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城市转型产业重构给深圳楼市出了大难题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1日 08:20:26来源:上海证券报

  2008年后,深圳实现了经济从外向型向内外并重,再到以内为主的转身。2013年,工业外销比降至50%以下,首次低于内销比,2014年进一步降至49.1%。代工向制造业转变,促使产业链重构,产业工人加速本地化,住房需求大规模释放。

  房地产景气复苏以来,尽管一线城市房价止跌反弹,但似乎只有深圳的房价上涨在书写不输于股指的高度。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深圳新房和二手住房价格环比分别连续5个月和6个月上涨,3月和4月涨幅均为全国第一;深圳是4月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唯一同比上涨的城市,而且,房价上涨幅度之大、加速之快令人吃惊:新房价格同比涨1.09%,是涨幅排名第二城市的3倍;二手住房价格同环比分别上涨6%和3.29%,分别比3月扩大3.68和1.82个百分点,同比涨幅较排名第二位的武汉(1.12%)高出近6倍。

  缘何深圳房价上涨如此“任性”?据笔者的观察分析,首先是近年来商品住房用地“招拍挂”出让规模持续缩减,推高了地价,制造了供求紧张的预期。2008年至2012年,深圳居住用地平均每年新增供应62万平方米;2013年,深圳仅出让三宗住宅用地,面积13.2万平方米,较2012年出让面积缩减超过70%;2014年,深圳仅出让一宗居住用地,最终成交楼面地价每平方米25094元,溢价率85.3%,超过了去年中海所创造的每平方米2.33万的楼面价记录,创造了居住用地楼面价的历史新高。

  土地供应持续缩减,缘于新增可利用土地接近枯竭。谁也没料想到,深圳会从一个小渔村迅猛成长为拥有200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因此,当年批准的深圳辖区面积很小,仅为北京的八分之一、上海的三分之一、广州的四分之一。但是,外向型经济大规模“圈地占厂”,不到30年,深圳近2000平方公里的空间已到了50%的开发强度,在国际上是最高的,再下去就触及生态红线了。

  查官方数据,深圳到2020年的建设用地上限是976平方公里,现在已用到940平方公里了。未来五年,深圳只有30平方公里新增建设用地,每年只有6平方公里。但是,即便是这6平方公里,住宅也要与产业“抢地”。更要命的是,在促进总部经济集聚发展的政策下,近年来用地多偏向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到2015年,深圳累计引进国内外大型总部企业30个以上,每一个都要“落地”,那就只能占用住宅用地了。2013年,深圳工业用地占比71.4%,而广州、上海和北京分别仅为58%、43.47%和44.2%。

  因此,最年轻的城市,却在全国最早走上了城市更新的道路。今年,深圳进入销售阶段的102个新楼盘中,55个为更新项目,占比58%。但是,城市更新原本就周期长、不确定性大、成本高,而且房价看涨导致更新成本越来越大、周期越来越长。同时,城市更新减少了价格低廉住房的供应,推升了租赁价格(租金连续32个月上涨),倒逼房价上涨。此外,佳兆业事件给市场传达的信号是,城市更新供应新房的方式或将受阻、或将拉长周期。此轮楼市景气上升以来,经过去年四季度的“暖冬”和今年一季度的“小阳春”,深圳新房市场很快就面临“没房卖”的境地,待售库存最紧张时仅够8个月销售。

  新增住房供应无法满足,只好依赖存量住房。京沪穗存量住房的主体是“房改房”,因位置和配套优越、价格适中、“适居性”强,这部分老旧商品住房一直是缓冲市场需求的“蓄水池”和“稳定器”。但是,深圳国有企事业单位少,房改房体量很小。而长期外向型经济为主,让深圳成为外来打工者的天下,常住非户籍人口在1989年就超过了户籍人口,造就了深圳占据存量住房51%的“小产权房”,而商品房市场体量太小,仅占存量住房20%。按常住人口计,深圳商品住宅户均仅为0.4套,远低于全国户均1.1套的水平。

  与京沪穗的存量老旧住房大不同,深圳小产权房无法发挥缓冲市场需求“蓄水池”和“稳定器”的作用。当外向型经济为主时,占总人口70%以上的外来打工者不需要商品住房,那时楼市还算稳定。2008年金融危机后,深圳实现了经济从外向型向内外并重,再到以内为主的转身。2013年,工业外销比降至50%以下,首次低于内销比,2014年进一步降至49.1%。代工向制造业转变,促使产业链重构,产业工人加速本地化。常住人口由“候鸟”变为“家燕”,住房需求势必大规模释放。

  另外,深圳在国内率先成功实现了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和创新驱动,被称为中国的“硅谷”。而在美国,房价最低的是钢铁城市底特律、房价最高的是“硅谷”——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

  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现代服务业等三个经济增长引擎中,深圳在国内各大城市中走在最前面。2014年,深圳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56.5%,创历史新高。第三产业中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占第三产业比重达67.6%。产业成功转型,让深圳在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存款等指标上均在国内排名第一,GDP增速在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人口年轻化是深圳另一大特点。深圳适龄购房人群(25-44岁)占比50.8%,远比北京的35.2%、上海的29.6%和广州的39.9%要高。人口如此年轻、支付能力又高、现代服务业占主导且充满活力,商品住房供应又少,房价不涨才怪。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不得不提,尽管深圳仍在执行限购政策,但在深圳落户要比京、沪难度小,且在深圳满足购房资格所需要的社保缴纳和纳税年限都较短。当然,这些并非根本原因,关键是产业结构升级,原来不买房的人,现在要买房了,而深圳存量住房不足,因而房价涨势难以阻挡。

  (作者系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