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降费”:专家称促销居多

作者:吴丰恒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05-18 09:22:50

总理督促、工信部表态、运营商跟进,通信服务“提速降费”之风真的刮起来了。

“5·17”国际电信日的前两天,5月15日下午,中国三大运营商集体出招,纷纷推出提速降费,其中,仅“降费”一项就涉及三十余项。

然而,三大运营商推出的新套餐、新价格却遭到大量用户吐槽,“价格不够低”、“设计不合理”等怨声四起。

电信专家付亮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评价称,三大运营商此轮资费调整,“主要梳理了以前的促销措施。”虽然促销范围有所扩大,还难称得上价格普遍降低。

此轮资费调整涉及固网宽带、移动宽带,其中运营商对固网宽带费用的调整,适用的用户群有限,移动数据费用,也更多是定向流量促销。在用户反映较为集中的移动数据流量方面,真正的“降费”还有待竞争市场进一步形成。

“降费”变身“促销”

工信部副部长尚冰5月15日在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力争在年底前将手机流量平均资费水平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左右。中移动、电信相应抛出“八大举措”、“十大举措”,联通也提出了多项“降费”措施。

中移动预计到2015年底流量综合资费同比将下降35%以上,电信表示要将宽带每Mbps价格降低近四成,联通同时也表示降低宽带和移动网络资费。不过,运营商目前的“降费”政策受益群体仍然有限。

“这一轮调价,运营商更注重的是针对用户差异化需求的促销。”付亮评价说。例如,中移动推出10元1GB的流量套餐,不过主要是针对夜间消费、节假日消费,其降幅达50%的50元2GB全国流量,仅适用于4G流量卡;宽带方面,电信宣布将百兆宽带费用下调30%以上,从3000元左右下降到2000元以内,然而其百兆宽带普及程度目前仍较有限。联通普遍降低了20M、50M和100M宽带费用,不过北京联通有50M以上需求的用户数量其实并不多。

“三大运营商基本都是针对一小部分用户的定向优惠,这部分用户资费可能下降30%,甚至50%~70%。而如果没有在这部分里头,受到的优惠就比较少。”付亮解释。

实际上,在3G迈向4G的过程中,运营商实质性降价发生在去年。2014年,中移动4G网络大幅降低了单位数据流量费用,在套餐费用大体不变的情况下,开始普遍降低流量单价,电信、联通相应跟进。

付亮认为,运营商普遍降低产品单价,是成本压降后的大趋势,不过运营商现在推出普遍降价措施的条件还不成熟,“电信、联通的大量流量现在还是通过3G网、2G网承载,当过了一段时间,大量流量发生在4G网络上以后,就具备了再次降价的条件。”

竞争不充分的市场

目前,取得先发优势的中移动牢牢占据4G市场。

中移动公布的年报显示,去年其流量业务取得高速发展,其中移动数据流量消费量同比增长115.1%,收入同比增长42.9%,成为其收入增长的首要推动力。

与此同时,构成其主要收入来源的语音收入同比下降。从2013年到今年一季度,中移动的平均每用户收入(ARPU值)从67元下降到了目前的59元。

电信、联通的情形与中移动类似。

另一方面,运营商面临国资委业绩考核压力,绩效决定其薪水和升迁,一定程度决定了运营商的行为选择。飞象网总裁项立刚建议,要降费,也应给运营商KPI考核减负。

促使运营商并未普降资费的另一大原因,在于新的竞争型电信市场并未形成。付亮告诉记者,中移动目前占据了4G市场90%的份额,今年2月,电信、联通获得FDD牌照,4G进入高速发展期,4G逐步成熟以后,通过价格战夺取市场份额是大概率事件。

“虽然费用无法降低的主要原因在运营商,但是监管部门也有责任,有责任推动优化,推动改革。”付亮说。

“我们国家的电信价格上限管制是很多年以前提出来的:流量费还是原来2G时期的1KB3分钱。为什么运营商都在主动调整价格,主管部门不能用一个结算杠杆来调整呢?”付亮说。包括在虚拟运营商问题上,通过采取措施帮助虚拟运营商获得竞争力,也有助于一个竞争市场的形成。

预计到2015年底,流量综合资费同比将下降35%以上,促进流量转赠、不清零等服务模式。

预计2015年底,有线宽带平均接入速率将由目前的11Mbps提升至20Mbps,单位带宽价格下降35%左右,预计今年流量资费平均降幅将达到30%左右。

降低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20%以上,年内3G/4G移动宽带网络覆盖目标至95%以上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