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招商证券:施援稳增长 PPP模式能否全面发力尚待观察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6日 09:50:42来源:证券时报

招商证券:施援稳增长 PPP模式能否全面发力尚待观察

周靖宇/制图

  债务问题处理是当前中国政府经济管理的重中之重。国内经济不能如一季度那样“任性”下滑。对于年内稳增长政策能否获得资金支持而言,PPP(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指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资金合作模式)项目的实施进度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PPP项目成稳增长

  资金来源的关键因素

  目前中国经济持续低迷,2015年一季度GDP增速勉强维持在7%的目标底限,持续的总供给管理导致工业增速跌至5.6%,这是亚洲金融风暴以来的最低水平。

  经济的低迷已经对就业市场造成负面冲击。尽管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但是短期内结构性失业问题仍然相当严重,因此国内经济不能如一季度那样“任性”下滑。

  实际上,自去年年末以来,宏观经济政策便开始大幅调整,稳增长力度日益增强。为了托底经济、稳定就业,政策需要进一步加强总需求管理的力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政策一再放松,稳住房价可以避免经济减速过程中系统性风险水平的显著提升;另一方面,投资依然要发挥关键作用,棚改、铁路、水利是基建投资的重点领域。

  然而,新预算法和43号文意味着地方政府旧有投融资模式的终结。如何为基建项目融资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从一季度的情况看,银行信贷和公共财政支出充当了稳增长资金的主要供给方。

  去年11月以来,银行信贷投放规模明显放量,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新增信贷月均超过10000亿元,显著高于历史同期水平。并且,央行计划向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分别注资320亿美元和300亿美元,进一步增强开发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能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加了铁路、水利等投资规模和中央预算内的基建投资支出。并且,国务院还进一步加大存量财政资金的使用力度。总之,在公共财政收入增速由去年年末的8.6%大幅滑落至今年一季度的3.9%情况下,公共财政支出增速仅下滑0.4个百分点至7.8%。

  然而,前瞻地看,银行信贷和财政支出规模都难以维持目前的高速增长势头。首先,政府收入的下降制约了财政支出的空间。2014年11月以来,工业企业利润连续6个月负增长,直接导致增值税收入同比增速滑向零增长。今年1-3月公共财政收入增速大幅回落。并且,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也导致地方政府基金收入锐减。今年一季度,地方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下降36%,较去年同期基金收入减少4345亿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减少了3897亿元。

  其次,2014年以来商业银行坏账率出现抬头的迹象,巴塞尔协议III的实施要求更高的资本充足率,风控要求和经济下行压力都制约着银行的放贷意愿。而且,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后,银行存款流失严重,存贷比考核也限制了商业银行的信用创造能力。去年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增速跌至9.1%,即使今年央行调整了存贷款统计口径,存款增速仍维持下行趋势。

  何况,上述两条渠道最大的问题在于无法完全满足基建投资的巨额资金需求,只能在短期内起到救急的作用。数据显示,国内贷款和国家预算内资金占全部资金来源的比重仅为33.1%,大约58.3%的资金都源自于地方政府的自筹资金。

  自筹资金包括地方政府债券、信托资金、城投平台以及通过其他渠道投放的银行资金。从过去的经验看,由于地方政府自筹部分中有接近三分之二的资金实际上还是源于银行体系,这意味着地方政府通过政府债券、信托以及城投平台筹集的资金占基建投资所需资金比例约为20%左右。去年监管层加强了表外业务的监管,城投平台为地方政府融资1.68万亿元,城投债成为地方政府自筹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监管政策下,城投平台的融资功能已经被基本剥离,虽然原有项目的续发不会停止,但城投公司已无法为新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经济的下行压力迫使政府加强稳增长力度。去年四季度信托资金对基建项目的投放规模仅为927亿元,今年一季度将为414亿元。若按此推算,则全年地方政府自筹资金中来源于信托项目的规模可能难以超过3500亿元。去年1.69万亿的城投债部分则可能通过地方政权债券和PPP项目来弥补。今年财政部推出了1万亿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这意味着全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最高可达到1.77万亿。若今年的基建投资增速达到25%,则地方政府自筹资金规模将达到2.8万亿元,扣除通过地方政府债券、信托项目的融资,那么2015年基建投资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资本合作模式(PPP)的融资规模将不低于1.45万亿元。

  目前看,各地推动的PPP项目主要集中于三类项目:一是以交通设施、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为代表的、有较强项目收入的经营性项目,二是以医院、养老、旧城改造为代表的、有一定项目收入的准经营性项目,三是以市政工程、水利工程为代表的非经营性项目。调研显示,民营企业更愿意参与医院、学校、养老等领域的PPP项目。而经营性项目由于政府话语权较强,主要是外资、中字头国企参与的积极性更高。

  地方政府已推出超过2万亿元的PPP项目规划,其中9000亿元项目公布了具体的投资规模,实际签约项目已达到3350亿元。稳增长压力与财政收入压力使得地方政府加快PPP项目的推进速度。随着监管政策的变化,PPP已经逐步取代土地收入、城投债成为政府基建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对于年内稳增长政策能否获得资金支持而言,PPP项目的实施进度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多因素制约PPP项目推广

  尽管PPP模式被认为是今年稳增长政策的重要资金来源渠道之一,但调研显示,社会资本对于参与PPP项目仍存在或多或少的疑虑,而地方政府的态度也有可讨论之处。目前PPP项目实际签约率不足20%,PPP项目推广速度有可能跟不上资金需求。

  第一,PPP项目获得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但具体执行层面财政部与发改委双头监督可能会降低项目实施效率。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6部委共同制定《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经国务院同意,将于今年2015年6月1日正式实施。但是财政部与发改委文件的具体执行层面存在一些不一致之处。

  例如,财政部出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明确规定“本级政府所属融资平台公司及其他控股国有企业”不得成为PPP项目实施单位主体,而发改委并没有对此作出明确规定。两部委PPP指导意见不尽相同,自然会引伸出不同标准的监管要求。浙江省发改委和财政厅在PPP项目外商投资限制方面就做出了截然不同的要求。省发改委要求国有控股,省财政厅则无此硬性规定。这些情况难免会引起PPP项目合作双方的困惑,增加了不必要的摩擦成本。部分地方以省一级政府发文或以省一级政府主办PPP项目推介会的形式规避国家层面两部委文件可能引起的潜在冲突可能是解决该问题的重要途径,而这些地区往往也是PPP项目进展较快地区,例如福建省、四川省等。

  第二,地方政府信誉问题制约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积极性。我们前期调研了一家民营上市企业,该企业PPP项目筛选标准中明确包含了地域标准和地方政府行政级别标准。地域标准是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和发达大城市;行政级别标准是地级市、百强县、省会城市。一些外资企业,如港铁等也圈定了一个可合作的地方政府白名单。这样就形成一个悖论,民营资本往往会规避部分急需资金的地方政府而偏好于那些信誉度较高、财力较为雄厚的地方政府,无形中提升了优质地方政府在PPP项目谈判中的话语权,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压低PPP项目的收益率,进而降低PPP项目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

  第三,商业银行利益维护问题。以地铁项目为例,不少城市都参照国内第一个城市轨道交通PPP项目北京地铁4号线项目的设计模式,将整个地铁项目分为A、B两个包。A包以土建部分为主,由地方政府自行完成,银行贷款是其重要资金来源。B包主要涉及机电设备安装、调试等。地方政府一般将B包作为PPP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成立项目公司,地铁开通后的所有收入全部归属项目公司。这样的设计固然有助于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地铁建设,但问题在于商业银行为地铁项目提供的信用贷款是基于其未来有运营收入可以作为偿还贷款的资金来源。换言之,基建投资项目引入PPP模式后,商业银行的利益存在被侵害的可能性。从我们的调研情况看,商业银行对此还未提出异议,而地方政府尚未提出明确的解决方案。由于地方政府与银行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双方还保持着“默契”的心照不宣。

  第四,通过PPP模式融资,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要高于银行贷款成本,毕竟项目合作方还要求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调研显示,社会资本要求的PPP项目收益率不低于10%,地方政府通过PPP项目融资的成本不低于8%,远高于城投债或银行贷款利率。现阶段社会资本愿意参与PPP项目的合同期限以5-10年为主,明显低于国际平均水平。这样的话相较于城投债融资,PPP项目并不能对缓解地方政府资金压力起到明显作用。

  第五,基于财力或负债率不同,各地方政府之间对PPP模式的诉求有所不同。目前对PPP项目推进态度较为积极的地方政府包括北京市、重庆市、四川省等。其中,四川省PPP项目计划规模为2534亿,仅次于北京市。根据2013年债务审计结果看,四川省的负债率高达80%,而重庆市的负债率更是超过120%。债务负担承重、地方财政吃紧是川渝两地政府积极推动PPP模式的重要原因。而我们调研的某东部沿海省会城市,由于其地方财力雄厚,债务负担相对可控,该市政府在引入PPP项目合作方时更看重其在项目运营、管理方面的经验。诉求不同可能导致地方政府间对推广PPP模式的态度也会有所不同。

  (作者系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