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媒:中国百城试点取消药品加成 部分医院亏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 实习记者 郝芳辰):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规划》提出,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推广太极拳、健身气功等中医传统运动。此外,《规划》还将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吸引境外来华消费,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走出去”。

  国务院办公厅7日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提出要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推广太极拳、健身气功等中医传统运动,并支持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发展。记者随机采访的老年人普遍对规划表示欢迎。因为养生、保健、中医调养等生活方式已经成为中国老年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觉得打太极拳挺好的,一直打了十几年太极拳。”

  “我颈椎不好、胳膊不好、腰也不好,我就是遛弯。”

  “我跳广场舞。(记者:平时有不舒服会选择看中医吗?)会呀。”

  “喜欢看中西医结合的。”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背景下,《规划》提出,未来5年内,积极探索开展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试点,鼓励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以老年病、慢性病防治为主的中医诊室。对此,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徐苓表示,中医治疗与保健并重的方式特别符合中国国情,“所谓的养老,一个是养,一个还有保健和健康。(老年群体)有很多老年病需要治疗,总用西药的办法来治疗或者预防,都不算好方法,这方面中医药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尤其在预防疾病方面,中医有很大优势。”

  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为了促进中医药产业的发展,《规划》也提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包括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保障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用地、对符合条件的中医机构给予财政补助等。徐苓坦言,这些措施如果实施到位,将会改善目前民间资本办医难的困境,“国家鼓励个人开诊所,利用社会资金来进行医疗服务。但据我所知,大部分人还是到医院去看病,因为国家没有给(个人诊所)太多政策,在诊所(看病)无法报销。即使有好大夫在诊所,人们看完病也把方子拿到医院取药,这样其实阻碍了中医药发展。现在很多诊所发展不起来还有一个原因是资金断链,我知道一些有很好医疗服务理念的诊所,因为受资金限制就倒闭了。”

  除了加强国内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外,《规划》还把中医药“走出去”和“请进来”作为重点扶持项目。《规划》提出,未来5年内,国务院将鼓励有条件的非公立中医医院成立国际医疗部或外宾服务部,为境外消费者提供高端中医医疗保健服务。同时,扶持优秀中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到境外开办中医医院,并鼓励中医药院校赴境外办学。

  近年来,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负责人王笑频曾对记者表示,中医药已经传播到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一些国家已经明确了中医药的法律地位,将中医药纳入医疗保险范畴,“针灸在欧洲大多数国家都是可以报销的,有的纳入基本保险,有的纳入商业保险,德国、澳大利亚、瑞士、英国、法国都已经纳入保险。在美国,传统医学和针灸全国有四十多个学院,还有针灸师的认证和标准体系,都纳入了不同层次的保险范围。”

  按照规划,接下来中国还将培育一批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强的中医药服务企业或企业集团,鼓励开发国际市场。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徐苓建议,在中医药“走出去”的过程中,要注意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这样才能走的更好更远,“现在对中医药的认识,国外的人越来越认可,原来只是限于针灸,因为咱们中药饮片问题受到很大影响。因为实事求是的讲,咱们饮片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不太规范。据我了解,外国都是从韩国或香港进口药,因为它们弄得很干净。咱们也应该在药的出口上加强监管力度。”

  (2015-05-08 16:39:02)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