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合作框架将全面提质升级:经贸关系有望进一步深化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5-18 09:14:36

李克强正式启动拉美四国行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开始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四国正式访问。期间,中方将与四国签署涉及经贸、金融、能源、科技、农业、制造业等领域的多项合作文件。分析人士指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的拉美四国与中国的经贸关系非常密切,开放程度和市场化水平较高,双边合作成果可以通过整体合作平台辐射至拉美其他国家。因此,此访对开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为经贸合作拓展新空间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期间,中方将与四国签署多项合作文件,既包括矿产、能源、农业等传统领域,也涉及金融、科技、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等新兴领域。广泛的合作将推动中拉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中拉贸易额达到2636亿美元,并且呈上升态势,双边进出口贸易基本平衡。在今年年初举行的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上,中拉提出力争10年内双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投资存量达到至少2500亿美元。此访的四个国家是拉美的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该地区的主要经贸合作伙伴。据悉,2014年中国与四国的贸易占中拉贸易总额的57%。

巴西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目的地国,自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合作稳步发展。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巴期间,两国签署了多达56项合作文件。根据中国外交部近日透露的信息显示,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双方将再签署一批政治、经贸、金融、农业、科技等领域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合作协议,并就如何发掘中巴经贸合作新增长点,深化各领域合作提出新思路、新举措。

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也是中国在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中智两国自贸协定实施以来双边贸易增长了五倍。李克强总理此访期间,中智双方将签署政治、经贸、金融、文化、科技等领域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多项合作协议,并将就进一步完善自贸区建设进行探讨,以便全面深化两国经贸伙伴关系。

此外,中方还将与哥伦比亚签署经贸、投资、基建、制造业、农业、通信、文化、教育等领域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多项合作协议,与秘鲁签署经贸、投资、基建、质检、航天、通信等领域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多项合作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过去中拉经贸合作主要集中在矿产资源、大宗商品和农产品,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未来双方合作的领域将更多元化。中拉经贸合作互补性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也有利于中拉合作的提质升级和均衡发展。李克强总理此访既是落实双方已有的合作共识,更是继续深挖合作潜力,将为中拉合作全面提质升级打造强大“引擎”。

加强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总理此次拉美之行,关键词之一便是产能合作。访问期间,中拉双方将重点探讨在产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自贸区建设、经济技术合作、人力资源培训、金融支持等领域的合作。李克强总理还将参观在巴西举行的装备制造业合作成果展,并与在秘鲁的中资企业座谈,了解其经营现状,推动双方扩大投资合作。

从奥运地铁到特高压输电项目,从水电站到两洋铁路,产能合作已成为中拉合作新的增长点。截至2014年底,中国累计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新签工程承包额超过了1100亿美元,实际完成的达到了676亿美元,项目涉及天然气、管道、电站、公路、港口、住房、通讯、铁路等基础设施领域。

中拉产能合作的扩大在拉美国家受到了普遍欢迎。中国前驻乌拉圭、委内瑞拉大使王震表示,中国修建的输水管道、铁路、桥梁、公共设施、农业灌溉设施等,都在委内瑞拉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巴西驻华大使雷昂也表示,巴西政府十分看好中资的重要角色,尤其是在基建领域,巴西衷心希望承建与服务兼而有之的中国投资项目越多越好。

分析人士指出,中方加大对拉投资、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等,可以带动双方在资金、装备、技术等领域的合作,而这将成为拉美国家突破资源出口依赖型发展瓶颈的重要推动力。

后金融危机时代,中拉进入经济结构调整期,双方面临实现经济内生性增长的共同挑战,而这恰是中拉经贸合作提质升级的一次良机。联合国拉加经委会国际贸易和一体化部主任奥斯瓦尔多·罗萨莱斯认为,拉美经济增速减缓使拉美国家更清醒意识到发展基建、融入全球价值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拉加强产能合作与投资合作,既是急拉美之需,又是互利共赢之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问题专家陈凤英也表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要“走出去”,实施国际化战略,对双方是互利双赢。拉美地域广袤、资源丰富,中国企业带去了拉美需要的质优价廉的技术和装备,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高铁合作、制造业、电商、工业园区建设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两洋铁路将启动可行性研究

在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拉美期间,关于建设两洋铁路的探讨无疑成为外界关注的一大焦点。据悉,中国、巴西、秘鲁将在此期间签署有关两洋铁路的可行性研究意向书,开启三方的联合调研。

两洋铁路是指横跨巴西和秘鲁、连接太平洋岸及大西洋岸的铁路建设项目,也是习近平主席上次出访拉美提出的框架协议。2014年7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巴西首都会见秘鲁总统乌马拉,明确表示中国、巴西、秘鲁三国就开展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合作共同发表声明,并建议三国组建联合工作组。

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日前在外交部吹风会上透露,李克强总理此访将签署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就启动可行性研究做安排,并指出在可行性研究阶段,不会涉及具体金额等情况。

童道驰还表示,中方对两洋铁路的修建持积极态度,这是中国和巴西、秘鲁合作的重要项目,能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提升当地基础设施的水平。同时将加强双边产能合作,是互利共赢的项目。中方希望在启动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项目发展。

修建两洋铁路,无疑有利于中拉双方的商品、物资、人员等的往来输送,进而促进双方的经贸合作。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尼亚伊表示,两洋铁路一旦建成,将令沿线各国经济发展和整个拉丁美洲的贸易往来如虎添翼。此外,有业内专家指出,两洋铁路可以打破目前美国控制下的巴拿马运河对国际物流的垄断地位。中巴秘三国联手建两洋铁路将是互惠共赢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