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境外媒体:菲越在南海小动作不断 建设军事基地

  参考消息网5月18日报道外媒称,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新公布的卫星图片显示,越南近年来在有主权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即中国南沙群岛)的两处岛礁进行了填海造地活动。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15日报道,据报道,河内在西礁将6.5万平方米海域填为陆地,在沙岛(即中国敦谦沙洲)填出2.1万平方米陆地,同时建造了一些军事设施。

  报道称,东南亚安全事务独立分析师扎卡里·阿布扎说,越南派人驻守斯普拉特利群岛(即中国南沙群岛)的十几个岛礁,其中包括像斯普拉特利岛(即中国南威岛)这样拥有机场的大岛,也有建在岩石上的小型人工岛。

  阿布扎说:“所有哨站都驻有越南军方和政府部门人员,以声张越南领土主权。”河内称对整个斯普拉特利群岛(即中国南沙群岛)以及自1974年起处于中国控制下的帕拉塞尔群岛(即中国西沙群岛)拥有主权。

  报道称,对于近日公布的这些图片,中国政府表示,越南、菲律宾等国很早就开始在“属于中国”的岛屿上填海造地。报道称,河内则捍卫自己的施工活动,称没有改变现状,也没有导致围绕南海主权问题的区域紧张升级。

  越南外长表示,该国在这方面的行动是“正常而合法的”,称这些“改造基础设施的项目”是为了满足越南管理下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即中国南沙群岛)居民的基本生活要求。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近日指责美国,在争议水域的岛礁问题上持有“双重标准”。据中国官媒报道,崔天凯警告华盛顿不要干涉南海事务。

  崔天凯说:“究竟是谁在南海制造紧张局势?包括最近这几年美国这么高调介入,究竟是稳定局势,还是进一步搞乱了局势?这个事实都摆在那里。”

  报道称,这位中国大使表示,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在一些中国岛礁上进行填海造地。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16日报道,乌卢甘湾的居民曾经反对在这个风景如画的菲律宾海湾内建设大型海军基地,他们担心那会带来一些针对外来水兵而开的酒吧和妓院。但他们现在期待美国和其他国家军舰的到来。

  报道称,原因是中国在南海的举动正在菲律宾各地拉响警报——菲律宾是该地区海军实力最弱的国家之一。乌卢甘湾周围的居民最为担忧,它位于菲律宾巴拉望岛西海岸,距离斯普拉特利群岛(即中国南沙群岛)160公里。

  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塔潘11日称,虽然资金瓶颈导致了拖延,但建设这个海军基地是菲律宾军队的首要任务。

  该计划需要在5年内将奥伊斯特湾一处现有的小型海军设施改造为一个可供菲律宾海军护卫舰停泊的成熟作战基地。奥伊斯特湾是乌卢甘湾内的一个小海湾。

  报道称,卡塔潘本周还表示,欢迎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越南的军舰到港停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