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铁路与铜矿:李克强的拉美之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0 10:57:03

飞机,铁路与铜矿:李克强的拉美之行

中国总理李克强。图片来源:Tomohiro Ohsumi/彭博社

中国日报网5月20日电(信莲)据美国彭博社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5月18日至5月26日出访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四国。在本次出访行程中,李克强将与这几国的国家领导人及商界领袖进行会晤,就“两洋铁路”相关文件,并进行一系列的贸易洽谈。

此前一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之后又与李克强一同接见了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而此次李克强与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的会晤则为中国领导人与金砖四国的交流画下了完美的句号。

从2009年到2014年,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致使与巴西的贸易出现逆差。巴西是世界重要的铁矿石及大豆供应国,而智利和秘鲁是世界主要的铜生产国。巴西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四季度以来,巴中的贸易额向中国有利的方向倾斜。

中国有可能将从巴西——即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总部所在地——购买更多的飞机。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表示,中国此前从巴西进口了100多架飞机。巴航工业商用航空总裁保罗·塞萨·席尔瓦(Paulo Cesar Silva)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驻新加坡办事处的专访时表示,在未来20年里,中国还会需要900架70至130座的飞机。

另一项名为“两洋铁路”(Two Oceans railway)的项目是为了方便横跨南美的货运——同时也是为了更快地连接与中国。据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李克强此次访问将签署横跨巴西、秘鲁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新华社的报道还称,在巴西,约有三分之一的铁路建于60年前。

中国社会科学院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说:“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这并不是一个单向的计划。有人称,中国帮助拉美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完全是为了自己的进口利益,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