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博元投资或成退市第一股 冒险买入者将面临索赔难

羊城晚报莫谨榕 2015-05-16 14:55:40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6日 14:55:40来源:羊城晚报

博元投资或成退市第一股 冒险买入者将面临索赔难

唐志顺 画

  从5月15日起,*ST博元(600656)开始暂停交易,上证所将在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然而,就在5月14日,这只“A股强制退市第一股”在风险警示板出乎意料地以涨停完成了“告别秀”。在*ST博元“末日狂欢”的背后,是投资者对公司未来恢复上市的侥幸押注,*ST博元是否能绝地逢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能否绝地逢生成为焦点

  “8000股,赌重新改名上市变80万元”、“博一博,买1500股试试”,羊城晚报记者在股吧上看到,投资者抱着一种以小博大的心态铤而走险。事实上,作为“老八股”之一的*ST博元,曾多次上演“不死鸟”神话。上市20多年来,*ST博元几番更换股东,依靠重组多次绝地逢生。此次暂别A股,股民对其恢复上市的信心依然存在。

  理论上看,*ST博元恢复上市仍有一线生机。根据规则,暂停上市后,公司如未能在证监会作出移送公安机关决定之日起的12个月内恢复上市,或者在此期间被人民法院作出生效有罪判决,其股票才最终被上交所终止上市。

  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证监会种种表态反映,*ST博元的情况并不乐观,很可能挨退市新政的“第一刀”。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曾公开发言表示,博元投资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编造金融票据罪。相关退市机制的启动和实施不受上市公司筹划或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进程的影响。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表示,A股市场是众所周知的“退市难”,但自从去年年底推出退市新政后,现行的退市制度执行越来越严格。从目前披露的调查情况上看,博元投资违法行为十分严重,退市几成定局。被暂停上市的公司要恢复上市也不容易,博元投资因涉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再恢复上市可能要通过多方面的考验。

  冒险买入或面临索赔难

  *ST博元能否回归A股市场的答案恐怕要在一年后才能正式揭晓,而手持股票的投资者最担心的是,一旦公司恢复上市无望,该如何挽回自己的损失?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第五条、第六条,如果博元投资因信批违规被正式处罚,投资者可以以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对博元投资提起民事赔偿诉讼,目前类似案件已有详细的赔偿标准。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律师谢良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等到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后,投资者就可以根据处罚决定,向上市公司所在地具有管辖权的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但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时间跟其调查进度有关,可能得等几个月,或者是一年半载。”

  与此同时,谢良还提醒,类似的诉讼一方面时间跨度可能比较长,另一方面如果被起诉的上市公司资产状况不佳,赢了官司,还存在赔偿执行的效果问题。对于最后一日冒险入场的股民,他提醒,如果投资者在公司被立案调查之后买入股票,索赔难度也将增大。

  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关于*ST博元的一切猜想仍没有答案,但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对违法公司实施强制退市,有利于优化A股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促进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向羊城晚报记者分析道,从今年开始,退市工作就逐步展开,一个成熟的市场就应该有进有退,上市公司和退市公司的数量保持动态平衡。“在美国市场上,退市的企业甚至比上市的企业还要多,这才能保持市场上上市公司数量的动态平衡,同时也保持上市公司的质量。退市制度的推出有利于推动市场形成优胜劣汰的机制,而对于投资人来说,也有利于引导投资行为向更为优质的资源来集中。”

  相关链接

  谁将成为下一个*ST博元?

  除*ST博元外,A股市场目前还有多只股票处于风险警示板,如有触发“重大违法退市”条款的上市公司,或将成为下一个*ST博元。

  羊城晚报记者整理上交所发布的风险警示板股票列表显示,目前仍有30只个股位列上交所的风险警示板。而步森股份、皖江物流、大有能源等多家上市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上述公司一旦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其股票将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

  (莫谨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