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原标题: 中投成立海外股权投资基金方案获批 规模或超丝路基金

  原标题: 中投成立海外股权投资基金方案获批 规模或超丝路基金

  东方网5月20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今日表示,中投公司下面设立海外直接投资公司的方案已经批准了,公司也已经设立了并初步开始运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支持企业走出去。

  “我们会在中投公司下面设立海外股权的直接投资公司,这个规模也会比较大,甚至有可能会超过丝路基金。”顾大伟强调。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就《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举行发布会。顾大伟在会上指出,这次《指导意见》当中,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政策措施很大力度放在 提供金融方面。融资的问题是企业走出去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这次出台《指导意见》相当重点是放在这上面。

  顾大伟表示,从金融上支持企业走出去,一是提供各种 金融支持,包括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和优惠贷款方面,会系统的去支持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包括像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和各大商业的金融机构,也包括政府的优惠贷款,会更大程度的向这几个方面倾斜。相关金融机构都会在指导意见之下制定具体落实的措施,有关措施可以在下一步具体落实。

  二是这次《指导意见》当中明确了企业的境外资产可以抵押获得境内贷款,这是一个重大突破。

  三是中资的各种金融机构要加快走出去,在海外布局网点,为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

  四是中国企业可以自主决定在境外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外币债券,也可以通过在境外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去融资,去直接支持中国的企业走出去。

  五是《指导意见》提出了要加快建立人民币跨境支付体系,要完善人民币全球清算系统,这对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也有帮助,一方面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必要措施。

  六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基金来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像400亿美元规模的丝路基金,将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来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比如中非基金,东盟基金,中拉基金,中阿基金。我们跟哈萨克斯坦建立中哈产能合作专门基金,现在正在谈的规模可能是在60亿美元左右,都是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来支持。

  顾大伟补充,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是在中投公司下面设立海外股权的直接投资公司,这个规模也会比较大,甚至有可能会超过丝路基金。中投公司下面设立海外直接投资公司的方案已经批准了,公司也已经设立了并初步开始运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支持企业走出去。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出口信用保险。这次明确对我们中国企业和装备走出去在产能合作上实现应保尽保,通过出口保险为中国企业 走出去保驾护航,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顾大伟最后强调,国际产能合作不是落后的产能走出去,不是淘汰的产能走出去,我们要走出去的产能是我们的优势产能,是我们先进产能,这是《指导意见》里非常重要的核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