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高层为制造业出海扫清政策障碍

腾讯财经李伟 2015-05-20 17:10:01

  腾讯财经讯(李伟)5月19日,中国与巴西宣布签订价值数百亿美元的贸易、金融和投资协议,涵盖能源、矿业、航空产业等。这一大手笔合作的背后,是中国高层正极力推广的国际产能合作。5月16日,国务院公布《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旨在为庞大的产业“走出去”创造条件。

  2014年,中国装备制造业出口额2.1万亿元人民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额约1100亿美元。这是上述文件出台的重要背景。5月20日,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介绍,中国装备制造业总体规模占全球总量1/3,其中,机床产量占全球38%,造船完工量占41%,发电设备产量占60%。中国已经建成高铁1.6万公里,在建1万多公里,高铁拥有量也是全球第一。在钢铁、有色、建材行业,中国企业的装备制造能及运营管理能力都有优势。

  以往中国的经济走出去,主要是产品输出,通过贸易将中国制造的产品向外输出。近期中国高层频繁提及的“产能合作”,意在改变简单地把产品销往全球的状况,而是把产业整体输出到不同国家,在当地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制造能力。

  顾大伟说:“很多欠发达国家的工业体系不太完整,大量产品都需要进口。无论是在中亚、东南亚、拉美、非洲等很多国家制造水平能力比较欠缺,他们迫切的希望提高工业化水平,而中国又具有比较强的制造能力。所以合作就有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基础。对我们来说,推进产能合作,可以把中国的企业、产品放到国际市场上,倒逼工业、企业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

  上述国务院文件确定了12个行业作为产能合作重点领域:钢铁、有色、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汽车、通信、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为支持这些产业出海,相关部门也正为它们扫清政策障碍。

  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说:“企业在走出去过程当中,有很多内在体制机制问题要去克服,其中最关键的一条是要简政放权。自去年以来我们已经大幅度改革了境外投资项目管理制度,基本取消了企业对境外投资的审批,改为备案。只有一种情况还需要审批,对于在敏感国家、敏感地区的投资项目,所谓敏感就是发生战争、动乱、联合国制裁的一些特殊地区。”

  除了审批上开绿灯,企业融资上也获得便利。例如,企业的境外资产可以抵押以获得境内贷款,取消企业发行外债的额度审批。

  微信扫一扫,帮你发现聪明钱——腾讯财经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重磅财经资讯、特色财经栏目一网打尽

中国高层为制造业出海扫清政策障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