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创新求变 期货业发展仍需快马加鞭发展瓶颈依存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9日 09:44:48来源:经济日报

创新求变 期货业发展仍需快马加鞭发展瓶颈依存

  “新国九条”从发展商品期货市场和建设金融期货市场两个方面为我国期货市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年来,期货市场产业服务能力稳步提升,金融衍生产品有序推出,期货业创新发展正阔步前行。

  制度不断完善 产品日益丰富

  在“新国九条”引领下,一年来期货市场迎来丰厚的制度红利,相关市场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创新的步伐也不断加快。

  去年8月26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了修订后的《期货公司设立子公司开展以风险管理服务为主的业务试点工作指引》;不久之后的9月1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10月31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

  一系列政策的逐步制定和完善,为期货业未来的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一年来,期货及衍生品行业获得了长足发展,新的品种持续推出,整个行业在资本实力、合规状况等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邹亚生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品期货正逐步发挥市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等功能,提升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金融期货产品正不断创新,为市场提供有效避险工具,弥补风险缺角。

  今年2月9日,上证50ETF期权正式上市,4月16日,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交易。

  “上证50ETF期权因具备双向组合、杠杆交易等特征,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还可以实现风险转移和套期保值,可以说是为投资者的股票买了‘保险’。”邹亚生表示,股指期货家族再添上证50、中证500期指两位“新丁”后,资本市场有了更为多元有效的做空工具、对冲工具,同时也丰富了期货套利的品种,在交易投资方面增加了不小的投资机会。

  行业持续创新

  发展瓶颈依存

  一年来期货行业在各方面创新不断,但由于目前期货及衍生品行业业态还较为单一,服务能力与实体经济的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期货市场的发展。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还需在推动《期货法》制定、期货公司创新以及原油期货顺利推出等三方面不断“加油”、“给力”。

  在广发期货副董事长肖成看来,“期货行业的不断创新发展,需要健全完善期货法律法规制度作为支撑,尽快出台《期货法》可以从法律层面上对我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创新发展进行基础性制度安排,为创新变革发展提供顶层设计。”与此同时,肖成建议,目前我国期货公司在资产管理、现货贸易以及境外试点开拓国际化道路等多个领域还不成熟,期货公司一方面应开拓更多量化对冲工具,适应创新业务的发展需求;另一方面,还应加大人才储备力度,培养和引入高端技术人才。

  在期货产品创新方面,今年最大的看点将是原油期货。卓创资讯原油期货分析师高健告诉记者,原油作为全球性的大宗商品,除了基本的商品属性外,还具备战略属性以及金融属性。遗憾的是,目前在全球原油期货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主要有欧美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和WTI原油期货,以及迪拜交易所的阿曼原油期货和日本原油期货,我国在这一领域几乎没有太大的话语权。

  推出原油期货目前还面临诸多瓶颈,如国内原油现货市场无法与之匹配、期货定价存在选择难等。“另外,原油期货会采取保税交割,还会涉及入关问题。而目前国内民营企业极少拥有原油进口权,如何将原油从保税库运进国内市场目前也无章可循,这就需要不断激活现货市场,增强对相关企业开展原油期货相关领域的扶持和帮助。”高健建议,在定价上还需向内靠拢。在国内现货市场取得长足发展之前,定价可以先挂靠进口到岸价,以此作为过渡,待期货成交提升并平稳运行,国内原油现货交易活跃之后,逐步将定价向国内挂靠。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