37.68亿股,预计套现金额为578.82亿元。

  虽然近期沪深两市指数波动较大,其中,沪市昨日下跌1.59%,深成指跌幅超过2%。但依然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低利率背景下,牛市还在继续。而这些产业资本和部分金融资本为何在牛市思维中纷纷减持?有专业人士指出,部分公司被减持可能不光是因为股价偏高,其背后可能有增发、混改等。

  股东为何纷纷跑路?

  “这么高的股价,肯定会减持的。”一位资深投资者黄先生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记者对比也发现,近期有减持记录的个股股价往往比较强势,如赛象科技主要股东减持过程中,股价连续涨停,而且都是阶段性高位。去年年底到今年5月初,文峰股份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由75.72%减至20.90%。文峰股份股价在今年年初出现暴涨,从2月16日到4月9日,累计涨幅高达3.48倍。

  中粮生化控制人转持股份引市场遐想

  2006年12月,中粮集团受让安徽丰原集团持有中粮生化2亿股股份

  2011年9月将中粮生化2亿股股份注入大耀香港,中粮生化控股股东由安徽丰原集团变为中粮集团,再变更为大耀香港,但实际控制人仍为中粮集团。

  二级市场上并没有将这次减持视为利空,反而让股价止跌。

  有减持或与国企改革有关

  但也有分析认为,部分国企减持,特别是大幅度减持可能与国企改革有关。“中粮生化近期频繁被大股东减持,但股价相对还是比较稳健的,其减持后不排除为央企改革腾出空间。”广州一位私募人士认为。

  根据中粮生化15日披露的公告,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大耀香港在今年5月份以来分批减持了4000万股,套现金额约5.74亿元。因此,上述私募人士认为,大耀香港连续减持中粮生化或同央企改革有关。而去年7月份,中粮集团被纳入首批四项改革试点的央企。因此,二级市场上并没有将这次减持视为利空,反而让股价止跌。中粮生化在5月8日发布首次减持公告后,股价连续上涨,两个交易日涨幅超过15%。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