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基金超速发行后遗症频出 信息披露藏漏洞

金陵晚报管伟 2015-05-18 10:55:47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8日 10:55:47来源:金陵晚报

  备案制实施之后新基金发行疯了。今年3月以来,每个月新基金成立的数量超过百只。据预测,今年新基金发行的数量很有可能将超过1000只。

  高密度的基金发行,使得基金的同质化非常严重,基金经理一拖多已成普遍现象。忙中出错,基金发行的各种文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疏漏。资深业内人士借《金证券》呼吁,希望监管层控制新基金发行节奏,放慢一点,再放慢一点。

  基金版“速度与激情”

  牛市和备案制的双重催化,使得新基金的发行速度越来越快。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市场已经有237只新基金发行。而5月的第一周,开始发行和已经公布《招募说明书》的新基金数量达到了空前的49只。

  济安金信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对《金证券》记者表示,5月新基金的发行数量超过150只将是大概率事件。

  因为下个月结束之时,将是很多基金公司的重要绩效考核时点。照这样的速度与激情,预计到2015年年底,今年新基金的发行数量很有可能超过1000只。

  据了解,老版《基金法》从2004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当时半年左右才会完成一只新基金设计、上报、获批的速度。而从2013年开始,备案制实施,基金产品的发行速度开始加快。

  新基金发行速度的加快,与政策的变化、市场的成熟、基金公司的增多等情况密切相关。王群航对《金证券》记者说。

  打新基金“克隆”多

  在新基金爆棚式发行的背景下,很多不可思议的新问题开始出现。《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许多基金产品的《招募说明书》,甚至有九成的相似度。产品与产品之间的区别,仅仅在于取的名字不同。

  “这类现象在打新基金中尤为明显。”有业内人士指出,许多打新基金名义上是混合型基金,但实际上基金公司赋予了这些基金打新功能,基金公司一般只做不说,隐晦操作,人为地给投资者增加了很多投资难度。

  王群航认为,其实基金公司清清楚楚打新,投资者也能明明白白投资。而这些打新基金,不如干脆就称其为“打新一号”、“打新二号”、“打新三号”……“打新N号”。

  不仅“克隆”基金数量多,由于新基金爆发式增长,使得基金经理普遍“一拖多”。

  《金证券》记者统计发现,目前有九成以上的基金经理一人同时管理着至少两只产品。

  像大成、华泰柏瑞等基金公司,近来甚至出现主动权益类基金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两只产品同时发行的现象。

  对此王群航表示,一只基金产品从产品设计、市场调研、申请上报、渠道发行,直到上线,充裕的时间至少半年,而现在高密度发行,无论哪种产品蜂拥而出,都表明行业的创新不足,同类产品的营销深度挖掘不够。

  而基金经理“一拖多”,显示出公募行业人才紧缺,这也是一直以来都存在的问题,想要根治这个沉疴痼疾,公募基金必须从体制上有所改变。

  忙于圈钱信披频错漏

  问题还不止于此。

  “在今年新基金的信息披露中,个别基金招募说明书的章节序号非常混乱。此外,一些新基金的招募说明书等排版格式单一,同一字体、字号连续多个章节,阅读起来极其困难。”王群航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他订阅的制定信息披露报纸,经常只送来五分之一左右的版面,大量信息披露版面缺失。电子版也经常只能够看到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左右的版面,大量信息披露版面都没有。

  即便有时有信息披露版面,由于披露的基金信息实在是多,也练就了报纸高超的印刷技术,再小的字也能够印刷出来。不过,不用放大镜根本无法阅读。

  阅读困难还是小事,在基金发行大跃进期间,各种各样的低级错漏空前地多了起来。

  例如近两个月发行的华泰柏瑞中证500ETF联接基金,在产品文件中把公司名称写漏一个字;民生加银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合同,封面上标注的是前一只基金的名称;浙商聚潮策略配置混合型基金合同生效公告中的成立日期,仍然是2014年;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刊登发行文件时,基金合同封面上写着的管理人是“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托管人是“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都错了。

  ■延伸阅读

  专家建议:

  适当放慢新基金发行速度

  对于当下新基金发行的速度,王群航担忧地表示,目前,基金公司不管是人才还是投研,都已经跟不上起飞的规模。

  同质化严重,创新不足,基金经理普遍“一拖多”,基金发行文件疏漏频出,这都反映出整个基金行业的浮躁。

  “发行环节都出现了这么多的问题,在发行结束之后的投资过程中,是否会有一些工作失误的情况出现呢?毕竟工作量突然增加了很多。”他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因为投资过程是保密的,一旦出现失误,将会直接影响到投资者的利益。

  王群航呼吁,让起飞的规模等一等基金公司发展的脚步,努力夯实夯实基金公司的内在基础才能留住基金持有人。

  他也建议管理层适应控制一下新基金发行速度,放慢一点,再放慢一点。(管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