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作者:吴桂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9 10:00:55
分享

中国日报网5月19日电(吴桂霞)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罗塞夫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8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巴西利亚空军基地,开始对巴西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

据巴西媒体报道,在李克强总理访问巴西期间,双方有望达成约530亿美元的协议,涵盖能源、矿业、基础设施和制造业的一系列投资项目。同时双方在食品方面的贸易往来也有望得到促进。

此外,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或有数十家中国企业参加此次访问期间举行的中巴工商活动,涉及金融、能源、基建、互联网和装备制造领域,其中包括多家中字头企业和上市公司。

中国投资巴西掀第二波高潮:或将签3000亿协议

据法新社18日报道,李克强将在当地时间19日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巴西媒体称,在李克强总理访问巴西期间,双方有望达成约530亿美元(约合3290亿元人民币)的协议,涵盖能源、矿业、基础设施和制造业的一系列投资项目,同时双方在食品方面的贸易往来也有望得到促进。

法新社称,对罗塞夫和巴西而言,来自中国的投资是一个重大利好。要知道,目前巴西经济已经连续第五年陷入增长乏力和通胀高企,此外,巴西还在紧张筹备即将在明年举行的奥运会。

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在巴西的投资成倍增长,这一亚洲巨人在2009年已成为巴西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巴贸易额从2003年的65亿美元增加至2012年的833亿美元。从更广的地域来看,2000年和2012年之间,中国和拉丁美洲之间的贸易额增长了2550%,从仅仅100亿美元增加到2555亿美元。

在李克强到访前,巴西外交部亚洲事务主任何塞·加西亚·利马(JoseGracaLima)表示,中国对巴投资的“第二波高潮”正在到来。第一波投资浪潮主要以原材料和大宗商品贸易为主,现在的重点则是工业和基础设施。

利马在15日曾表示,李克强将与罗塞夫签署一系列涵盖政治、商业领域的协议,以及约30个投资项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关于修建从巴西的大西洋港口桑托斯(Santos)到秘鲁太平洋港口伊洛(Ilo)之间长达3500公里铁路的提议。

利马表示,这一计划需要三到四年才能完成,尽管一些环保组织表示关切,但该项目正在“推进”。此外,作为世界第三大商用飞机制造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还将向中国交付22架客机,这也是中方60架飞机订单的一部分。

“中国满足了极度渴望资金的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需要,巴西更是急需投资。”里约的巴西中国工商总会会长唐凯千(CharlesTang)表示。

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从行程上看,李克强总理将同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还将出席中巴工商界峰会闭幕式并致辞。他还将访问2016年奥运会东道主里约热内卢,参观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从预期成果来看,双方将签署政治、经贸、金融、农业、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协议,涉及两国政府和企业。

《第一财经日报》5月19日报道指出,此次中方企业家代表团名单中,包含了数十家行业翘楚,既有央企“国家队”,也有民企龙头。尽管具体参会企业要待最终注册和行程协调后才能确认,但从这份名单中可以看出中巴经贸合作范围之广、程度之深。

其中,金融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基建类包括正在合并中的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以及中国中铁旗下公司和多家中字头的交运、工程类企业;能源类则有国家电网、中国核工业集团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等。此外,名单中还包括多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中国新兴行业代表,比如华为、中兴通讯、奇虎360、浪潮集团等。

报道还指出,除了上述这些企业外,还有多家中国汽车企业。有行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巴西汽车市场上51个品牌中有12个来自中国,包括奇瑞、江淮、吉利、力帆、哈飞。此外,比亚迪计划在巴西投资1亿美元生产电动大巴,工厂一期工程正在施工,预计今年6月竣工。

另一家在巴西刷出存在感的企业是格力。报道指出,格力也在随团名单之列。四个数字可以勾勒格力在巴西的15年发展:年产能力超过30万台(套),年销售自主品牌产品超过2亿美元,跻身巴西空调市场前三名。(综合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第一财经日报、澎湃新闻等报道)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