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航军工分级零仓位上市规模暴增

每日经济新闻费盛海 2015-05-20 08:33:00

  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 级(164402)通过迅速开放申赎与零仓位上市这“两大潜规则”运作,使得整体规模从上市初的不足5亿份,在短短一周内暴增10逾倍,扩大至超68亿份,一跃成为军工类规模最大、总规模前十的分级基金,也成为分级基金“潜规则”运作的成功典范。记者发现,其中获利最大者当然非基金管理人莫属。

  中航军工分级踩踏事件

  回顾中航军工分级基金运作过程,可分成三个阶段,3月16日至3月24日,第一阶段迅速募集上市,该基金一周内,在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共募集约5亿份后就迅速进入“封闭建仓期”和上市进程,直至4月19日,该基金的净值波动显示其仓位几乎等于0。

  4月20日,第二阶段整体溢价抬高引来套利者,中航军工分级上市首日,中航军A(150221)、中航军B(150222)同时出现涨停,但母基金净值却无明显变化,这直接导致中航军A、B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较母基金净值的整体溢价高出了约10%,此时套利者如按照净值申购母基金,次个交易日分拆、第三个交易日卖出,就可以赚取这部分利润。

  有从事套利交易的资深人士表示,一般的套利交易大概也就是赚取2%~5%的利润,还需要面临母基金净值波动的风险。而中航军A、B10%的套利空间在这波牛市中也非常罕见,再加上母基金尚未建仓市场风险非常低,如遇不测亏点手续费赎回撤离也行。高收益和低风险的双重诱惑,对大部分套利者来讲是很难抗拒的。

  中航军B上市第二天再次涨停,更造成了该产品整体溢价率最高达30%以上,要知道此时即使中航军A、B双双跌停也会有可观的利润,在利润的驱使下又吸引来了更多套利者的踊跃参与,最终导致了踩踏事件的发生。

  4月21日~5月6日,第三阶段是各路资金相互踩踏酿成悲剧,基金上市后的第三日起,即4月21日~4月23日中航军B从最高价1.21元开始出现连续跌停至0.982元,期间成交额为6.71亿元,按照约60亿套利资金参与计算,仅有少量交易通道较好的套利者可获利出局,而不少套利资金在4月24日只能割肉亏损出局。

  而上市第二天在二级市场买入中航军基金的投资者可就损失惨重了,此后踩踏效应继续蔓延至交易价格跌破净值,直至5月6日才见到最低价0.92元。

  更让人心碎的是,在4月20日至5月6日期间,与中航军B有相似属性的军工B、国防B的区间涨幅分别为37.30%、31.13%,对应的中证军工指数也上涨了18.17%。

  基金管理人获利颇丰

  中航军工分级通过迅速打开申赎与零仓位上市的运作后,总规模在短短一周内便超过大多数分级基金,显然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分级基金运作案例。

  而中航军工分级的管理人前海开源基金自然成了受益者,据估算,因基金规模扩大,基金公司可赚取大量的管理费,按照中航军工分级合同显示的每年1%管理费计算,再算上基金上市后增量进入的60多亿份规模,每年约可为基金公司带来约6000万元收入。

  除了基金公司外,中航军工分级募集期通过场内申购的投资者也获利颇丰,该类投资人在中航军A、B上市首日,便可以在二级市场以涨停价格卖出所持有的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中航军A、B在大跌前,即4月20日~4月21日两日里,在涨停价附近共计成交约2亿元,这表明大部分通过场内申购的资金是可以获利出局的。另外,还有一小部分套利者能够在份额到账日以跌停板卖出,仅能获取小部分利润。

  而那些看好A股军工行情,在二级市场上买入中航军B份额的投资者最终只能沦为“接盘侠”;与此同时,因为交易通道、运气等因素未能及时获利出局的大部分套利投资者也成了买单者。

  那些在募集期通过场外申购(银行、三方公司、基金网站)该基金的投资者,由于中航军工分级的母基金持续处于空仓阶段,大部分资产仍是现金,使看好军工指数的投资者,一方面错失了军工股近期的行情,另一方面还要承受近两个月的基金管理费计提的损失。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