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合资车企大规模召回 高田气囊门再发酵

作者:李福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9 09:27:55

中国日报网5月19日电(记者 李福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近日发布通知,天津一汽丰田有限公司、长安福特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及郑州日产有限公司等车企将由于安全考虑召回部分轿车和SUV,总数将达到70万辆。

通知显示,天津一汽丰田将从2015年6月12日起,召回2004年1月1日至2007年3月31日生产的威驰、花冠汽车,共计302,705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原因,部分车辆副驾驶空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容器可能发生损坏,导致碎片飞出,可能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将从2015年7月13日起召回267,416辆轿车及SUV,主要涉及阳光、蓝鸟、天籁、进口途乐和奇骏以及帕拉丁等品牌。

其召回原因与天津一汽丰田相同,也是“由于供应商原因,部分副驾驶席空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容器可能发生损坏,导致碎片飞出,可能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

此前有媒体报道,造成此次丰田及日产等公司召回的供应商是总部位于日本东京的高田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安全气囊、安全带、方向盘等汽车安全装置。

从2008年浮出水面开始,“高田气囊门”便成为汽车界的一缕阴魂,从未散去。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宝马、本田、三菱、斯巴鲁,先后“躺枪”,目前累计召回汽车已经超过3,000万辆。

此外,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将从2015年6月22日起,召回2013年1月4日至2015年3月25日生产的福特新蒙迪欧汽车,共计172,864辆。

质检总局的通知显示,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在高腐蚀环境中,转向机电机壳体连接处易受到腐蚀。螺栓可能产生裂痕或断裂,造成转向电机从壳体中脱开,转向失去助力,转向系统会变成机械转向模式,导致车辆转向沉重,存在安全隐患。

由于同样的原因,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也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2015年6月22日起,召回部分2015年款进口林肯MKZ汽车,生产日期为2012年2月3日至2015年3月20日。

据该公司统计,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1,220辆。林肯品牌2014年4月宣布正式进入中国,第一批4S店于2014年11月开业。

尽管此次召回数量较大,但行业专家表示并不会对市场销售及消费者信心造成太大影响。

“目前汽车召回已成常态,因此并不会对市场表现造成大规模影响,”上海预致汽车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表示。

明华有道咨询有限公司总监封士明告诉中国日报网记者,此类召回属于常规性召回,召回的原因也并不涉及发动机或总成等核心部位,因此不会对这些车企造成严重影响。

不过,他表示,召回也从侧面表明价格更高的国外品牌并不代表其质量更好,这或许有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