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拟建运河绕开马六甲海峡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5-19 09:07:59

一旦中美发生冲突,大陆80%进口石油必经的马六甲海峡遭美方封锁,等于掐断大陆的经济命脉,但“克拉运河”的开通,可让大陆摆脱此困局。

台媒称,继中巴经济走廊、中俄高铁等项目后,大陆推动“一带一路”布局又有新动作。宁波海事局官方微博15日公布,中泰两国在广州签署“克拉运河”合作备忘录,让这项延宕10年的世纪大工程向正式开工跨出一大步;初步预估,该项目需耗时10年、投资总额280亿美元,一旦开通,大陆的“马六甲困局”也将迎刃而解。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5月18日报道,“克拉运河”是指从泰国克拉地峡区域,挖掘一条沟通太平洋的泰国湾与印度洋的安达曼海的运河,修建完成后,国际海运线将不必绕过新加坡、取道马六甲海峡,航程至少缩短约1200公里,可省2至5天航运时间;以10万吨油轮来算,单次能省下35万美元的运费。

报道援引港媒消息称,在中泰签署合作备忘录后,这条全长102公里的双向航道运河将可正式开建,初估需投入10年时间和280亿美元,若动用核能技术等非常规施工方法,则可望7年完工,但是投资总额将暴增至360亿美元。

马六甲海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峡之一,每年约有8万艘船只、装载价值约5000亿美元的货物,通过这条海峡,将来“克拉运河”建成后,控制咽喉位置的泰国,将是最大获利者之一。不过,早前调查显示,泰国只有3成民众支持兴建此运河,至少4成反对,主要是担心该工程可能造成泰国政治动荡,包含破坏生态和政府贪污。

报道称,对大陆而言,开凿“克拉运河”不仅惠及广东、福建、上海、江浙等沿海地带,更有助大陆加强与东南亚、中东、非洲、欧洲各国的贸易往来,尤其能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思中的“一带”中起重要作用。

除此,在美国“重返亚太”政策下,美国和新加坡有密切的军事合作,一旦中美发生冲突,大陆80%进口石油必经的马六甲海峡遭美方封锁,等于掐断大陆的经济命脉,但“克拉运河”的开通,可让大陆摆脱此困局,东南亚战略格局也将产生重大改变。

报道称,“克拉运河”有“东方巴拿马运河”之称。早在17世纪,泰国就有开凿这条运河的构想,约100年前,由泰王拉玛五世(1868年10月至1910年10月在位)正式提出;但是因工程成本过高,以及爆发两场世界大战,该计划始终未能实现,直到2004年,才又被泰国前总理他信再度提起。

目前拟建中的“克拉运河”,全长102公里,双向航道,宽400米,水深达25米。巴拿马运河水深仅15米,最宽304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