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8 13:45:28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一名工人在移动售货亭示范苹果支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国日报网5月18日电(信莲)据CNBC报道,继丹麦政府提议零售商获准仅接受移动支付和银行卡支付之后,丹麦将成为世界第一个无现金使用国家。

5月,丹麦政府公布了一系列方案,其中就包括废除法律要求商店接受物理现金的一项计划。

如果此项提议丹麦议会批准,2016年1月起,服装零售店、餐馆以及加油站都将进入无现金时代。

据独立支付业务运营商WorldPay的报告显示,银行卡支付已经成为丹麦的主导型支付方式。截至2012年,丹麦84.2%的交易都是通过银行卡完成,电子钱包支付的增长显著。同年,在银行卡支付方面,爱尔兰是欧洲仅有的一个超过丹麦的国家。

支持者们称,少现金结算将加强店内安全,削减用于清点和存储硬币和纸币的开销。

丹麦商会首席执行官Jens Karskov公开场合表示,“无现金交易环境使得测试创新型概念性商店及处理现金交易时无需使用成本过大的方式变的更加可行”。

然而据丹麦财政部网站信息,基本服务场所像邮局、医院、牙科诊所和按摩院仍将会按照法律接受丹麦克朗。

伦敦卡斯商学院的高级讲师Peter Hahn称,完全无现金社会意味着颠覆传统,相比于技术而言,文化问题才会是更大的障碍。

Peter Hah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需要被接受的文化问题,取决于人们采用移动和信用卡支付的便捷程度。”

研调机构梅森“数码经济战略计划”的首席分析师Enrique Velasco-Castillo说,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有移动支付设备,但在西方国家,再穷的人也会有银行卡,甚至一些政府也开始用电子支付的方式来发放福利。

“对于银行业务普及率如此之高的国家来说,这不是什么问题。”

Velasco-Castillo认为,北欧国家金融市场稳定,所以那里的人没有必要持有现金。

除丹麦以外,早在2014年10月,就有媒体报道称瑞典将有望成为无现金使用社会。据CNBC去年10月报道称,瑞典当地的报告表示,瑞典五分之四的交易都是通过电子支付或者借记卡。

瑞典的部分商店已经不使用现金进行交易,斯德哥尔摩等大城市中的公交系统也不再接受现金售票。伦敦去年也施行了类似的举措:上班族们都要使用预付费的公交卡或是非接触式借记卡。

Hahn说,电子支付的流行引起了人们对隐私安全的担忧,但这与国家的财政收入相比不值一提。这种有据可查的支付方式可以帮助政府收税、打击腐败。

Hahn强调说,这是十分具有经济意义的,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这种“电子支付模式”都是很划算的。在传统的支付模式中,使用纸币或者硬币的成本是很“昂贵”的:现金会有磨损,你还得带着它来来回回,数钱、算钱。

这种无现金的主张将会普及到何种程度,丹麦商会则很现实地认为,只有部分商店会完全放弃使用现金。

Hahn认为,这是一种对于未来的构想,但“未来”不一定就是“明天”。

(编辑:田阿萌 杨箫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