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提速降费”也要严肃打假

光明网光明网评论员 2015-05-16 11:28:23

  光明网评论员: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宽带提速降费”后两天,也是国际电信日的前两天,15日下午,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集体出招,纷纷推出“N大举措”推进提速降费。然而,三家运营商的新套餐、新价格却遭遇大量用户吐槽,“设计不合理”“价格还不够低”甚至“为何不降反升”等抱怨声渐起。用户质疑,“说好的降价呢?”

  历史一再证明:降价这回事,靠行政喊话是喊不来的。

  在房价上,“总理”和“总经理”的PK,业主没得到宏调的什么好处;在宽带资费上,顶层设计用心良苦,总理一月内两次敦促,抠门的三大运营商终于“割肉”——手机流量方面,运营商推出了包括10元1GB夜间流量套餐、假日流量套餐,以及4G流量卡降价等;家庭固定宽带方面,推出4M以下宽带免费升级至4M,以及20M、50M、100M宽带降价等。看起来,尽管便宜流量包多定在“半夜鸡叫”时分,但总算给了“宽带中国”几分薄面。

  不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既然是大张旗鼓的降价,既然还装饰上了漂亮的“惠民礼包”,自然就应该经得起民意的挑刺。那么,我们不妨来考校一下这次降价中的几个最扎眼的花活儿:一是最便宜的价格在你最用不上的时候。就像网友说的,“中国移动推出的这个半夜11点到第二天早晨7点的夜间流量,10元1GB,谁半夜用流量啊,何况在家还有WiFi无线网。”二是享受低价被前置苛刻条件。譬如联通推出的“最低10元1.5GB”的优惠套餐,有网友一语中的,“果然缩水,要看在网时间,按成长值算折扣,要在网3年才能10元1.5GB。”三是提速的关键点上玩太极。一般来说,网速质量是上行速度决定的,所谓50兆或者100兆,上行速度也就4兆左右,难免有忽悠人的嫌疑。就比如8兆给你升到100兆,就算费用不变,看起来也降价10倍多,相当震撼,但实际使用下来,并没有大区别。四是不清零政策上的文字游戏。譬如运营商提出的“流量不清零”,并非是所有套餐流量月底不清零,而是推出“半年包”、“一年包”的流量包,流量有效期更长。有网友戏称,这是“加量不加价”,不过是把一个月清零,变成两个月、三个月清零罢了。

  提速降价哪家强?这个问题很难说清。因为各家有“套餐”护身,乱花迷眼,真假莫辨。三大基础运营商的方案一公布,短短不到2小时近2万网友参与的民调显示:近80%的网友对运营商的优惠幅度并不满意,同时,近8成的网友认为,运营商此次资费调整并无诚意。说到底,不过是因为在这些“惠民礼包”中,掺杂了诸多坑爹的“小算盘”。

  客观地说,运营商不是慈善家,指望网络资费半卖半送,显然也不是消费理性。从三家公布的降价方案来看,实惠尽管七零八落,也不能说全是“满纸荒唐言”。但为什么跟民众期待之间存在巨大的落差,这里有两个主要因素:第一,工信部表态说,力争年底前上网平均资费同比下降30%左右。大家早对高价网费怨声载道,如此方案一出,自然要与自己的消费支出做个对比,一旦发现这些所谓优惠套餐跟自己没有半毛钱关系,难免深感失望。那么,运营商如何落实这个30%左右的降价,要有个总体的说法,不能拿细节的“大出血”来敷衍总体的政策要求。第二,运营商拿出的降价提速方案,显然不够爽气。基本还是使出浑身解数,在备受诟病的套餐概念上下功夫。甚至一些不降反升的瑕疵,也毫不留情地戳穿了少数地方运营商敷衍塞责的态度。这样一来,舆论的槽点自然就发酵起来,“虚假降价”恐怕就不只是臆想的罪过。

  “互联网+”的意思,对于宽带网络,是要大家用得好、用得起。从这个意义上说,提速降价不仅是个柴米油盐性质的民生议题,更是带有公益性质的经济社会命题。长远来看,打破一家独家的垄断局面,才是提速降价的根本之路。不过,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眼下来看,打击虚假宣传、窃取用户流量等行为,恐怕亦是关键之举——看看这些心有不甘的套餐,估计不难意料到执行起来的“困局”。于此而言,工信部等监管部门,当打起十二分精神,看看这些诚意寥寥的提速降价承诺,最终能否顺利兑现下去。市场经济这么多年,拍蝇打虎这么多日,尤其是在利益博弈上,我们总不至于还傻傻相信电信企业有莫名其妙的“道德自觉”吧?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数十亿!福彩黑幕终于掀开了一角 更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