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场舞,避开九“雷区”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6日 14:28:45来源:北京晚报

  跳舞是一种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和体育锻炼方法。老年人只需每天持续跳舞30分钟以上,就会为身体带来不少益处。

  跳舞能强健骨骼,减低患上骨质疏松的机会。经常跳舞,有利于肌肉、骨骼、关节的匀称与和谐地发展,有利于形成正确的体态和健美的形体。跳舞时老年人为了达到身体平衡,必须将腿肌、骨盆肌和脊髓肌肉绷紧,身体因此挺直,保持和促进身体平衡和反应机能,从而有效地预防骨质疏松、关节炎和肌肉萎缩等老年病,延缓身体退化进程。跳舞亦能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经常进行舞蹈锻炼,可以改善心脏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氧气供应,跳舞者的器官供血比较好,皮肤就会更红润健康;跳舞可以改善呼吸系统的功能,使得呼吸加深,更多地吸进氧气和排出二氧化碳;跳舞可以改善消化系统的功能,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出;跳舞还可以提高感觉的灵敏性,对冷热的适应能力。

  跳舞还是一种很好的毅力训练,因为跳舞会使脉搏达到130次以上,未经训练的人跳完一曲华尔兹舞甚至会感觉透不过气,或者满头大汗。跳舞可以增加关节的灵活性和柔软度,减少受伤的机会。跳舞带动上下肢的关节、肌肉群有规则、有节奏地运动,对提高生命活力,具有极佳的效果。跳舞能提高协调能力、反应能力和节奏,减少意外受伤的几率。舞蹈离不开音乐,优美、悦耳的舞曲能给人以美的享受,跳舞的同时也是一个欣赏音乐的过程,音乐的旋律和舞蹈的动作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能起到放松精神、调节情绪的作用。同时,还能使神经细胞之间产生新的联系,提高记忆和学习能力。经常跳舞、让大脑倾听音乐节奏的人,患痴呆病的风险会降低。跳舞能减少患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大肠癌的机会。对防治冠心病、原发性高血压病、骨关节病、肥胖病、便秘等都有一定的益处。与朋友共舞,有助扩展生活圈子。老年人远离曾经工作、学习的舞台,朋友圈子相对缩小了不少。跳舞也是一种很好的交际活动,不仅可以加强思想交流,增进友谊,还能结交许多新朋友。

  然而跳舞虽能健身强体,亦要有节有度,除了不能扰民,还要避开“雷区”。许多老年人出于保健目的学习舞蹈,但由于老年人生理因素影响,运动系统肌肉萎缩,关节附近骨质增生,韧带弹性下降,关节活动不灵,神经系统反应迟钝,一旦跌倒,容易发生关节、肌肉损伤甚至骨折。因此,老年人在跳舞时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注意循序渐进,科学训练,慢慢适应,尽量避免身体因跳舞引发不适。

  避开活动量大的“雷区”

  老年人心血管弹性较差,狂舞使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导致呼吸加剧,心跳加快,血压骤升,可诱发或加剧心血管疾病。一般说,运动量适当的舞蹈,动作协调、有节律,微有出汗;结束后虽感疲劳,但可较快消除;晚间容易入睡,睡眠香甜,无失眠、多梦现象。若一开始跳舞即感到气喘,出汗较多;或感到肌肉持续酸痛,周身无力;或运动后食欲不振;睡眠失常等等,均提示运动量过大,须进行调整。也可在跳舞后按1分钟脉搏次数进行估算,当运动后心率在(220-年龄)×60%~85%范围内,表明运动量比较合理。

  避开跳舞大幅度的“雷区”

  许多舞蹈都要求腰部转动灵活,若协调不好,或用力过猛,可引起腰部肌肉、韧带、筋膜等软组织撕裂损伤,导致局部肿胀、疼痛,皮肤出现青紫斑块,肌肉痉挛发硬,影响腰部伸屈、侧弯、旋转等活动。要预防腰扭伤,可在跳舞前做些准备活动,使全身肌肉协调,处于待命状态。一旦发生腰扭伤。应及时治疗、卧床休息。如果遇到超强的舞伴,应尽力避免跳跃、蹬腿等动作超过耐受能力的舞姿。因为这些舞姿可致跟腱劳损,发生无菌性炎症。当动作不协调或用力过猛时,跟腱可被肌肉拉断,出现局部疼痛,皮下淤血、肿胀,足踝活动不灵,不能用力蹬地等症状。如怀疑跟腱断裂,应去医院仔细检查。

  避开晨起即舞的“雷区”

  古人有“闻鸡起舞”的习惯。不少老年人也喜欢清晨跳舞。经过一夜睡眠,这时跳上一场舞,将全身筋骨活动开来,可使一天轻松。但要注意,不要眼睛一睁就开跳,不妨先喝一杯开水。因为一夜睡眠未进食,尿液排泄,加上出汗、呼吸等不显性失水,致使身体缺少水分,血液黏稠度增高,循环阻力增大,影响心脑供血。这时喝一杯水,可迅速吸收,稀释黏稠血液,改善脏器代谢,促进血液循环,这样不但使皮肤看起来光亮,还可使精力倍增。

  避开饱腹的“雷区”

  进食之后消化器官血液循环会加快,以帮助消化食物。此时立即跳舞,大量血液将改道流向运动器官,对食物消化吸收不利。尤其老年人消化机能差,饱腹跳舞更会影响消化功能,导致胃肠道疾病的发生。一般来说,饭后休息40分钟左右再开始跳舞,较为适宜。

  避开拥挤的“雷区”

  老年人不宜到人多拥挤的地方跳舞。应该选择空气流畅、人员较少的舞场。

  避开骤然降温的“雷区”

  跳舞可使身体冒汗、口渴,所以老年人在早晚跳舞时,不要随意脱衣,以防感冒,引发其他疾病;也不要过多饮冷饮,以免因低温的刺激引发呼吸道疾病。

  避开酒后起舞的“雷区”

  酒能刺激大脑,使心跳加速、血管扩张,酒后跳舞还会诱发心绞痛及脑意外。

  避开穿硬底鞋跳舞的“雷区”

  舞场地面平滑,老年人穿硬底鞋跳舞容易滑倒,要当心扭伤或发生骨折,同时硬底鞋弹性差,地面反作用力也大,有损于小腿肌腱和关节组织。

  避开带病跳舞的“雷区”

  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者,跳舞易导致血压升高,发生心血管疾病;疝气、胃下垂、脱肛者可能因跳舞加剧症状;患有耳源性眩晕、颈椎综合征等头晕的老人,常易摔倒,严重者可发生骨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