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媒:风电并网推迟 中国风电企业获利前景不乐观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英媒称,中国风电企业已感到压力。国有电网运营商故意推迟风电并网并减少购买风电,从而浪费了全部风能发电量的约1/5。这些电量足以维持北京用电40天。

  据路透社5月18日报道,得益于可再生能源扶持政策,目前中国的风力发电量居全球之首。中国并网风电装机容量超过1亿千瓦,占全球风电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强,几乎能够满足西班牙全国的用电量。

  然而,风力发电能力已远远超过电网建设速度。对国有电网企业来说,只要利润率不如火电,它们就不愿接入来自偏远地区的风电。

  电网企业采取了“弃风”举措,即放慢风电并网速度,限制风电使用。这反过来导致风电产能浪费以及风电投资回报下降。

  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个月,“弃风”规模几乎较2014年同期扩大一倍,达到107亿千瓦时,接近中国风力发电总量的1/5。这相当于约350万吨煤的发电量,即中国一季度煤炭进口量的7%。

  与此同时,风电能力继续高速扩张。虽然中国发电仍主要依赖煤炭,但风电装机容量在过去5年增长超过一倍,而且政府希望在2020年之前再翻一番,达到2亿千瓦,每年投资额将达270亿美元。

  中国国有发电企业似乎觉得这还不够,竞相增加风电装机容量,希望在明年官方降低电价之前锁定当前的价格水平。

  但这一扩张的同时伴随着中国经济放缓,整体电力需求增速也大幅放慢。行业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仅增长0.8%,为逾5年来最低水平。

  虽然上市风电企业股价在今年上扬18%-38%,表现优于同期涨幅为17%的香港恒生指数,但一些业内人士正呼吁投资者不要过于狂热。

  分析师称,风电概念股上涨的部分原因在于,中国境内的风速在去年下降8%-12%后,今年有望上升。

  即便如此,那些闲置的风力涡轮发电机全部启用可能还需等到超高压输电线在2017年建成投产。这些输电线专为将电力从多风但遥远的北方长距离输送到人口和工业密集的南部和东部地区。

  与此同时,一些风电企业正在东部和南部地区新建风电场,那里的电网设施较好,可弥补风速较低以及土地缺乏的不利因素。

  一些分析师认为,风电企业2015年的获利情况可能令人失望,除非风速情况改善,并且政府强制推行拖延已久的规定,要求电网运营商购买一定数量的可再生能源电力。

英媒:风电并网推迟 中国风电企业获利前景不乐观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4年5月27日,江苏首个内陆低风速示范风场二期工程并网发电,图为风力发电机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