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华英才网为何没落:对赌失败被母公司出售传闻不停

国际金融报史燕君 2015-05-18 09:08:35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8日 09:08:35来源:国际金融报

  58收购没落“英才”

  本报记者 史燕君

  5月8日,是一个“神奇的日子”。

  北京,中华英才网的办公室内,员工们没有像往常一样有序地工作,而是扎堆在CTO(首席技术官)的办公室里,一片混乱,因为他们突然接到通知要“全部被裁”。

  几乎同时,58同城CEO姚劲波也在微博上宣布了并购中华英才网的消息。

  “今天注定是神奇的一天,上午我们宣布一个并购,下午我们发布一个新产品,晚上我们在各地放放焰火。”可以看出,姚劲波的言语中透着无比的振奋。

  对于此次交易的金额,交易双方均没有透露。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此次交易的金额并不高,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金额还达不到披露级别”。

  最近的58同城确实有点“财大气粗”,3月份收购了安居客,4月份并购赶集网,5月又马不停蹄地收购了中华英才网,完全是“停不下来”的节奏。

  收购发展势头相对较猛的安居客和赶集网可以理解,但为何又要并购一个已经没落的中华英才网?纳入58同城麾下,由外资背景换为本土背景的中华英才网能否重获生机?

  “英才”没落

  中华英才网为何会衰落?在业内人士看来是源自一次对赌协议中的惨败。2008年,中华英才网意外遭遇上市失败,Monster收购了中华英才网剩余的55%股权

  中华英才网,以前人们更愿意叫它“China hr”,想当年也是招聘行业响当当的牌子,一度被誉为中国认知度最高的全国性专业网络招聘企业之一。最辉煌的时候,90%的全球500强企业都使用过中华英才网的服务。

  根据以往的媒体资料,中华英才网由张杰贤创办于1997年,当时员工只有5人。张杰贤凭借其人力资源行业的出身带领中华英才网在这个几乎还是空白的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并在2000年至2001年之间先后获得3次融资,共计640多万美元。今日资本是其主要的投资方。

  有了资金保障,中华英才网开始迅速成长。但到了2004年,创始人张杰贤突然离职,中华英才网由今日资本合伙人徐新全盘接掌。而同年9月,前程无忧抢先一步成为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

  时至今日,谈起当年为何出走,张杰贤坦言,“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在经营和发展策略上与当时的投资人和董事会有比较大的分歧”。

  5月12日,张杰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时,他的建议比如“牺牲利润先寻求发展”、“向二三线城市扩展”以及“做派遣代理的业务”等都被董事会否定。

  在张杰贤离开后,中华英才网并没有马上走下坡路,在接任者张建国的带领下,中华英才网连续多年保持超过100%的业绩增长率,高于网络招聘行业平均成长率3倍,公司由200人的小公司迅速发展为1000人以上的大公司。

  在业内看来,真正的“病灶”埋藏在2006年那份“对赌协议”。彼时,全球最大招聘网站美国Monster已于2005年斥资5000万美元收购了中华英才网40%的股份,2006年,Monster又以199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中华英才网5%的股权,并与徐新领导的中华英才网董事会签署“对赌协议”。

  流传的“对赌协议”内容是,Monster将帮助中华英才网实现3年内上市,若上市失败,其将拥有优先全资收购中华英才网的权利。

  然而2008年,中华英才网上市最终以失败告终,当年10月,Monster以1.74亿美元完成对中华英才网剩余55%股权的收购,至此,中华英才网成为Monster的全资子公司。随后徐新的今日资本和张杰贤的创始团队全部撤出。

  但在2012年,有消息传出,Monster因为业绩亏损,为避免英才网带来的财务负担而将其出售。根据Monster当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以中华英才网为主的中国业务的非现金资产减值开支和递延税资产减记达到2.25亿美元,超过第三季度的营收总额。

  因此,在2013年2月,爱尔兰尚龙集团宣布,与Monster公司签订收购协议,将后者在中国的业务即中华英才网ChinaHR.com纳入旗下。在合并后的公司里Monster保留了10%的股权。但此后有关中华英才网出售的消息一直未停息。

  58来救场

  针对此次58同城并购,业内更愿意从外资退出后,由本土公司“操刀”的优势来看中华英才网的未来

  “在2006年至2008年这段时间,在招聘行业没有人可以否认英才网的销售能力。在前程无忧的销售还在扫楼拜访客户、智联还在每天40个电话不到的时候,英才网已经做到每个销售每天80个以上电话与企业联系。在我做销售的时候,很多客户根本没有接触过智联、前程的销售,直接被拉到了英才网。”在网络社区知乎上,一位中华英才网的前员工如此回忆往昔的辉煌。

  上述前员工也把2008年视为问题的爆发点。“经济危机导致企业招聘量下降,预算收紧;英才网烧钱烧得差不多了,广告减少,C端()减少,简历投递量快速减少,企业体验变差;网站几次不适合的产品变革导致客户大量流失”。

  在资本实验室研究员孙万清看来,中华英才网的没落经历了三部曲:第一步,一颗藏有隐患的对赌的种子,种出被外资完整收编的苦果;第二步,苦果难咽——被全资收购后,又遇上新的水土不服;第三步,在其他老牌竞争对手和新兴招聘网站夹击下,市场地位不断下降。

  而之所以没落是由多方面原因构成。孙万清撰文指出,首先,在单一的盈利模式下发展十余年,仍然处在“高投入、高增长;低投入、低增长”的初级阶段,难以杀出重围。其次,创始人张杰贤后期选择退出,自此,中华英才网失去了创始人基因;而职业经理人治理下的外资企业则遇上水土不服的老问题。此外,推广不力以及社交招聘模式的冲击,导致其影响力不断降低。

  那么,58同城的这次并购能让“没落英才”重获生机吗?

  据记者了解,完成并购后,中华英才网将继续独立运营,保持品牌及团队独立性。该项目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中华英才网原母公司爱尔兰尚龙集团,将退出其在华业务,并将全权负责与员工相关的后续事宜。58同城在此次交易中,除了完成中华英才网品牌等资产的并购,同时将聘用大部分团队员工。

  “中华英才网作为曾经传统互联网招聘三强之一,先后被国外招聘巨头Monster、尚龙易手,由于在中国本土化领域经营不善,中华英才网连年亏损,昔日的中国传统互联网招聘3强早已不复当年之勇。”易观智库分析师庞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今,在垂直招聘网站大行其道之下,传统互联网招聘网站面临较大挑战。

  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中华英才网是一个良好的契机,58同城的平台效应、业务协同作用及资金优势都将给中华英才网注入新的血液。更为重要的是,58同城是本土互联网公司,这种基因将对中华英才网新团队的市场战斗力产生重要影响。”

  庞强认为,相较于以前的国外招聘企业来说,58同城在招聘领域的运营经验很丰富,不会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

  裁员风波

  正经历第三次易主的中华英才网,因为裁员风波,遭遇全体员工的激烈抗议。而裁员风波处理的好与坏或许会影响到整个并购的效果

  然而,并购带来的整合难度并不小。当务之急便是如何处理好裁员的问题。

  5月8日上午,《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接到曝料,称中华英才网的被裁员工正在维权。

  “今天上午10点公司突然宣布裁员。而且是全部裁掉很突然,临时通知,之前根本不知道。”一位中华英才网的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求我们重新和58签署劳动合同,按照58的工作标准和待遇工作。而且强硬表示赔偿的费用将在5月6月、7月8月几次支付。到目前为止承诺给客户的服务和供应商的费用迟迟不给予支付,也不表示什么时候给予支付。”

  “全体员工处于惶恐状态,感觉毫无安全感。”上述员工表示。

  根据中华英才网一封官方内部信,中华英才网原有员工将被解除合同,58同城将和部分员工签订新的劳动合同。补偿方案,即补偿金按N+2通过FESCO直接发放,第一笔相当于N+1的金额会在5月底发放,剩下的补偿金会在8月底全部发放。

  记者从58同城获得的信息也是如此。“我们会继续聘用原来英才网的大部分员工。”姚劲波在公开信中回应员工安排问题。

  姚劲波表示:“原来英才网的专业线员工PRO、校园招聘、IB国际业务等部门,我们成建制全部保留,最核心和客户接触的而员工我们几乎全部保留,不过会进行部分管理层调整,此外,产品技术等部门我们也保留了大部分骨干。”

  但姚劲波的允诺并不能安抚被裁员工。截至记者发稿前,被裁员工组成的维权组仍在和公司进行谈判。

  有意思的是,由于中华英才网曾多次易主,两年前也发生过裁员风波。不过,这场裁员令人啼笑皆非。据悉,2013年1月29日,因为持续亏损和公开寻求出售,中华英才网启动裁员程序,被辞员工将获得Monster的N+3月薪补偿。当时200名中华英才网员工因未被裁员而发起大规模抗议,围堵CEO并要求与母公司CEO谈判。员工纷纷表示,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失去信心,希望被裁以获得赔偿。

  另一个值得玩味的是,就在中华英才网宣布裁员的当天,中华英才网楼下出现了其创始人张杰贤再度创业的“全职招聘网”的宣传团队。

  “并购涉及到两个公司在财务、人员、管理以及文化等各方面的整合,其中一环处理不好都会影响并购的成败,所以目前的裁员风波处理的好与坏也会影响到整个并购的效果。”睿信致成管理咨询合伙人王丹青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缘何收购

  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58同城的收购。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收购赶集像是同类公司简单的业务叠加,收购中华英才网更让人觉得是一个负担

  58同城此前已经收购了赶集网,为何此番又要收购中华英才网?业内一度表示费解。对此,姚劲波坦言,希望借助中华英才网在中高端人才及知名企业中的品牌影响力,使得58同城真正实现全招聘领域覆盖。

  庞强表示,对于58同城来说,一方面可以以相对较低的价格实现并购,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中华英才网实现中高端人群的招聘,很好地弥补了58之前招聘覆盖领域以中低端蓝领人群为主的空白。再加上之前并购的赶集网第一大主营业务是招聘,可以看到58同城对于招聘这一领域的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58同城颇有“财主”风范。公开信息显示,自2013年10月底上市以来,58同城投资或并购了e代驾、驾校一点通、273二手车交易网、宝驾租车、安居客、美到家、乐家月嫂、点到按摩、呱呱洗车、魅力91、土巴兔、陌陌、中华英才网等公司。

  记者粗略统计,58同城上市18个月,投资并购的企业有14家,资金总额达到了16.66亿美元。

  就在5月8日下午,也就是宣布完中华英才网的并购,58同城正式进军金融市场,并推出理财品牌“58钱柜”。

  “58同城过去只看不投,因为没钱。上市后,16.66亿美元投出去,我们为这个行业,为O2O行业注入很多活力。”对于投资并购的内在逻辑,姚劲波对媒体解释称,58同城主要在两个维度发展,一个是垂直,希望在招聘、二手车,以及家政服务中越来越深入。另一个方向是横向,我们也让自己边界变得更大,原来大家可能只在58同城找工作,现在可以找各种各样服务,与边界、生活、同城匹配起来。

  对于姚劲波的这种投资逻辑,有些业内人士并不看好。互联网观察人士徐上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58同城的一系列投资并购大部分都停留在量的叠加上,并非是新产品和技术的收购,对58的未来帮助并不大。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58同城一系列收购有点‘疯狂’。目前招聘行业的格局已经基本确定,除非有新的、好的模式出现,否则不会有什么质的改变,简单的业务叠加不会产生1+1>2的效果。”

  “现在58同城给人感觉大而不精,摊大饼,什么都想做,什么都不精。”该人士感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