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百胜中国业务分拆可能性增加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5-18 09:16:28

摩根大通近期表示,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业务分拆的可能性正在加大,并将百胜的股票评级从“中性”上调至“增持”。

摩根大通分析师约翰·伊万科上周参加了百胜在中国的一次投资者大会。他在15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百胜中国业务分拆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伊万科称,最有可能的情况是百胜对其中国业务进行一次免税分拆,然后在美国和中国香港联合上市。他还将百胜的目标股价从83美元上调至108美元。

摩根大通的报告还指出,百胜中国正逐步成熟,并且能够为其自身发展提供资金,它已经不需要百胜的资产负债表;百胜中国业务的运营已经十分独立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业务。

摩根大通上调百胜股票评级的消息推动百胜股价15日上涨4.38%至每股93.96美元。百胜股价今年以来已经上涨约28%。4月底,百胜今年一季度肯德基和塔可钟品牌的业绩增长令其股价单日上涨5%;5月1日,激进投资机构、对冲基金Third Point大幅增持百胜股票的消息令其股价一度大涨近7%。

近期,一些基金投资者提出百胜分拆其中国业务的可能性。对冲基金Corvex Management拥有约3%的百胜股份,一直在催促百胜分拆中国业务,认为百胜分拆中国业务之后股价可以上涨至每股130美元。激进投资者丹尼尔·利奥波拥有的Third Point在百胜占有较大股份。利奥波表示,虽然不反对百胜分拆中国业务,但并不急于催促其进行分拆。

一些分析认为,百胜对于激进投资者有关分拆的建议并未进行过多辩驳,对于分拆似乎持欢迎态度。百胜新任首席执行官格雷格·格里德可能成为百胜的变革者。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百胜剥离中国业务是“合理的”,并且可以为股东创造即刻的和长期的价值。

百胜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钟等品牌,是中国最大的外国餐饮连锁之一,大约有三分之一的运营利润和一半的营收来自于中国市场。但去年夏天百胜供货商之一福喜公司曝出食品安全丑闻,对百胜中国市场业绩造成冲击。

百胜4月底公布的业绩显示,由于肯德基和塔可钟品牌的销售额大幅增长,百胜一季度的利润虽然同比下滑9%,但是仍然超过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百胜中国市场一季度的同店销售仍然大幅度下滑12%,但较去年第四季度的16%有所缩小。百胜表示,其中国业务在经历了去年的食品安全事件影响后,正在慢慢恢复,百胜预计今年其中国业务将表现强劲。

格里德表示,目前百胜发展的最重要日程就是设法恢复中国市场。百胜近期在中国试探性的开设了高端意大利主题餐厅“Atto Primo”,还计划今年在中国增开700家门店。百胜目前在中国已有约7000家门店。

但是一些分析认为,食品安全丑闻加上市场竞争的加剧,百胜在中国正在经历“品牌疲劳期”,扭转颓势绝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