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区域合作跳好“集体舞” 中部发力稳增长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8日 09:42:23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一季度,在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中,江西、安徽、河南和湖北位列前10名,增速分别为9.5%、9.0%、8.6%、8.4%,中部地区发力增长已成为新常态下全国经济发展的亮点。

  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能源、原材料和装备制造业基地。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6省,总面积102.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61亿。去年,中部六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万亿元,占全国比重21.8%。在全国的经济版图中,中部已经成为最具活力、增长速度最快的区域。

  面临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中部地区步入战略叠加期,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中原经济区、皖江经济带、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试验区,纷纷进入国家战略,成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推手,这既是经济梯度转移的客观要求,也是中部加快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

  深化改革形成新动力。湖北在众多领域先行先试,大胆突破。在科技领域,湖北打破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中对科技成果处置权、收益权和支配权禁锢,建立实惠归个人,荣誉归单位,利益归社会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使各类创新成果不断转化成支撑经济增长的优质生产力;河南简政放权为经济社会发展“松绑”,先后7轮对省级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清理,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706项减少为378项,精简率达86%;湖南、江西、安徽等省也纷纷实施“三清单一目录”,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

  扩大开放跳好“集体舞”。5月18日至20日,中部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第九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将在湖北武汉举行,长江经济带沿线省份、“丝绸之路”沿线省份均组团参会,中部将目光聚集于“开放合作、转型发展、振兴崛起”。本届中博会上,围绕农业、汽车、化工、高新技术、节能环保、商贸物流、金融、旅游等中部地区相关特色产业,大会将举办20场专题论坛和对接洽谈活动,其中包括中部6省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华中旅游博览会、智能交通助推长江经济带论坛、物联网应用暨智慧城市论坛等。

  推动转型培育增长点。湖南省5月5日发布了总投资2703.5亿元的55个信息网项目,推进基础网络、“互联网+”、电子信息产业等工程。在武汉中博会上,阿里巴巴、百度等9大电商巨头更是携手600多家中外、电商企业参展。

  中部6省还积极储备项目,融入和对接国家产业战略。湖北省发改委发布2.35万亿元的项目清单,共谋划汇总2015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项目279个;湖南省启动了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湘江新区建设;4月底,安徽省发布《关于贯彻国家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安排了包括建成以合肥为中心的快速客运铁路网、建成与周边地区互联互通的“四纵八横”高速公路网、建成覆盖全省、通达全国的航空网络等一批重大项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