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超级妈妈”难救日本经济【4】

人民网 2015-05-18 15:30:00

  其他替代方式

  在“女性经济学”引擎无法短期奏效的情况下,日本政府正在寻求更多方式弥补劳动力短缺问题。

  日本政府正在实施一项“技术实习训练计划”,藉由引进外籍劳工作为实习生的方式取代海外移民,以满足劳动力需求。日本政府指出,首先将开放老人照护、便利商店及工程开发等产业聘用实习生,以解决燃眉之急。而来自日本司法部的数据则显示,目前实习生计划行使之初,已聘用约16.7万名外籍劳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随着日本人口不断减少,劳动力缺口增加,在社会倾向不输入外籍劳工的情况下,愈来愈多的日本企业正在研发各式机器人,作为替代方案。

  《外交事务》杂志分析指出,尽管日本国内对于结构性改革,让劳动市场重启动力,与增加企业竞争力等方式争论不断,但企业并不需等待政府行动,即可先进行改革。譬如重新调整现有的产业结构,挑战阶级制度,通过科学与工程创新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掌握重新塑造自己的机会。

  譬如制造业,可以通过大数据驱动的自动化、3D打印、模块平台重整生产线,创造更大的独特性产品组合。企业研发部门必须更开放与协作。零售业可以开发更创新的数字混合型商店,使用大数据分析改善价格、营销与营收预测。

  此外,该杂志还提出,日本雇主已经感受到招不到人的窘境,未来这一现象会愈来愈明显,除非日本可以增加老年劳动力的人数。报道指出,要鼓励老年人留在职场对日本的经济增长与稳定性来说也相当重要,确保职场上有价值的经验与技术不会短缺。但雇用老年人必须有条件,包括企业能接受弹性工时、兼职、在家工作政策,年长的职员同时可以成为辅导与培育的角色。

  报道还指出,公共政策也必须提供正确的诱因促进职场变革。2013年日本开始提高退休年龄,从55岁到60岁。雇主同时需要提供持续性的雇用选择给快到年限退休的员工,但是他们常常转去做低薪或低技术的工作,因此必须重新训练新的技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