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关注李克强访拉美四国 巴西期盼中国投资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8日至26日访问巴西等拉美四国。这是继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西后,时隔不到一年,中国领导人再次访巴。两个金砖国家的再次握手,受到各方关注。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16日援引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称,中国和巴西同为所在地区的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的重要成员,人口加起来超过15亿,双边贸易额近900亿美元。

  专家指出,中巴没有根本利益冲突,一直保持着良性互动,两国在1993年就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巴在能矿、农业、制造业、金融等领域合作成效显著。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双方共克时艰,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5月16日报道,中国正在巴西创建一个拥有500亿美元的大型投资基金。据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巴西时,两国银行将就上述问题签署协议。

  该基金将主要用于修建一条从巴西的大西洋沿岸地区通往秘鲁的太平洋沿岸地区的铁路。该基金的资金还将用于钢铁生产、汽车零部件投资、能源、港口、水力发电和铁路建设等。

  报道称,大豆、石油和铁矿石是中国从巴西进口最多的产品,使中国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这条铁路将允许巴西的矿产和大豆绕过巴拿马运河,从秘鲁的太平洋沿岸港口直接运往亚洲。

  报道说,中国在寻找各种方法,以充分利用其钢铁和铁路的过剩产能——其中一个办法就是在海外修铁路。

  今年1月,中国表示力争在10年内使中国和拉美之间的投资存量达到至少2500亿美元。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15日报道,法新社引述巴西负责亚洲事务的副外长何塞·格拉萨·利马的话指出,中巴即将签署协议,为巴西基建项目投资500亿美元。

  协议将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访问巴西期间由两国银行签署。

  法新社分析指出,巴西已经连续5年处于经济低增长状态,非常希望在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之前改善状况不佳的基础设施,包括公路、铁路、机场和码头等,而来自中国的投资将涵盖交通和能源领域。

  巴西总统罗塞夫也在13日向媒体表示非常期待李克强来访,并希望继续扩大与中国的贸易合作。

  “现阶段的巴西很需要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知识和专业技能,以应用到巴西的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建设中去。”罗塞夫说。

  巴西是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而中国则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外交部消息指出,2014年中巴贸易总额为866.7亿美元。

  李克强预计将于18日抵达巴西,之后还会访问哥伦比亚、秘鲁、智利等国。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15日报道,李克强此次访问巴西期间,预计巴西方面还将宣布向中国交付22架支线客机。作为全球第三大商用飞机制造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此前获得了中国购买60架支线客机的订单。

  巴西负责亚洲事务的副外长利马表示,李克强和罗塞夫将见证数十份商业协定和投资协议的签署。

  据拉美社5月13日报道,中国政府认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于18日至26日展开的拉美四国之行对推动中国与拉美地区的合作至关重要。中国是拉美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

  中国副外长王超和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介绍了李克强访问拉美的相关情况。2014年中国与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四国的贸易额占中国与拉美地区贸易总量的57%,中国希望用高附加值产品来拓宽双方的贸易。

  李克强的访问将涉及与上述四国在工业和技术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自由贸易区、金融和人文等领域的合作等内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