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不炒股不买房降息与我何干?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6日 09:56:18来源:证券时报

  央行再次降息已经过去了一周的时间,A股市场虽然整体上在调整,但结构性行情仍如火如荼。此外,以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房价如同打了兴奋剂,仍在上涨。无论炒股,还是炒房,只要你进入了这场资产泡沫的游戏,资产又增值不少,心情想必也好了不少。但在这个社会,仍然有一批既不炒房,又不炒股的群体,降息对这些人到底又有何影响呢?从更宽泛的意义上讲,这轮资产泡沫,如果你不炒股、不买房,是否能够真正置身事外呢?

  央行再一次降息,最核心的原因,是因为实体经济下滑,中小企业需要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才能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增加利润。眼下,中国经济毫无疑问已经进入降息降准周期,整个社会的资金成本还需要降低,降息的步伐不会停止。在降息的周期里,尽管经济仍在下滑,但整个社会的无风险收益率会上升,资金的风险偏好会提升,因为实体经济转好的预期在不断增强,整个社会的流动性宽松预期在加强,既然经济基本面转好预期加强,流动性又呈现宽松状态,A股市场就有了继续上涨的基础。与此同时,降息之后,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在降低,老百姓的购房成本在下降,这就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向好,房价上涨的预期得到强化,炒房的收益就会上升。如今,老百姓的生活,少不了股票、房产,如果你既不炒房,又不炒股,是不是OUT了呢?

  确实有一批老百姓远离股市和房市的,炒股需要专业性,何况2008年之后的7年多熊市,让不少老百姓记忆犹新,再也不会轻易步入股市。炒房吧,流动性太差,一旦房价下滑,老百姓那点闲钱经不起这般折腾,何况炒房需要的资金量不小,对于很多有房住的老百姓来说,即便房价再怎么涨,都刺激不了他们炒房的冲动。除了害怕亏损外,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工资收入其实也够生活了,只要你的物质欲望不是特别强,安安分分过点小日子,其实并不难。

  但即便如此,你仍然可以脱离降息周期对你的影响吗?其实,降息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除了股市和房市是最直接、最明显的影响之外,降息会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增加企业的利润,这是否意味着企业会给员工提高工资待遇呢?降息有利于股市继续向好,即便你不炒股,买点基金,哪怕是定投一点基金,是不是也意味着我们也会多收三五斗呢?如果你此前买了银行理财产品,或者各种宝宝类产品,在股市对资金的吸聚效应加强的背景下,是否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下降,你又少收了三五斗呢?还有,降息对物价也会有影响,当你提着菜篮去菜市场时,你又会不会对日用品的价格上涨或者下跌产生心理上的波动呢?

  其实,降息周期来临,叠加中国经济进入“互联网+”时代,整个经济和股市的运行逻辑,都在发生改变,以股市为例,传统企业极为强调现金流,而创业型企业极为强调创新型的盈利模式,创新型企业最值得投资的时候,往往是企业亏损面临困境的时候,比如当初BAT这些巨型互联网企业,让进入的投资资金赚得最多的,大多是企业现金流极为困难的时候,只不过创业型企业失败的概率很大,投资人需要具备前瞻性的眼光。在传统企业的盈利模式下,打个比方,早上去买生鸡蛋,中午煮熟,下午拿到集市上去卖,晚上就可以看到实实在在的盈利和所谓现金流了,但创业型和创新型企业需要“烧钱”和“烧人”,盈利的周期大大拉长。

  降息只是一个调控政策的手段而已,本轮降息周期的背后,却隐含着中国经济运行逻辑的巨大变化,这会对我们每一个人的投资理财,甚至生活都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即便你不炒股、不买房,你都逃不脱经济运行新规律对你生活方方面面的影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