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定增市场如火如荼 私募产品发行激增

上海证券报丁宁 2015-05-21 08:22:00

  牛市氛围下定增市场总体保持火热状态。好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30日,年内200多份定向增发公告出炉,预计总预案数将超过600家,规模超10000亿元。而今年以来的定增股票前四月平均浮盈达到84%,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34.42%的涨幅。

  在风生水起的定增行情中,私募相关产品的扩容同样如火如荼。自2010年至今,定向增发类私募产品的数量处于稳步上升的阶段,并且在2014年到达了一个井喷的节点,截至目前定增类私募产品累计数量已接近600只。

  定增迎黄金时代

  近年来定增市场持续扩容。据统计,自2006年以来,每年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数量一直稳定上升。好买基金中心数据统计,2014年共有427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总融资规模逾6000亿元。

  快速发展的趋势在今年得以延续。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今年已有200多份定向增发公告出炉,预计总预案数将超过600家,规模超10000亿元。从数量与规模的情形来看,定增市场总体持续保持火热的状态。

  从收益角度看,好买基金统计数据显示,定向增发股票自2007年以来大多保持在20%以上的平均年化收益,其中,2009年与2013年分别达到了超70%与50%的平均收益。

  而统计2015年发行的定增股票,截至4月30日,平均浮盈已达到84%,处于历史高位,同期沪深300上涨34.42%。其中不乏为投资者谋取喜人收益的股票,如广陆数测到4月30日时共获取610%的浮盈。

  “三驾马车”拉出超额收益

  在好买基金看来,定向增发能带来明显的超额收益是通过“三驾马车”来拉动:折价率所带来的“乘数效应”、募集资金投向从简单的再融资转向成熟的大股东资本运作模式、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积极参与定增认购。

  首先,定增方案公告后股价有大概率上涨趋势,因此增发完成时股票的二级市场价格往往高于增发价格,较高的发行折价率应运而生;同时需要考虑折价率所带来的“乘数效应”,当以20%的折价购入市价为10块的股票后,当一年期解禁后,若股票上升为16块,最终的收益将会是翻倍的100%,而不是正常情况下的60%。

  其次,统计显示,2014年用于项目融资及并购重组融资的定增样本数量已达315个之多,占当年所有定增数量74%。“意味着定增的意义逐渐从过去简单的补充流动资金转向优质项目的开发以及通过兼并达到优质资产的注入和新业务发展。”好买基金表示。

  最后,2014年实施的400 多家公司定增中,大股东参与认购的有152 家,有大股东参与定增的样本达到总样本三分之一。好买基金表示,大股东的参与所带来的是公司管理层利益与投资者的一致以及内部人员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与支持。

  私募定增如火如荼

  火爆的行情下,相关定增类产品应运而生。好买基金数据统计显示,自2010年至今,定向增发类私募产品的数量处于稳步上升的阶段,并且在2014年到达了一个井喷的节点,截至目前,私募定增类产品累积数量已经接近600只。

  “通过对历史数据的统计和分析,2015年定增产品从数量和规模上都将迎来新高。”好买基金表示。

  而在近12月收益率方面,也随着数量的激增产生了明显上台阶的态势,以去年和截至今年4月30日数据为例,定向增发类私募产品的平均近12月收益率分别达到了77.48%和82.15%。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定增股份的上市,公司股价飙升三倍的情况时有发生,面对如此可观的收益,私募基金也愿意接受封闭期的风险。

  回顾自2010年成立的私募定增产品,剔除券商资管计划以及公募基金专户后,可以得出博弘数君、东源股权和浙商上海都比较热衷于发行定增产品,比其他私募基金的定增产品数量上有明显优势。

  从时间维度看,早期定增产品多以单个股票的定增作为产品卖点,风险过于集中;2010年后,博弘数君创造了母子结构的定增产品,解决了单票集中的问题;其后,浙商上海创造了垫资先取得股票,再募资替换的模式,较好适应了投资者在熊市后保守的心态,却随着牛市的到来势头渐落;2014年后,财通基金首创定增平台,让100万的资金也能通过平台拿到定增,这一举改变了以前单个产品做定增得几千万上亿规模偏大的缺点,使得规模不大的基金也能够实现分散化。

  “可以说,目前定增的业态,在有定增以来更为完善,也为各类管理人提供了施展能力的舞台。”好买基金表示。

  现在还能参与定增吗?

  既然定增那么火,现在是否依旧适合进入呢?

  好买基金统计显示,自2006年1月1日至2015年4月30日的历史折价率数据,超五成的折价率分布于折价30%至平价发行间,结合前文统计的2015年目前的平均折价率在20%左右,就平均而言,目前定增市场的折价率水平处于历史相对合理的位置。

  此外,去年10月证监会修订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使得今年的定向增发目的将进一步脱离简单的再融资,步入为公司未来发展带来新变化、新动力的阶段;“价格优先、规模优先、时间优先”的投标竞价法将带来更透明和市场化的定增价格。

  在好买基金看来,市场扩容、相关法规愈加完善的背景下,2015年的定增市场还是存在相对性价比较高的投资机会,但其中可能会受部分个票折价率较低的困扰,以及部分定增个票的破发风险。

  “在定增市场可能发生转型的2015年,大股东是否参与、定增资金投向标的以及折价率相对较高都将成为能否在牛市中分享定增所带来的市场收益的重要因素。”好买基金表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