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超级妈妈”难救日本经济【3】

人民网 2015-05-18 15:28:00

  漫长的道路

  面对外界对安倍“三支箭”脱靶的质疑,安倍晋三在最近一次的美国之行中辩解称,因为自己在大学是射箭部的一员,“我的箭一定会射中”。但单就增加女性就业这一项,安倍就面临了巨大的桎梏。

  日本职场重男轻女文化根深蒂固,安倍想实现他的计划仍有漫漫长路要走。

  比如,安倍设定的2020年前,企业和政府内30%“管理岗位”由女性担任,虽然有个别企业积极响应,但商界整体反应冷淡。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2013年度雇佣均等基本调查显示,管理职位(科长以上职务)中,女性所占比例仅为6.6%。此外,安倍大力推动女性走入政坛,但日本媒体近期一项调查披露,日本女议员无论公私,都无法获得满足感。

  伦敦调研机构凯投宏观日本经济学家索利安的报告指出,日本女性劳动参与率虽然上扬,但与其他七大工业国(G7)成员相比仍远远落后。若日本高学历妇女的就业比例与其他G7国家不相上下,其GDP增长率应可增长多达6个百分点。

  索利安援引OECD数据指出,2011年日本高学历女性的就业比例低于70%,其他G7成员国这方面的占比超过80%。

  索利安表示,自安倍重掌政权后,日本女性就业比例确实迅速回升,但除非未来几年能加快升速,即便女性劳动参与率提高也不足以进一步提升GDP。他预测,日本去年GDP增长率仅0.3%,今年则只有0.1%。

  日本女性劳动参与率不尽如人意,问题可能出在已婚高学历妇女对于重返职场兴趣不高。受过高等教育的精英女性,大多嫁给财力丰厚的丈夫,家庭经济富裕加上日本企业多为男性把持之下,回归职场的意愿低落。

  东京日精基础研究所经济学家Naoko Kuga指出,受过高等教育的家庭主妇,没什么外出就业的诱因,他们大多和高学历高收入者结婚,不太需要为了家计工作。

  而且,尽管高学历女性结婚生子后,继续工作的机率高于学历较低的已婚妇女,可是一旦她们辞职不干,不大可能重回职场。

  Naoko Kuga提到,日本政府须深入了解这群高学历妇女不愿重返职场的原因,其中之一便是日本企业文化始终是“男性天下”。

  美国国会调查局在此前也曾经发表报告,认为安倍要成功推动女性经济学面临不少难题。报告认为,女性应该留在家中处理家务的思想在日本根深蒂固;以男性为主的职场文化,阻碍女性步入社会。报告指出,长时间工作及日本欠灵活的工作制度,令女性难以兼顾工作和照顾家庭。

  日经中文网的一篇评论指出,凡事物极必反,刻意人为地强调提高女性的地位反而会弄巧成拙,安倍首相已经在此问题上栽了跟头。政府该做的是提供一个女性能够充分发挥能力的社会环境。未来日本妇女能否顶“三分天”顺其自然为好。

  此前,日本生命保险公司关于“提升女性活跃度”问题在网上开展了一次民意调查。对调查中提出的“你认为提升女性的活跃度对日本经济发展重要吗”这一问题,在40-59岁的男性受访者中,持肯定回答的人数下降趋势十分明显,比2014年下降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就在于,目前公司内部担任重要职务的大多是男性,“女性活跃”会成为他们的竞争对手,这种观念使他们产生危机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