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拟设立战略新兴板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5-20 09:13:52

在昨日举行的“上证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就该所建设战略新兴板的意义、紧迫性、境外经验等方面做了主题演讲。

据上海证券报5月20日报道,刘世安指出,建设战略新兴板契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能满足新兴企业的现实需求、有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同时也将为投资于新兴企业的风险资本提供有效的退出渠道,吸引和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源源不断地进入新兴产业。

刘世安表示,单独设立战略新兴板,有利于形成产业集聚和市场聚焦,打造新兴企业“旗舰店”;有利于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新兴产业领域,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并承接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满足新兴企业在不同生命周期的融资需求;有利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功能,为中国经济实现创新驱动的转变提供强大动力。

刘世安同时指出,战略新兴板建设的紧迫性也十分突出。比如,一批优质中概股以及原计划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正在研究如何更快地在A股上市。目前境内资本市场还缺乏承接中概股的整体制度安排。上交所希望通过战略新兴板的推出,以及其他创新制度安排,为中概股回归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