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傅雪峰:买不买小型SUV?

汽车之家傅雪峰 2015-05-19 10:48:49

由于出身于同一平台,有人就把本田的小型SUV缤智叫做“加高加重了的飞度”。顺着这个思路,有人就鸣起了不平,说飞度一台才卖7万多,缤智就要卖13万,凭什么价钱快要翻番?

相对于同平台轿车,小型SUV的价格比外观更生猛

SUV的高利润在业内并不是什么秘密,早在1990年代,美国掀起第一次SUV浪潮的时候,一台SUV轻轻松松就能让厂商赚几千美金,而同级轿车,利润只有可怜的几百美金。不同的是,当年在美国畅销的大都是所谓“全尺寸SUV”的大家伙,而现在,引领潮流的成了看上去不起眼的小型SUV。

以往一提到SUV,大家的脑子里都会浮现出那比小孩子都高的车轮,和那比成年人都高的车身。在1990年代的美国人眼里,那些叫做SUV的东西,都装备V8引擎、能拖曳几千磅的游艇和雪地车、百公里油耗随随便便就是20升。SUV在美国几经沉浮,最近一次遭受沉重打击是在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经济形势不好和高油价差点让SUV就此game over。但SUV如同打不死的小强,随着经济形势好转,不但起死回生,还顺势把轿车踩在脚下——有统计说,到今年4月份,美国市场上SUV和皮卡(由于SUV脱胎于皮卡,美国人经常把这两种车放到一起说事)的销量已经连续20个月超过了轿车。又有统计说,单就SUV一种车来说,最近销量也超过了轿车。

带动美国SUV销量上涨的不是那些大型SUV,而是小型SUV。这听上去有些奇怪,因为在我们的印象中,美国人一向是大脚油门开大车,对小型车是不屑一顾的。但事实却是,像别克昂科拉这种小型SUV反倒成了新宠。据美国媒体的分析,这一方面是因为有些美国人确实吃一堑长一智,转而购买尺寸小油耗低的车;另一方面,是因为大批买家喜欢SUV,又买不起大家伙,就买一台便宜的小型SUV过过瘾。

看来,美国也不全是有钱人,虽然他们那边的车便宜得是不行不行的(一台BMW的X5合30多万人民币),但还是有不少人买不起昂科雷,只好买台小号的昂科拉凑合事儿。

买小型的SUV,分流的不是中大型SUV的生意,而是抢了高一级轿车的买卖。比如,一个人本来想去买台雪佛兰的科鲁兹,结果看到了TRAX,兴趣一下子就转移了。

小型SUV的流行是个意外。在那次金融危机中,被高油价打得心惊肉跳的美国汽车公司开始着手搞一些小型汽车,其中就包括小型的SUV。从2012年开始,各色新开发的或是从其它地区市场上引进的小型SUV开始登陆美国,起初并不显眼,到了今年,人们才发现,这些小玩意儿居然也在美国也成了抢手货。

跟小型轿车比起来,小型SUV在空间上是有优势的。虽然出身于同一平台,但小型SUV会比同级轿车加长一点,另外车身较高,座椅也随着加高,这样乘客对腿部空间的要求就会降低——两种因素加起来,小型SUV的乘坐空间可以媲美高一级别的紧凑型轿车。以美国人的普遍身高,他们选择小型SUV,大概也是坐进去后,感觉不是太憋屈吧。

小型SUV在美国市场表现不错,但跟在中国市场比起来,完全不是一个重量级。一是中国市场上的小型SUV品牌数量多到让人眼花,美国市场上也就几款美国品牌在折腾,中国市场上的美系、欧系、日系、韩系品牌都加入战团,中国自己的汽车品牌更是反映敏捷,SUV销量前三中,有两款是中国品牌的小型SUV。

小型SUV的火爆已经不是问题,问题是,为什么这种车会火爆?

从美国人的选择来看,最主要的原因不是别的,就因为“这是一部SUV”。有的人本来一直眼馋那些大家伙,但钱包里的钱不够,现在终于见到便宜货了,虽然是个小不点儿,但毕竟也算是SUV。说起来,SUV具备很多优势,比如身大力不亏,比如空间奢侈,比如走烂路能力强,比如坐姿高视野好……但一旦缩小成小型SUV,这些优点全部缩水,或者说,基本已经算不上优点了。

1987年,艾柯卡主政克莱斯勒的时候,从雷诺手里买来吉普品牌。这位曾经多次引领潮流的车界奇才敏锐地察觉到,这种可以跟泥水打交道的车型暗示着一种有激情的生活方式。事实证明,艾柯卡又一次赌对了,1990年代,SUV在美国突然成了新时尚,这些SUV无不拥有粗犷的外表、坚固的底盘、强悍的四驱,一台SUV,天然地跟荒野穿越、户外野营等联系在一起,给买家们带来丰富的想象空间。

世界那么大,谁都想出去走走,但绝大多数人还是走不出既定的小圈圈;SUV也一样,虽然美国人热情四射地买回SUV,但很少有SUV真正走下铺装公路,去跟泥沙石头亲近一番——尽管很多SUV有这种能力。

看透了人心的汽车厂商不再执着于SUV的越野功能,而是把它们朝着舒适、高级的方向摆弄,于是所谓的“城市化SUV”就渐渐成了主流,真正可以越野的车型,反倒成了一小撮人的玩具。在一次金融危机和高油价风波过后,基本没有SUV精神的“小型城市化SUV”也成了主角。

很多人拥有SUV,但用途跟轿车并没有什么区别;现在的这些城市化SUV,功能已经退化到跟轿车看齐,也只能当轿车用用了。但不管怎么说,这些车还是拥有SUV的外观,可以让买家产生功能强大的错觉,或是油然而生对休闲生活的联想——不能不说,SUV暗合的是一种情怀。

任何东西,一旦沾染了“情怀”二字,身价自然也随之而升。SUV的溢价能力远高于轿车,有厂商曾经透露过,同级别的SUV,制造成本比轿车高6%到10%,但你看看现在有些小型SUV的定价,恨不能比同级轿车翻番。

当然,小型SUV的好处不仅仅体现在“情怀”上,正如上文提到的,它的乘坐空间是“越级”的,平时可以当紧凑型的轿车用;它的底盘也高一点点,可以减少刮蹭到底盘的风险。但说来说去,毕竟还是小型车,买家也不要指望太多。比如,空间虽然比小型轿车好一些,但车身太短导致尾厢行李空间受限,满载5人长途旅行显然是不合适的;再比如,虽然底盘高一点点,但接近角之类的关键数据也不行,不用想着它比轿车通过性好多少;再比如,它毕竟是来自小型车平台,级别在那里摆着,用料和做工肯定也不能跟紧凑型的轿车比。

尺寸受限,不少小型SUV看起来有些发育不良的感觉

更重要的是,SUV也有天生的弱项,就是重心太高导致的灵活性差,也就是大家平时津津乐道的操控性差。一台小型SUV,空间可以媲美A级轿车,但平台决定了用料和工艺都档次低一些,再加上SUV的先天不足,要说到驾乘的品质,还是没办法跟A级轿车相提并论的。

如果定价合理一些,小型SUV还是不错的选择。这方面,中国品牌因为溢价能力不行,定的价普遍比较实在,粗看了一下,很多国货小型SUV定价也就比同级轿车高个百分之十几到二十。如果想买合资小型SUV,还是要考虑合适不合适的问题,毕竟它们比高一级别的轿车都贵了。

小型SUV已经成为一种新的风潮,但凡事都利弊相随,你得到了一个高些的坐姿,同时会失去爽快的驾驶感觉;你得到了一个时髦的外观,同时会失去高一级轿车的“高级感”——到底想要什么,还是值得琢磨一下的。(此文首发于“车辙”,微信号:“cartracks”)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SUV 小型车 小型轿车 小型汽车 腿部空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