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创新成长主题行情持续加速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9日 08:25:05来源:上海证券报

  创业创新就是本轮行情的核心,只要不偏离这个方向,行情就不会结束。当前,市场还处于创新创业主题第一梯队品种加速后的遇阻期,接下来,第二、三梯队成长主题品种将前赴后继,对应的指数也将维持强势震荡上攻格局。

  乐视网、东方财富等龙头品种的市值虽突破了1500亿,并超越了众多传统蓝筹股的市值,但就此以为股价泡沫或见顶了,这种“感觉”还缺乏有说服力的证据。确实,这批龙头品种近期再次形成飙升并且高换手的格局,会因为整体持仓成本的接近而难于摆脱密集换手区域,从而进入区域震荡。类似情形是,去年末的券商和保险股,至今还在消化密集换手区的压力。本轮行情的终极目标就是塑造新蓝筹的一轮超级大行情,所谓新蓝筹就是能够在新兴行业或产业转型升级中,能够超越行业成长而迅速做大做强的企业。现阶段看,就是总市值规模进入千亿,但千亿以上再上台阶,还需要万亿市值蓝筹股的突破,需要等待中国经济成功转型的支持,目前显然时间还未到。

  已进入千亿或接近的成长主题品种,这是成长主题的旗帜,目前正在顶峰飘扬。大量处于半山腰的成长主题品种有了目标,开始加速攀登冲顶。趋势交易状态下的比价牵动,股价上涨速度会越来越快。

  新一批成长投资主题品种的选择,依然要遵循中低市值(200亿以下)、符合产业潮流(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云、物联网、机器人、新一代基因组学)、产业或制度变革(北斗、军民融合、核电、高铁)等。短期股价催化剂一旦形成,其攻击力就会持续加强。从成长主题品种成长路径看,其市值数十亿市值迅速上升至数百亿,通常并不是原主业的景气度逆转,更多是产业并购或跨界并购。只要企业产业定位准确,有清晰的企业发展战略,产业并购就可以持续,市值提升也就不会停步。近期的政策环境也有利于产业并购,4月末发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修订,募集配套资金比例大幅放宽。3月发布的个人非货币性资产投资分期缴税政策全国推广,等等。一系列新政让并购程序更便捷,更简单,更有动力。同时,A股整体估值提升,直接吸引产业资本进入资本市场,也吸引中概股“海归”,A股的财富聚集效应正持续放大。

  新风口不断形成。新一轮“政府购买”正在强化消费增长,情形类同于2014年的信息安全。像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加上宽带提速降费专项、三网融合,正推动文化产业全面转强,如华数传媒、歌华有线、电广传媒、湖北广电、中信国安等牌照资源或有线网资源开始被市场所关注。政府购买主题还有云服务,像苏宁云商,在“云店”主题支持下,股价突破历史高位,市值重上千亿,保持强势的还有“国家云”概念中国曙光,“上海云”概念华东电脑,并购汉柏科技转型云服务的工大高新(80亿)等。

  成长主题的另一个方向就是装备“走出去”。受益的是装备制造,但更受益的是“卖水者”,像第三方检测服务业,强制检测市场规模保守预期已达千亿,但相关标的市值规模很小,如综合性检测服务的华测检测(130亿),专注于高端电气设备检测的电科院(90亿)。

  装备走出去,与中国制造2025紧密相关。此前市场偏重于“软”的“互联网+”金融、文化、商业、教育等,相对而言,偏重于“硬”的“互联网+”(机器人、传感器、芯片、发动机、无人机、3D),其比价优势明显,可关注关注航空发动机(中航动控)、北斗(北斗星通)、芯片(欧比特)、传感智能控制(中航电测、安控科技、汇川技术)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