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基金家族抱团创业板自拉自唱 股民吐槽十个跌停还赚

钱江晚报王燕平 2015-05-16 10:09:38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6日 10:09:38来源:钱江晚报

  虽然许多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的创业板泡沫严重,但每次创业板都是略作回调后又重新向上并不停刷新历史新高。在经过前天的集体跌停后,昨天创业板指数再度止跌回升。

  最疯狂的要数基金重仓的创业板个股。前几年,虽然也有同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产品抱团的情况,但近年来这股风越刮越猛,许多个股涨幅惊人。

  同一家族基金控股 交易榜上机构击鼓传花

  在经过前天的跌停后,昨天安硕信息股价震荡企稳。在全通教育除权后,目前安硕信息以391.1元的股价成为A股第一高价股。

  由于汇添富基金公司旗下6只基金产品合计持有公司24.73%的流通股比例(根据一季报数据),本周,安硕信息跟其他一些基金抱团重仓股被推到了风尖浪口。而且,20只基金产品合计持有该股42.28%的流通股。今年以来,安硕信息累计涨幅超过5倍,最大涨幅超过6倍。

  另一只基金重仓股京天利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在4倍以上,华商基金旗下3只基金产品合计持有其流通股23.53%的比例,17只基金产品合计持有其36.39%的流通股比例。

  中邮创业基金旗下5只基金产品合计持有旋极信息23.14%的流通股,16只基金产品合计持有其34.38%的流通股。实际上,该股自去年以来就一直是基金重仓股,持股比例基本上在30%以上,股价在去年接近翻倍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又涨了70%左右。

  此外,光环新网、光一科技、佳讯飞鸿、津漠科技、博腾股份、东方通、赢时胜等创业板个股也均是同一家基金公司基金产品抱团的对象,其中以汇添富、华商、嘉实、中邮创业、工银瑞信等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抱团炒作现象最为突出。这些基金抱团个股也只只都是大牛股,如光环新网今年以来累计涨幅366%,光一科技涨了两倍多,佳讯飞鸿因重大资产重组已停牌两个多月,赢时胜涨了3倍多,东方通涨了142%。

  不过,这些个股由于被基金控盘,每天的换手率不高,颇有点机构自拉自唱的味道。如本周一,五家机构合计买入安硕信息2.37亿,占了当天成交金额的44%。在周二的大震荡中,五家机构占据卖出榜前五位,卖出金额超过2.5亿,但同时有3.4亿的机构资金买入,占了当天成交金额的一半。

  基金抱团股集体跌停 股民吐槽十个跌停还赚

  而随着近日媒体对基金抱团炒作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的质疑,不少个股的筹码出现松动,前天更是出现了7只创业板个股集体跌停的情况,包括乐视网、东方财富这两只总市值过亿的龙头股,以及安硕信息、京天利、鼎捷软件等同一基金公司多只产品抱团的重仓股。中科金财、华信国际、赢时胜、光环新网、万达信息、卫宁软件、旋极信息、东方网力等知名基金机构抱团股也都大幅杀跌。

  昨天,创业板指数出现探底回升的走势。但仍有160多只个股下跌,跌幅超过5%的创业板个股11只。不少机构开始从前段时间涨幅惊人的个股撤离,但也有一些机构奋勇杀入。如暴风科技有3家机构卖出,合计卖出金额超过1.1亿,但仍有两家机构买入近8000万元。全通教育有三家机构卖出逾1.5亿,一家机构还买入2900多万元。恒信移动则各有三家机构买入、卖出,买入金额超过了卖出金额。

  对于基金抱团重仓的创业板个股,网友们也是一片吐槽声。“十个跌停后还是狂赚的。”网友“曾经2014”说。“没关系,反正都是基金投资人的钱。基金公司不会有损失。奖金少拿点而已。”网友“一饼51”说。

  “创业板的行情已经结束了,3000~3200点就是引爆区,再向上就是自掘坟墓了。创业板会有伟大的公司,占比可能只有1-2%,但是现在看它们的股价,好像个个都是伟大的公司,太反常了。所以创业板的行情已经是火中取粟的尾声行情,散户还是少参与!风险与收益不相称。等注册制出来的时候,现在股价将砍掉2/3。”一位成都网友说。

  专家解读

  抱团持股不能突破上限

  对于基金抱团持股现象,钱哥理财专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会计与财务管理系主任姚铮认为,只要持股比例没有违规就是允许的。“如果基金抱团持股出现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情形,那才是要严厉查处的。”

  根据我国现行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10%。

  长城证券杭州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林毅也表示,随着A股市场化程度的提高,监管层对市场的干预会越来越少。因此,对于基金公司符合规定的抱团持股现象,监管层不大可能进行约谈或者干预。相应地,如果基金出现违法违规现象,今后违法成本也会越来越高。“现在科技水平发达,基金持股比例有没有违反规定,通过大数据马上就能看到,基金公司本身也会有预警。”

  实际上,抱团持股并不是公募基金才有的现象,几年前,私募基金就出现过大量的同一家公司旗下多只产品抱团持股的情况。近几年,券商理财产品也出现了同一券商旗下多只产品抱团持有同一只股票甚至多只股票的情况。

  对于创业板目前的估值,姚铮认为确实存在泡沫。但如果创业板公司成长能力突出,出现一定的泡沫也是合理的。而且创业板公司大多为民企,更加有活力。“我觉得创业板公司现在最大的泡沫是一些只有互联网+概念、而没有业绩保证的公司。互联网是一项技术,各行各业都可以应用,但不同行业应用后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并不是任何公司有了互联网业绩都能成倍增长。” 本报记者 王燕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