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大运营商宣布提速降费方案 流量资费普遍下降2成以上

钱江晚报张云山 詹丽华 2015-05-16 10:09:38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6日 10:09:38来源:钱江晚报

  浙江具体细化方案下周亮相,流量资费普遍下降2成以上

  网友:力度不够大,希望能将日间上网费用降下来

  昨天下午,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都相继公布了提速降费的方案,几大运营商都表示今年将把流量资费降低20%以上,消费者诟病最多的“流量清零”政策开始出现松动,夜间上网和出国漫游费也将更便宜。不过,很多消费者觉得三大运营商这次的优惠幅度不够大,最好能将日间高峰上网费用也降下来。三大运营商的浙江分公司的细化版优惠措施,将在下周跟用户见面,可以确定的是,比以往的资费要便宜得多。

  运营商称流量资费今年将降2成以上 浙江分公司称正在制定具体优惠措施

  杭州的孙女士昨天很郁闷,她上午刚办理了一个两年期的宽带+手机套餐,下午就传来了运营商提速降费的消息。“我刚交完了钱,它就降价,我想把宽带费要回来,重新办新的套餐,不知道可不可以?”孙女士觉得,她的宽带买得有些亏。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致电这家运营商客服,对方明确表示,提速降费是肯定的,但之前办理的套餐不能随便退,可能会有相应的优惠作为补偿,具体的优惠措施尚未公布。

  昨天,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相继公布了提速降费的方案,流量资费今年将降2成以上,宽带网速将大幅提高。“全国各省市的手机和宽带资费不一样,各个省市的优惠措施也会有很大差别。”昨天,钱报记者从三大运营商的浙江分公司获悉,浙江版的提速降费方案还在细化,具体可能要下周才能跟读者见面。

  在三大运营商的提速降费方案中,中国移动主推资费下调,其中推出了10元1GB夜间、假日流量套餐,0.01元/MB;7月全面推广4G卡,50元含2GB全国流量,降幅达50%;推出48个国家和地区流量包天资费,平均降幅超70%等服务。

  中国电信主打的是宽带费用下调,其中单位带宽价格降幅近四成;手机每GB流量价格降至25元;推出流量大赠送、闲时流量优惠等措施。

  中国联通则加快推进光纤入户,力争在明年底基本实现全网的光纤化改造;直接降低固定宽带资费。

  值得注意的是,三大运营商都提到了流量不清零的服务。不过,用户要想享受到流量不清零还有很多的障碍,例如要转赠或购买年流量包等,这还不是真正的流量不清零,只是将流量的使用时间延长,由月流量套餐改成了季度包或半年包,到期后,未用完的流量还是要清零。用户要享受到真正的流量自主,可能还是需要一定时间的等待。

  网友期待电信资费再降点 降低资费关键在充分竞争

  看了昨天三大运营商公布的提速降费方案,网友“鱼蛋公主”觉得,电信资费下降对老百姓是好事情,但最好能再降一点,因为现在她每月的上网和手机话费要300多元,都赶上她每个月的交通费了。

  网友“宁静的心”觉得,运营商这次大幅下调的流量费主要集中在晚上和节假日,但他平时在家习惯WIFI上网,他希望运营商能在白天的上网高峰期,也把宽带和手机资费给降下来,让老百姓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很多人都觉得尽管这几年上网速度越来越快,资费也越来越优惠,但跟一些先进国家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网友“嘌呤”这个月刚去韩国旅游,当地的WIFI全覆盖,她上地铁都可以用微信跟国内的朋友视频聊天,休息的时候直接拿手机上网看视频,因为当地的WIFI免费,不用她掏钱。

  统计显示,韩国的网速多年蝉联世界第一,究其原因,韩国国内网络运营行业竞争激烈,以及政府的大力扶持是重要原因。由于市场竞争非常激烈,部分韩国电信企业只能靠提供更快的网速和更低的价格来吸引顾客。

  事实上,国内移动流量资费已经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跟社会的期望、用户的要求还是有一定差距。2014年跟2011年相比,我国移动流量资费下降了60%,宽带资费水平大概下降了30%。

  之前,对于资费高的问题,工信部有关负责人曾解释,当前资费高的原因是很多方面的,主因为市场供给不足,4G投资还没有见效益,成本降低和充分竞争还有进一步的推动空间。

  电信资费下降之后,有望刺激宽带和4G用户的增长,让运营商的设备真正利用起来。相关研究表明,宽带普及率每增长10%,GDP的增长将超过0.25%。如果宽带速度再翻一番,GDP增长率将再增长0.3%。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移动宽带用户总数达到6.4亿户。3月份,我国4G用户总数已攀升到1.62亿,占移动电话用户的比重达到12.5%。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国家可能会鼓励更多的虚拟运营商参与电信业市场竞争,电信行业“降费难”的问题也会得到解决。(记者 张云山 詹丽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