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支持大众创业 破除创新创业“痛点”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9日 09:33:21来源:经济日报

  5月13日,《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提出要促进高等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加快培养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我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组合不断完善,体现了对创新创业的激励导向。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核心在于激发人的创造力,尤其在于激发青年的创造力。为了破除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市场监管的“盲点”,今年以来,支持创新创业几乎成为历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关键词。从顶层设计到资金引导,从公共服务到人才激励,从国务院各部门到地方各级政府,一套全方位、多角度的政策“组合拳”接连打出,为创新创业清障搭台。

  简政放权,营造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环境。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本届政府任期内要减少三分之一以上行政部门审批事项的目标已经提前完成,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也已宣告终结。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一年多来,注册资本认缴制、先照后证、年报公示制等新举措,大大降低了创新创业的门槛。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84.4万户,同比增长了38.4%。政府用权力的“减法”,换来了创新创业热情的“乘法”。

  深化改革,调动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金融、财税、人才激励等系列试点政策正在向更大范围推广,以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成长。同时,加快改革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收益分配制度和转化机制,让科研人员取得更多股权期权等合法收益,更加严格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

  减税降费,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续航”。国家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资金,对起步阶段创新性企业进行支持,促进技术与市场融合、创新与产业对接。国家还多次出台对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小微企业轻装前行。

  构建平台,让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提出,我国将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发挥政策集成和协同效应,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当今时代,创新创业不再是少数人的事,而是多数人的机会,对创新创业的呵护和扶助,是最现实、最长远的发展之道和惠民之策。在继续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的同时,还要在加大政策落实上多下功夫,让创新创业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