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有偿删帖的可租点究竟在哪里

光明网光明网评论员 2015-05-20 12:57:25

  光明网评论员:昨天(5月19日)有媒体报道说,湖北黄冈市蕲春县公安局近日破获了湖北省首例有偿删帖案。报道称,有偿删帖案的犯罪嫌疑人以QQ群为平台交易,通过勾结网络管理员或者找黑客潜入网站后台删帖,从中获取暴利。据说,目前已查明此案涉及全国22个省份,涉案人员近2000人,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

  上述报道称,有偿删帖犯罪嫌疑人余某某等人在QQ群里接活派活,按照地方小网站网帖600元删帖一次、国家级知名网站4000元删帖一次的价格进行有偿删帖。据报道,犯罪嫌疑人余某某26岁,仅有高中学历,但电脑技术精湛,自诩能攻破近八成网站的网络后台。余某某从2011年开始在网络上以黑客技术帮人删帖,而后一发不可收,到案发时共获利780多万元,买了奔驰车,在当地最繁华的地段购买了豪宅。案件调查还发现,“网络公关QQ群”是“黑公关”的大本营,涉及全国22个省份的近2000人。这些“删帖中介”接到删帖要求后,找黑客或者网络管理员、版主帮其删帖,删帖成功后由“网络公关”分发钱财,“有的‘黑公关’一天获利数万元”。

  上述报道中有一句话非常耐人寻味:“‘删个帖能这么来钱?’最初,连办案民警都不敢相信。”不相信什么呢?当然是不相信删个网帖还能挣钱。不过,删帖既有价,说明其有需求。有需求,就有卖点。而这里所谓卖点则正是删帖的可租点。有偿删帖犯罪嫌疑人余某某也正是看准了这个需求,并由此寻租、设租和收租。

  那么,究竟谁有删帖的需求,又是什么人要自掏腰包投租、交租呢?据说,“在警方获取的犯罪嫌疑人删帖资料中,有类似‘官员包养情妇,为其写下保证书’的桃色新闻;有‘全国最牛检察长拥豪车、豪房’等涉及贪腐官员的网帖”。在一份2013年2月13日的“山西某县县委书记”的Excel文档中,有52条删帖记录,网络地址不乏知名网站,每条都明确写有删帖网络地址和价目,每条删帖价格从300元到2000元不等,52条删帖记录合计金额超过3.8万元……由此足见,删帖这笔买卖之所以能够做成,完全是官场腐败所成就的。

  官场腐败成就了删帖行当的形成。官员“怕帖”就是删帖的可租之点。当然,有怕,也就有所不怕,而其不怕却真正是删帖背后的可怕之处,也是腐败蔓延的根源之一。删帖,究其实质,就是封锁消息、限制资讯流通、压制言论空间。以往,在媒体介质的流动受限于地域的时候,封锁消息、限制资讯流通和压制言论空间,大都通过相应地域内的权力行使来完成。在网络成为媒体介质之后,地域性的权力已经难以限制不受地域限制的网络资讯的流通。于是才有了“县委书记”在权力之外花钱删帖所为。

  删了帖,就等于灭了火。这个现实,实际上也反衬了那些对网帖内容所述事实负有责任的部门或机构的履责状态。上述报道称,“许多单位都会紧盯网上舆情,一发现有负面消息便迅速联系网站删除”,其中“举报官员的帖子是重点删除对象”。据说,“特别是十八大后,出现过一股网络举报高潮,那时我们的‘生意’非常红火,经常忙到凌晨”;企业也是删帖的大客户,这些企业主要涉及老百姓关心的环保、食品、住房及医药等方面;而上市公司是删帖重点客户,每年“3 15”前夕,删帖公司的相关订单往往都接不过来……

  够了。删帖的可租点究竟在哪里,由上所述,不是一目了然了么。说到底,还是权力行使不规范。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同志们,八年抗战开始了!” 更多

有偿删帖的可租点究竟在哪里

有偿删帖的可租点究竟在哪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