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0 11:29:53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中国日报网5月20日电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10年的行动纲领。

文件指出,当前,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和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必须紧紧抓住当前难得的战略机遇,突出创新驱动,优化政策环境,发挥制度优势,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综述:《中国制造2025》包括哪些内容?

《中国制造2025》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一是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二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三是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四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五是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六是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大重点领域;七是深入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八是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九是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中国制造2025》明确,通过政府引导、整合资源,实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项重大工程,实现长期制约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突破,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

为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完善金融扶持政策、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健全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中小微企业政策、进一步扩大制造业对外开放、健全组织实施机制等8个方面的战略支撑和保障。

解读:为何在此时出台《中国制造2025》?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各国都认识到,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国外纷纷提出“再工业化”“工业4.0”等计划。从我国情况来看,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制造业到了从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阶段。

“根据这些情况,我们要研究到底该以什么战略应对新一轮发展,如何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这就是制订《中国制造2025》的总体考虑。”苗圩说。

要想找到由大变强的路径,得先摸清中国制造业的家底。我国制造业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关于优势,苗圩说:“我们有巨大的市场,且市场需求还在快速增长;我们有一大批充满着生机活力的企业;我们有发展制造业的长期方针和战略;我们还有一大批人才,特别是新时期以大学生为代表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正源源不断地充实到制造业中来。”

苗圩表示,中国制造业也有短板,例如:缺少持之以恒地对创新的投入,以及创新引领发展的理念;产品质量还需要精益求精;资源环境的约束越来越强;产业结构不够优化;企业很多,但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比较少;虽然有大量人才,但缺少跨国公司的领军人才等。

对比:“中国制造2025“ VS “德国工业4.0”

事实上,不单是中国在为自己的制造业发展做一个规划,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做同样的事情。而说到制造业的发展,谈得最多的是德国的工业4.0。就两者的对比,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从大的方向上来说,德国提出的“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是不谋而合、异曲同工的。

苗圩指出,所谓相同的地方,就是更多的以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业的结合,或者说以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结合,来带动整个新一轮制造业发展。发展的最大动力还在于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或者用德国人的讲法,叫CPS系统,即信息物理系统。  

所谓不同的地方,就是两国工业发展的阶段不同。德国基本上实现了3.0,现在正在从3.0向4.0发展,也就是生产的自动化向网络信息化这方面去迈进。不同的企业可能走在3.2、3.5。德国方面认为,需要八到十年的时间来达到德国“工业4.0”的目标。而就中国的工业来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企业之间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甚至有的企业还要补2.0到3.0,也就是从电气化到自动化这一课,同时也要适应整个发展的需要。所以不同的企业,针对自己所处的发展阶段,要加速发展。

结合:“中国制造2025” & “互联网+”

“互联网+”是今年讨论最多的话题。在谈及“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如何相互促进、更快发展时,苗圩指出,互联网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是一个最好、最大的机遇,这将成为新一轮加快发展的一个最大的催化剂和最大的一个引擎。

“互联网+”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互联网+社会就变成社会信息化,互联网+环保,就可以绿色化发展。但苗圩认为,最具备条件的,还是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这将成为“互联网+”最先突破的一个领域。

苗圩表示,事实上,很多的企业已经开始自觉或者不自觉地推动互联网在自己的生产、经营、管理、研发各个方面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大大降低了成本,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质量,从而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竞争能力。 

苗圩指出,“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所谓智能制造就是要研发出一批智能化的产品,还有实现整个生产过程的智能化、管理的信息化,同时还要在企业这个层面,建立起“物联网”。(综合中国电子报、人民日报报道)

(编辑:杨箫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