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恐陷第三次“失落十年”

作者:吴桂霞 王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6 11:04:55

中国日报网5月16日电(吴桂霞 王璟)日本最引以为傲的制造业正面临危机。家电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正陷入“泥沼”。近期,夏普公司公布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财报,亏损222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这是夏普时隔1年再次遭遇净亏损,此前夏普是日本为数不多的在盈利的企业。

日企亏损危机并非夏普一家。巨头索尼过去一年也一直处在“破产”危机中,卖楼、裁员已经上演。今年2月,索尼宣布,2014财年全年依然亏损,这是其7年内第6次亏损。松下2月份公布,其2014财年第三财季营业利润下滑了2.8%,由去年同期的1166亿日元下滑至1133亿日元。

日本的家电制造业还没有“获救”,汽车制造业也陷入世界最大规模的召回丑闻。丰田和日产新近再度因高田缺陷气囊召回650万辆汽车,这使得"高田气囊门"的车辆召回总数超过3,000万辆,也是迄今规模最大的汽车召回案。在丰田和日产宣布召回后,日本第三大汽车厂商本田也表示,该公司正准备宣布更多的汽车召回。这使得正在试图“崛起”的日本制造业雪上加霜。

安倍晋三的“经济复苏魔力”正在烟消云散。外媒指出,安倍经济“三支箭”近年并未见成效,若不进一步改革,日本经济恐怕还要再次邂逅第三个“失落的十年”。

日本或陷第三个“失落十年”

日本经济在战后经历了20年的高速增长:在1960-1970年经济起飞阶段年均增速超过10%;在1970-1980年代经济增速高达7%;即便在1980年代,其4%的年均增速在发达国家中表现也非常突出。

这是日本最扬眉吐气的岁月。介绍日本发展经验的书挤满了书店;连一贯骄傲的美国人也开始向日本学习。繁荣在1991年前后达到顶峰,然而,顶峰过后却是万丈深渊,这是人们始料未及的。

1990年代初资产泡沫破灭后,日本经济曾陷入失落的20年。日经225指数在1989年12月写下38916的历史高点,然后开始长期熊市,到2003年4月,创下7831点的低点,跌幅达80%。

在此期间,日本损失的不只是股市市值,整体经济环境变差,利率下滑、失业率上升,国内生产总值下降及停滞,人口步入高龄化。日本当时所展现的,是1930年代之后就少见的大萧条。

而且,这种现象至今也未见改善。如今日本利率仍趋近零、银行表现疲软、高龄人口的现象依然存在。

安倍于2012年12月当选首相之后,誓言一改颓势,射出“三支箭”要改善经济。第一箭是宽松货币、无限制印钞,第二箭是税收减免及政府在基础建设的更多支出,第三箭则是要从过度管制及保护的日本经济上进行结构改革。

第一箭短期成效显著,日元兑美元汇率在2012年12月时,在751日元兑1美元水准,到2014年中期,迅速跌至1001日元兑1美元附近,接着在12月又暴跌至接近1201日元兑1美元,之后就在该水平附近徘徊。这一做法已经让日本出口得到帮助,至少短期收效。

第二箭却完全射偏。日本没有设法减税来刺激经济,反而提高消费税,重重打击经济。造成日本经济在去年第2季下挫1.9%,到第3季仍萎缩0.6%,是日本2年来第2次经济衰退。第4季GDP终于见到正值,但也只有0.4%成长。

第三箭结构改革则完全射不出来。移民、女性的劳动力得不到妥善运用,银行的坏帐也不见好转。这对日本长期解决不景气,却是至关重要的大事。

经济学家及畅销书《货币战争》作者JimRickards认为,安倍经济“三支箭”未见成效,若不进一步改革,日本恐怕还要见到第3个“失落十年”。

目前,由日本制造业PMI来看,目前又重新走弱,不但低于预期,甚至低于50的临界值。

日本经济恐陷第三次“失落十年”

短期来看,日本只剩下货币贬值一条路,可以稍起作用避免经济衰退。考虑到日本的通膨目标为2%,而日本也是石油进口国,日元恐怕必须贬到150兑1美元左右,才有办法达成预定的通膨目标。

Rickards认为,日元兑美元在120时,经济都已停滞不前,若是反向走强,不但日本经济不振,恐怕还会拖累主要贸易国美国、中国及欧洲陷入通缩。由于已经没有其他办法,目前预期日元走强的机率很低,应该会愈来愈弱。

日本制造业集体遭遇滑铁卢

与之相伴,曾经风光无限好的日企,在近年来都遭遇了各式各样的“滑铁卢”,日本本土成为大多数日系企业最后的退守地。作为日本制造代表的夏普、索尼、松下、东芝等知名企业都相继出现了经营问题。

近日,夏普公司公布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财报,亏损222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这是夏普时隔1年再次遭遇净亏损,此前夏普是日本为数不多的在盈利的企业。

巨头索尼,过去一年也一直处在“破产”危机中,卖楼、裁员已经上演。今年2月,索尼宣布,2014财年全年依然亏损,这是其7年内第6次亏损。

而就在今年年初,松下关闭了在华的最后一间彩电工厂。尽管松下强调今后还将以贴牌代工的方式在中国销售松下彩电,但其中国加工厂的边缘化已经显现。此外,其2014财年第三财季营业利润下滑了2.8%,由去年同期的1166亿日元下滑至1133亿日元。

同样失意的还有东芝,从2015年3月起东芝电视将逐步退出海外市场,仅在日本本土制造和销售。三洋电机则将日本最后的子公司“三洋鸟取技术解决方案公司”的所有股权转让给一家投资基金,曾经的家电巨头就此画上句号。

日本的家电制造业还没有“获救”,汽车制造业也陷入世界最大规模的召回丑闻。丰田和日产新近再度因高田缺陷气囊召回650万辆汽车,这使得"高田气囊门"的车辆召回总数超过3,000万辆,也是迄今规模最大的汽车召回案。在丰田和日产宣布召回后,日本第三大汽车厂商本田也表示,该公司正准备宣布更多的汽车召回。这使得正在试图“崛起”的日本制造业雪上加霜。

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在当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日本的制造企业面临着多重夹击的尴尬:在产业链上游面临美国压榨;在同一级别面临韩国企业竞争;在低端市场上,日本企业还面对着和中国企业的竞争。

分析认为,以手机和电脑产业为例,东芝、索尼等日本电脑品牌被挤出全球前四名,NECPC业务则被联想集团收购。手机方面,在苹果改写了家庭娱乐终端的时代,谷歌、微软、诺基亚、三星、联想等群雄争霸,同样定位于消费电子行业的韩国三星推出了GALAXY系列手机和电脑,而日本品牌却毫无建树。向来坚固的日本本土市场也正遭到外来品牌的侵蚀。

所谓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安倍经济学要如何续写下去还有待时间的考证。

最新发布的《日本蓝皮书(2015)》则显示,自2014年4月1日上调消费税率后,日本的国内需求受到严重打压,此后的经济连续两个季度陷入负增长;“安倍经济学”欲借助日元贬值扩大出口、弥补内需不足的预期也宣告落空。(文章综合凤凰国际iMarkets、国际金融报、新华网、经济参考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