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部上涨

作者:高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5-19 08:56:19

统计局发布4月70个大中城市数据 城市间分化延续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相关数据。由于3月底楼市利好政策直接刺激,以及后续地方性救市政策陆续出台,4月房价整体止跌,城市间分化延续,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均出现上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环比上涨城市数量、价格上涨幅度、一线城市房价、二手房市场等多个不同指标,显示出房价开始出现上涨势头。不过,专家同时指出,由于房地产市场宏观环境已经发生根本性改变,所以价格大幅上涨或下跌均为小概率事件。

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部上涨

分化 一二三线城市表现不同

统计局发布的4月房价数据显示,首先,在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有48个,上涨的有18个,持平的有4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8%,最低为下降0.7%。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有69个,上涨的有1个。4月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0.7%,最低为下降10.3%。

其次,在二手住宅价格变动情况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有34个,上涨的有28个,持平的城市有8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2.4%,最低为下降1.0%。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城市中价格下降的有69个,上涨的有1个。4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2.8%,最低为下降12.4%。

“4月房价环比略有上涨,同比降幅收窄。”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称。据测算,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上涨0.3%。

刘建伟说,在3月底楼市新政出台和传统销售旺季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继续回升,部分城市房价环比略有上涨。数据显示,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18个和28个,分别比上月增加了6个和16个;持平和下降的城市个数均有所减少。

与以往房价变动情况相比,城市间分化局面仍在持续。分城市看,房价上涨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4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出现上涨,最高涨幅分别为1.8%和2.4%,少数二线城市房价出现上涨,绝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仍然下降。据测算,4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上涨1%,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分别下降0.1%和0.3%。

此外,绝大部分城市房价同比仍然下降,但随着部分城市房价环比上涨,4月房价同比降幅总体略有收窄。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降幅比上月收窄的城市有15个,比上月增加12个;二手住宅价格降幅比上月收窄的城市有22个,比上月增加11个。

止跌 多项特征显示房价上扬

业内分析指出,4月房价数据呈现出一些明显特征,均显示房价正在进入止跌上扬的趋势。

首先,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70个城市中,有22个城市房价止跌或上涨。除了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正在增加,一线城市涨势大幅领先。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测算得出,4月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分别为0.9%、-0.1%和-0.3%,而3月分别为0.2%、-0.1%和-0.3%。这意味着三类城市房价下跌的动力都在削弱,而一线城市继续领涨全国市场。

从一线城市来看,北上广深均位列其中,其中深圳环比涨幅最高为1.8%。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认为,此轮市场回暖当中,一线城市由于具有优质的聚集效应、广泛的购买需求,因此在政策逐步放开的过程中,楼市快速进入回暖节奏。他预计,随着政策利好效应的持续释放,全国楼市回暖步伐将逐渐统一,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在换量成功之后,价格也即将进入上行快车道。

其次,房价持续下跌近一年的温州、杭州等城市房价开始环比上涨。在2014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开始下行调整时,长三角地区的温州、杭州等地是房价率先下跌的城市。截至今年3月,代表性城市温州的房价指数出现连续十一连跌。

今年4月,温州、杭州、金华和宁波四个“浙江板块”的房价开始反弹,4个城市的涨幅分别为0.7%、0.4%、0.4%和0.2%。其中温州和上海并列,涨幅排名全国第三。易居方面分析认为,这些城市在经历了楼市萧条后,房价开始探底回升。

再次,多位分析人士均指出,与新房相比,4月二手房价格的上涨趋势更为明显。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有28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4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增幅0.1%,是11个月连跌后的首次上涨。与3月相比,4月二手房环比上涨城市数量与涨幅均在增加。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根据统计局发布的4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指数来看,楼市下跌趋势结束,复苏增强并呈现反转上涨态势。他认为,从二手房价连跌11个月首次逆袭上涨等一系列特征来看,说明房价调整期正式结束,迎来上涨拐点的信号。

平稳 房价不会大幅上涨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表示,4月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得益于“3.30”楼市政策、央行降息、地方政府楼市配套措施等一系列利好因素的刺激作用。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李巧玲表示,“3.30”政策出台后,市场预期进一步向好,首套购房、换房群体入市积极性均有提高。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在北京市场,4月日均新增房源量较3月上升4%,日均新增客源量较3月上升13.3%。房源、客源量大幅增加则最终促进成交量的增长。

李巧玲认为,目前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对稳定市场和购房者预期的作用不容忽视。各地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状况决定了叠加政策发挥效果的时间有快有慢,但从长远来看,随着政府相关政策的不断调整,货币政策继续松动和投资需求的增加,房地产行业整体回暖仍将持续。

不过,在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看来,由于今年楼市的宏观供求结构较以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市场回暖程度十分依赖于政策支持力度。“加上价格高企、市场需求相对有限,楼市未来再度回归‘量价齐涨’的‘黄金时代’已经不太现实,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在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量增价稳’仍将是楼市主旋律”。

对此,谢逸枫持类似观点,他认为房价总体平稳上涨的趋势已经确立,但大幅度上涨则是小概率事件。“今年全国楼市整体的表现预计将是成交量复苏而价格相对平稳的‘量增价稳’新常态,全国整体市场的房价不会有大幅度的上涨”。

“随着第二季度市场成交量继续上升,房价走势将呈现‘慢牛市’的特征。”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告诉记者,受4月市场回暖影响,预计二季度房价上涨的城市会进一步增加。“不过,幻想房价大幅上涨,或者继续下跌的想法都不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