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散户赌博式买入 *ST博元告别秀涨停

  5月14日,是*ST博元(行情600656,咨询)在风险警示板的“告别秀”。尽管上交所在开盘前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切实防范交易风险,但*ST博元仍以涨停价报收。

  大股东出逃

  截至昨日收盘,*ST博元收于6.55元/股,换手率为17.02%,成交金额为2.09亿元。而此前的两个交易日,在经历过一轮“过山车”之后,*ST博元已经连续两个涨停,连续五日的累计涨幅为15.72%,远远超过同期大盘6.47%的涨幅。

  *ST博元的前身是“老八股”之一的“浙江凤凰”。这只与上交所同龄的上市公司,自1990年登陆A股以来,就不断面临经营困境并沦落到退市边缘,不过却每每通过更名重组化险为夷,成为A股历史上著名的“不死鸟”。公司更是走马灯似的更换大股东、更名,在25年内,公司更名多达9次。

  今年3月29日,博元投资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触及上交所规定的股票应予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在进入退市风险警示后,在暂停上市的前一周,便迎来第一大股东庄春虹的夺路而逃。公开信息显示,5月6日-5月8日,公司第一大股东庄春虹累计减持公司股份达7.87%。根据相关规定属于违规,为此,上交所就其违规减持行为发出监管工作函,并于8日盘中暂停其账户继续卖出*ST博元股票。

  对于减持原因,庄春虹解释称,因*ST博元即将暂停上市,且面临着退市的风险,为了减少投资损失,因此选择在暂停上市前减持股票。不过,昨日,限令已经解除,庄春虹可以继续卖出公司股票,其持剩余股数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2%。

  散户“博一把”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的涨停价上,共有72281手的成交,合计金额4700多万。这意味着在*ST博元“告别秀”上,依然有投资者愿意铤而走险“博一把”。*ST博元股吧中,一位投资者称,自己以涨停价买了5000股,共计3万多。该投资者心态颇为淡定,“即使赔了就当打麻将输了”。

  在*ST博元暂停上市的前几个交易日,证监会连续提示风险。公开信息显示,自3月31日以来,持股市值100万元以下散户持续增持,而持股市值100万元以上的大户以及专业机构、一般法人则持续减持。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记者,散户大举买进,大部分是抱着赌博的心态,这源于对于中国司法缺乏威慑力,使得有些人抱有起死回生的幻想。“所以我的态度是重惩严办”。

  ■ 背景

  31家公司涉嫌违规被调查

  *ST博元在3月31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截至昨日,在风险警示板交易满30个交易日。昨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按照规定,*ST博元股票将自2015年5月15日起停牌,本所将于之后的15个交易日内依法作出*ST博元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

  在理论上,*ST博元依然存在恢复上市的可能性。按照相关规定,*ST博元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如未能在证监会作出移送公安机关决定之日起的12个月内恢复上市,或者在此期间被人民法院作出生效有罪判决,其股票将被上交所终止上市。

  一位市场资深人士称,“*ST博元的退市是铁板钉钉”,证监会之所以拿*ST博元开刀,一定是充分掌握了其违法的证据。另外,作为去年底退市新政下的首例强制退市案例,为了达到威慑效果,因此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3月2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阶段,上述公司中如有被认定为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将按照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要求启动退市机制。

  今日,*ST博元(行情600656,咨询)开始停牌。上交所将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尽管监管层在最后一个交易日特别提醒投资者需防范交易风险,但*ST博元昨日在资金助推下仍上演了“末日疯狂”。匪夷所思的是,被市场认为将会清空股份的新任第一大股东庄春虹最终却选择了坚守,从而令*ST博元最后的命运多了一丝悬念。

  昨日是*ST博元在风险警示板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在开盘后即迅疾上涨约3%,之后在此区间内震荡,午后突被资金大幅拉升,多次触及涨停,收盘则牢牢封死在涨停价6.55元上,成交约2.09亿元,资金的疯狂可见一斑。

  谁在押注*ST博元?据上交所公布的龙虎榜显示,买卖方均为营业部席位。其中,长江证券(行情000783,咨询)上海浦东大道证券营业部位居买入榜首,总计买入金额为552万元,其余的营业部席位买入金额均在300万元以上;东莞证券东莞清溪证券营业部则位居卖出榜首,总计卖出金额为809万元,其余的营业部席位卖出金额均在350万元以上。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被市场认为会在最后一个交易日清空股份的新任第一大股东庄春虹却选择了坚守。之前,庄春虹于2015年5月6日和5月8日分两次减持了公司7.87%股权,合计1497.81万股,此举被监管层认定为违规减持,且要求其披露减持原因。据庄春虹透露,面临着公司退市的风险,其减持主要为了减少投资损失。而庄春虹也因上述违规被暂停交易,昨日“限令”才得以解除。在此背景下,市场判断其仅剩的500万股持股在“末日”清仓应是大概率事件。不过,根据*ST博元5月14日的股东结构情况,持股5%以上的股东仅为1人,且持有500万股,显示庄春虹最终未清仓,其或许还想赌上一把。

  在*ST博元进入风险警示板期间,市值小于100万元的散户陆续成为真正的主角。据最新披露,在持股数方面,市值小于100万元的自然人持股数从起初的5427万股增至13207万股,持股市值大于100万以上的自然人及专业机构、一般法人持股数则持续减少,如专业机构持股数从最初的1511万股直降至6万股。

  作为A股市场的“不死鸟”,*ST博元此前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证监会已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根据新的退市制度,*ST博元因此成为沪深两市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进入退市程序的上市公司,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按照相关规定,*ST博元自3月31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将在风险警示板交易满30个交易日。5月14日是*ST博元退市风险警示交易期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未来,留给*ST博元的选择已不多。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后,在上交所作出终止其股票上市决定前,公司可以在两种情况下向上交所申请其股票恢复上市:一是公安机关决定不予立案或者撤销案件,或者人民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或者人民法院作出无罪判决或者免予刑事处罚,且证监会未作出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政处罚;二是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全面纠正重大违法行为、撤换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有关的责任人员,且对相关民事赔偿承担作出妥善安排,且不存在其他暂停或终止上市情形。

  *ST博元最终的命运将是如何,整个市场都在拭目以待。

  5月12日,服装生产商步森股份(行情002569,咨询)(002569.SZ)突遭调查,“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步森股份董事会5月13日对外称,证监会已决定对公司并购广西康华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华农业”)事项立案调查。

  这距离公司控股股东变更并完成过户,仅有一周时间。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因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被证监会立案稽查的公司,其控股股东的股份转让将被暂停。目前还不明确步森股份是否触及这些问题。但既成事实的是,此次步森集团已经赶在被立案稽查之前顺利完成了过户。

  据公告,此次证监会调查的正是步森集团作为控股股东时的一桩并购,该并购最终流产。此后,步森集团出让控制权,新实际控制人主导新的重组。

  广东一位熟悉《证券法》的律师说,根据目前的信息,还不能判断新的重组是否会受到牵连。

  “从公告来看,证监会的此次调查对新的重组没有影响。”5月14日,步森股份证券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了解,调查的是一起已于去年8月份披露的并购事项。按照计划,康华农业将借壳步森股份。重组完成后,步森股份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稻谷等农产品(行情000061,咨询)种植、销售业务;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杜常铭、李艳夫妇。

  但在去年11月,上述并购计划因交易双方分歧较大被终止。

  由于此次重组方案已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等层层关卡,如此流产让投资者难以接受。2014年11月27日,步森股份复牌,并成为当日两市唯一跌停股。

  如今时隔半年,这起流产的并购又遭证监会调查。如果公司因此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并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步森股份可能成为下一个*ST博元(行情600656,咨询)。

  因为一旦被认定上述行为,涉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13.2.1 条规定的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类似于*ST博元,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三十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公司股票将被停牌,直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十五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就在被证监会调查一周前,步森股份控股股东变更,并完成过户。

  根据双方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上海睿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睿鸷资产”)拟协议受让步森集团持有的4180万股公司股份,自然人邱力拟协议受让达森投资、步森集团合计持有的1400万股公司股份,受让价格均为20元/股。

  此权益变动完成后,步森集团、达森投资持股比例分别降至24.70%和2.15%。自然人邱力占公司总股本10%;睿鸷资产占公司总股本29.86%,成为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权转让的时间节点颇为精准。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如上市公司因发行新股、构成借壳上市的重大资产重组的申请或者相关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被证监会立案稽查,将暂停转让其拥有权益的股份。

  目前还不明确步森股份是否触及这些问题。但既成事实的是,此次步森集团已经赶在被立案稽查之前顺利完成了过户。

  从此次控制权转让及此前的卖壳来看,步森集团急于出手套现。光大证券(行情601788,咨询)的一名投资顾问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这与公司近年来业绩下滑有关。

  2014年,步森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82亿元,同比下滑25.98%;亏损1.0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7.92倍。此前,北京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总经理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公司在上市时的盈利水平其实已到拐点,在上市后业绩大幅下滑也是预料之中。在这种情况下,若有新兴的产业愿意接手“壳”资源,且价格合理,便成了两情相悦的事情。

  前述光大证券的投资顾问也说,大股东急于抽身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上文所述的业绩变脸,依靠主营业务难扭颓势;另一个是产业结构调整,一些传统行业慢慢被新兴产业替代。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