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公司关联方遭环保部点名监控数据失真成普遍问题

证券时报江聃 2015-05-19 08:29:54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9日 08:29:54来源:证券时报

四公司关联方遭环保部点名监控数据失真成普遍问题

  研究说明:本表数据根据截至2014年年度报告中上市公司关联方即上市公司分、子、控企业的在线数据监测结果获得。  超标是指根据环保部门实时在线数据排放物浓度值大于该排放物浓度标准,则定义为该时段该排放物超标。超标日是指根据实际工况,对该企业生产日同一排口、同一排放物发生3次超标排放情况,且当日平均超标倍数>0记为该企业所属排口超标日。超标倍数是

  昨日,环保部通报了3月份大气污染防治督查情况,耀皮玻璃、华电能源、玖龙纸业、云南铜业等上市公司的关联方因违规被点名。其中,华电能源哈尔滨第三发电厂是“上市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风险排行榜前20”(以下简称“排污榜”)的常客。

  此外,近期重登排污榜的金晶科技表示,上周因为设备故障、更换催化剂等原因,公司出现了超标排放的情况,目前已经逐步恢复正常。

  多公司因监控数据失真

  被环保部点名

  环保部文件显示,苏州耀皮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存在未建设脱硝设施、长期超标排放、在线监控数据失真等问题。公司脱硝改造项目已列入《长三角地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限期治理方案》,须在7月1日前完成,但公司至今尚未制定具体方案,难以按期完成改造任务。

  排污榜项目小组分析师表示,这家企业不属于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范围,江苏省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发布平台也没有公布这家企业数据,导致其缺少来自社会舆论的监督压力。排污榜项目小组呼吁各省能公开更多污染源的实时监测数据,以提高环保监督的效率。

  通过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获知,苏州耀皮特种玻璃有限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耀皮玻璃的全资子公司。

  除了苏州耀皮玻璃以外,香港上市公司玖龙纸业的下属企业玖龙纸业(太仓)有限公司也因为在线监控设施运行不正常也被环保部点名,太仓市环保局向该公司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云南铜业冶炼加工总厂被指颗粒物在线监测数据不准,环保部建议地方环保部门督促企业完善颗粒物在线监测设施,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准确。

  另外,在被环保部点名的公司中,华电能源下属的哈尔滨第三发电厂曾在今年年初连续7期登上排污榜,且本期仍然在榜。环保部文件显示,该公司3#、4#机组出口烟尘超标排放,浓度50mg/Nm3左右,环保部建议地方环保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企业违法问题进行处理。

  金晶科技超标排放

  系设备故障

  自上期排污榜发布以来,金晶科技出现多次超排情况。本期榜单数据显示,该企业超标5天,平均超标倍数为2倍。

  对此,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排污榜项目小组表示,近期公司1、2号生产线脱硫脱硝设备出现故障,公司已组织人员进行检修。此外,由于更换了催化剂,导致公司短期出现了超标排放现象,近期已经逐步恢复正常。

  该负责人表示,相关情况公司已经向当地环保部门进行了说明。公司主动积极地对环保方面进行投入,2014年累计投入超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淄博市环保局已经就金晶科技5月13日的超标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罚。排污榜项目小组分析师认为,虽然不清楚具体处罚金额,但这说明了环保部门没有姑息此类行为。

  (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 江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