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出租车信息平台将上线 覆盖"专车"市场

  原标题: 上海出租车信息平台将上线 覆盖"专车"市场

  东方网5月19日消息:上海市交通委昨天宣布,“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将于6月1号正式上线运营。虽然平台上线初期仍将重点聚焦出租车顶灯的管理,但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明确表示,平台未来也将覆盖约租车、即通常所说的“专车”市场。这意味着,在经过两年的探索之后,第三方打车软件,最终加入了官方平台,接受政府的监管。来听记者从发布会现场发来的报道:

  【0519交通1】

  (“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由市交通委、四大出租汽车企业和“滴滴打车”三方共同参与,所有出租车车辆、驾驶员信息实现共享,从而剔除滴滴、快的平台上的黑车和克隆车;接单车辆的顶灯转为“电调”;对载客车辆不再发送约车信息。

  目前仅四大出租汽车企业的车辆加入平台,剩下的8千多辆将陆续加入平台,实现上海所有5万多辆出租车一网调度。

  针对市民反映较集中的早晚高峰打车难问题,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表示,上海会继续实施出租车总量控制,同时发展约租车,也就是专车。

  【实况】现在解决出租车供应量的问题,专车不失为一种途径。但有一个总量问题,定位问题,不管怎么一种方式,一定是处于受控状态的。第三个恐怕不能用传统的方式,现在必须用互联网+的方式去考虑新的业态。)

  【A】孙建平的这番表态,无疑让当天的话题焦点迅速集中到长期处于灰色地带的“专车”上。

  2013年前后,滴滴、快的等第三方打车软件快速兴起,并迅速抢滩出租车电调市场。管理部门承认,从现状来看,市民对于这样的约租车服务确有一定需求。而且相比传统出租车,约租车在服务方面也能够满足一些乘客更加个性化需求。然而,由于这些打车预约停息不纳入出租车企业的电调平台,缺乏监管易引发纠纷,交通管理部门接到多起拒载、“加价打车”等方面的投诉。随后,管理部门明确表示,第三方打车软件需接入出租车企业电调平台,但这一要求至今也没有实现。

  对此,孙建平解释,最初政府部门是希望打车软件能够与出租车企业直接进行合作,但在这个过程中,由于企业有各自不同的想法,最终无法达成共识。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是管理部门主动选择的第三条道路。未来,“平台”将提供约租车身份识别功能。从事约租车服务的车辆,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具备相应资质条件,并加入信息平台。

  对于备受争议的“私家车能不能参与”这个问题,孙建平昨天并没有立即给出答案:

  【0519交通2】

  (【实况】按照目前的法律私家车不能做。我们能不能走出一条途径来,也不一定完全让私家车能做。到底最后怎么走,恐怕还要搞个管理办法,恐怕还要跟交通部沟通沟通,因为上海如果这件事情走出来,对全国是有示范性的。在不违反现有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要创新要突破。作为政府部门把标准规范,可能和现有的出租车驾驶员有所区别。)

  【B】据了解,交通委方面目前已与滴滴打车方面展开合作,并针对约租车成立了全国首个专门的工作小组。预计将用1到2个月的时间,初步形成上海约租车的试点方案,并上报交通部。

  滴滴快的首席执行官程维也表示,一直以来,滴滴快的都扮演着“搅局者”的角色,滴滴专车的出现更是引发轩然大波;未来滴滴快的将与交通主管部门密切交流,共同探索约租车发展的合法化路径。

  【0519交通3】

  (【实况】比如,很多克隆车,单独从互联网平台角度是无法识别,这让我们意识到,肯定是不能持续的。需要找一个契机点,彼此拥抱。行业主管部门,和我们的出发点和目的都是一样的,把新的技术,更好的管理方式,提高行业效率,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A】的确,解决约租车问题,需要智慧和勇气,有媒体这样描述当前相关各方在“专车”问题上的努力——“左手滴滴右手政府,2个月还你一个放心版专车”,上海监管部门的探索,将为全国其他省市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