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学师”中国:收获220亿美元大单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5-18 08:56:41

2015年5月15日下午6时45分,印度总理莫迪在新浪微博上晒出一张与中国总理李克强的合照。照片的背景是天坛祈年殿。

此时此刻,古老亚洲大地上源于恒河的印度文明和源于黄河的华夏文明开始交汇。印度总理莫迪14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去年5月上任以来的首次访问,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访问印度以来两国间又一次重要的高层互动。

这张被莫迪总理晒出的照片是一张中印两国总理的“自拍照”,在开通微博后不到两周的时间内,这已经是其发出的第17条微博,近15万名“粉丝”为其驻足。

在中印建交65周年的今天,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交流方式正在发生改变,中印两国的经济及所面对的外部环境也在发生巨变。聚焦莫迪的三天访华行程,中印两国领导人在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讨论谋求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双方在教育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签署协议,让“龙象共舞”有了更加清晰的路线图。

求同存异增互信

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迪家乡古吉拉特邦开启他的印度之行。这一场景在14日历史重现,当日,莫迪来到习近平主席的家乡陕西省的省会西安。

这是一座见证中印友好源远流长历史的城市。中国唐代高僧玄奘曾到古吉拉特邦取经,随后将佛经带回中国,大雁塔内珍藏着玄奘法师从天竺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和舍利子。

追溯中印两国的交流联系,政府间的高层交流正日趋活跃。在印度新政权上台后,印度方面先后有副总统安萨里、外交部长斯瓦拉吉和商工部长尼尔玛拉·希塔拉曼等人相继访华。而中国方面有国务委员杨洁篪、外交部长王毅等访印。双方在求同存异间逐步增加互信及友好合作。

15日,中印双方发表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双方决定加强关于各自国内气候政策和多边谈判进程的高层双边对话,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清洁能源技术、节能、能效、可再生能源、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可持续交通、低碳城市和适应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此外还有两国合作发展智库项目,以及在海上事务和海洋科学等方面开展合作等等。

此外,根据中印两国政府发布联合声明,为进一步便利和促进两国文化、旅游、经济、人员往来,双方决定互相在对方国家增设一个总领事馆。中国将在金奈开设总领事馆,印度将在成都开设总领事馆。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对上证报表示,目前中印关系处于平稳增长,但贸易摩擦较多的状态。在经济上,莫迪一向推崇中国模式,担任邦首席部长时就4次访华取经,治下的古吉拉特邦也是号称“印度广东”。现在他当上了印度总理,有更迫切的需要与中国搞好关系、从中国分享获取更多经济资源与机会,何况中国制定了“一带一路”计划,大规模对外投资浪潮正在涌起,他不能错过这个机会。

经贸往来热度升

作为亚洲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瞩目的两大新兴经济体,经贸和投资合作将是莫迪访华的主题之一。习近平主席去年访印期间,双方决定推动产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高技术、清洁能源、可持续城镇化等新领域合作。

这种合作趋势在今年得到延续。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铁路、矿业、教育、航天、质检、影视、海洋、地震科学等领域和政党、智库、地方交往等24个合作文件的签署。

而在16日的“中国-印度经贸论坛”上,中印企业签署了20多项合作协议,总金额高达220亿美元,合作内容涉及能源、贸易、金融与工业园区等领域。

事实上,在莫迪政权提出以“Make in India(印度制造)”为号召的产业振兴政策之后,一些中国企业便相继开始在印度扩大业务。去年北汽福田宣布进入印度西部市场,大型纺织企业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宣布与印度瑞来斯实业成立合资企业。此外,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也与古吉拉特邦就面向该邦巴罗达地区的电机厂商开发工业园签署了备忘录。

梅新育对上证报表示,中印双方在几乎所有产业上都有可能形成合作关系。不过,他也建议,印度是地方自治体制,地方政府、特别是邦政府权力特别大,甚至出过邦首席部长不经过中央政府、为报复私怨而直接下令逮捕中央政府部长的事情,所以要选商业环境好一些的地方。如南印度的泰米尔纳德邦是印度人口城市化比例最高的邦,教育普及率在全印名列前茅,其首府金奈(原马德拉斯)是今日印度第四大城市,号称“印度底特律”的最大汽车工业中心,也是印度第二大软件业、IT业和IT 外包服务出口中心。喀拉拉邦长期由共产党执政,教育普及率、医疗保障等在印度名列前茅,人力资源素质优于印度其他地方,增长较快。

来自政策面的保障不可或缺,根据中印两国发布的联合声明,双方同意采取必要措施消除双边贸易和投资障碍,相互提供更多市场准入便利,支持两国有关地方加强贸易投资往来,以充分挖掘2014年9月签署的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中所指定领域的现有和潜在互补性,包括印度药品、印度信息技术服务、旅游、纺织和农产品。双方决心共同采取措施缓解双边贸易不平衡问题,实现双边贸易可持续发展。

此外,声明还称,两国领导人对双方开展铁路合作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包括印度金奈-班加罗尔-迈索尔路段提速、德里-那加普尔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布巴内什瓦尔和拜亚帕那哈里车站再开发规划、重载运输培训和设立铁道大学方面的合作;对双方商定铁路这一重要基础设施领域的下阶段合作行动计划表示欢迎。

亚洲世纪携手建

在开启中国行之前,莫迪在微博上写道:“我坚信这次访问中国将加强亚洲稳定、发展和繁荣。”中印首脑的牵手也引发海外舆论的浓厚兴趣。

彭博社评论称,作为仅有的两个逾十亿人口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有很多话可以聊。华尔街日报则指出,这是莫迪去年上任以来首次访华,也是中印两国在克服战略分歧、推动双边贸易方面的最新努力。

这一努力包含着建立繁荣亚洲的美好愿景。习近平主席强调,莫迪总理曾提出要推动中印关系实现从“英寸”到“英里”的飞跃。当前,中印都面临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机遇,中印关系存在实现飞跃的巨大潜力和现实条件。双方应该顺应历史潮流和各自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需要,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

根据两国发布的联合声明,作为地区和世界大国,中印同时复兴为实现亚洲世纪提供了重要机遇。中印关系将在21世纪的亚洲乃至全球发挥决定性作用。

提到中方“一带一路”规划时,莫迪说,印方同样重视南亚地区互联互通建设,这将促进本地区的发展繁荣。印方愿加强同中方在这一领域合作。

德国之声评论称,中国和印度的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因此,这两大新兴国家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与他国的关系将在迎接21世纪的挑战时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在对抗气候变化、可持续性经济发展、保障自由贸易和稳定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