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规范打车软件下月"破冰":接单后出租顶灯秒变

解放网 2015-05-19 09:44:24

  原标题: 原标题:手机接单后出租车顶灯立刻变成“电调”,规范打车软件下月“破冰”

规范打车软件下月

■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6月1日上线运营,未来全市出租车“一网调度”

  ■司机和车辆信息将被验证,防“黑车”接单

  [如何快速变换顶灯]

  打车软件在收到乘客打车订单后,将成功的派单信息发送到出租车信息平台。出租车信息平台根据车牌号码识别其合法性,一旦确认,便向出租车电调系统发出一条顶灯转换口令,出租车公司立即将这条指令发送到这辆出租车的车载智能终端上,从而实现顶灯变为“电调”状态,这个过程仅为几秒钟。

  [如何避免载客车接单]

  如乘客通过扬招方式乘坐一辆出租车后,车辆处于“重车”状态,出租车调度系统将该“重车”状态发送至出租车信息平台,平台确认该车是打车软件注册的车辆,可将该车的“重车”状态告知打车软件系统。当有乘客通过打车软件叫车,打车软件派单时,就不会向该车发单。

  明明是空车,却对扬招乘客不理不睬。6月1日起,沪上街头这一司空见惯的一幕可能有明显好转。届时,“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上线运营,承接滴滴、快的打车及其他预约业务的四大出租车的运营车辆,顶灯可实时转换成“电调”。

  未来,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还将拓展服务功能,比如扩大车辆调度规模,逐步实现对全市出租车进行“一网调度”。未来,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也可能向公众开放一部分查询功能。

  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昨天同时透露,上海出租车调价方案,将于6月底以前公布实施。

  顶灯实时转换成“电调”

  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启用后会有什么改变?在运营初期,将从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

  一辆辆空车从你眼前经过,可就是不停,对于急着打车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件十分沮丧的事情。昨天,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单位向媒体演示了相关功能。

  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将从技术上实现车辆运营状态识别的功能。承接“滴滴、快的”打车及其他预约业务的车辆,其顶灯将实时转换成“电调”,可有效消除乘客扬招中存在的误解。

  平台能够屏蔽“载客”车

  一边开车一边接单?不少打车族都遇到过类似情况,出租车司机在出租车上装有多台终端,行车过程中语音此起彼伏,实时播报着附近乘客的乘车需求。司机在行车过程中频繁查阅打车软件,甚至会忽略路况。“您边看手机边开车,不怕影响行车安全吗?”不少市民胆战心惊。

  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提高了车辆的运营安全性——“重车屏蔽”。所谓“重车”就是指已经载客的出租车。出租车的运营状态通过出租车四大电调系统可实时上传到出租车信息平台,通过平台可以查看车辆的实时状态。当有乘客通过打车软件叫车,打车软件派单时,就不会向“重车”发单。

  乘客下车后,该车处于空车状态,此时,空车状态将转发到出租车信息平台和打车软件平台。一旦有乘客通过打车软件叫车,打车软件可以向该车发送订单。成功约车后,出租车信息平台发送“翻灯”指令,令该车顶灯变为“电调”状态。司机驾车赶往上车地点,乘客上车后成功完成一笔手机打车业务。

  黑车无法再“浑水摸鱼”

  如何识别“黑车”和“克隆车”?自从打车软件出现后,打车软件始终处于“黑车”的阴影之中。

  为了防止“黑车”浑水摸鱼,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特别增加了司机和车辆的合法性验证功能,及时反馈驾驶员和车辆身份比对结果。

  上海市交通委昨天透露,该平台保存着上海出租车行业最完整的从业人员和车辆注册信息。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一旦发生注册信息的增加或变更,会将该信息发送到平台,进行合法性的验证。平台对打车软件的出租车信息、行业管理部门的登记信息进行对比分析,列出异常情况,并将验证结果及时反馈给滴滴和快的,帮助其完善注册信息,与行业实际情况保持一致,同时也将验证结果通知客运管理部门。

  “目前我们的系统中注册了9.8万多个合法出租车司机的信息。”在演示现场,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将一个准运证号码“228133”输入系统,该驾驶员信息立刻显示出来,说明是合法驾驶员。工作人员又输入“347585”,系统中查不到该号码对应的驾驶员信息,说明这是一个非正常的可疑的驾驶员运营证号。工作人员又输入一个车牌号码,可以查到对应的信息,说明该车运营合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