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引民资投铁路成重头戏 运输定价权部分放开

一财网 2015-05-21 07:51:06

  原标题: 引民资投铁路 运输定价权部分放开

引民资投铁路成重头戏 运输定价权部分放开

  近日,发改委再批复千亿铁路项目,铁路资金的到位情况以及全年8000亿元的投资目标能否如期完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第一财经日报》从接近铁路系统人士处了解到,由于中央和地方财政下拨速度很快,今年前四月的投资好于去年,但能否顺利完成全年任务还要看后期的引资情况。他透露,此前被寄予厚望的铁路发展基金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其融资规模并不理想,这种情况下半年有望改善。

  此外,如何引入民间资本和盘活存量资产也成为今年铁路引资的重头戏。不少从事铁路产业链的人士告诉本报,如何打破壁垒和塑造公平市场将成为是否能大量吸引外部资本的关键。近日,发改委发布今年的改革重点任务部署文件时提出,将放开部分铁路运价定价权。

  铁路稳增长投资加快

  前四月,中国铁路投资完成不足全年任务五分之一,但比起去年同期,这一比例已有大幅提高。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近日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21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铁路建设投资完成1172亿元,同比增长20%;国家铁路机车车辆购置149亿元,同比增长45%。

  前述人士告诉本报,这一比例是近几年来最好的,投资到位得益于中央和政府资金的快速下发。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一至四季度,与国家铁路相关的固定资产投资分别为713亿元、1639亿元、2210亿元、2825亿元。行业人士也表示,铁路投资的旺季通常在下半年。

  然而,随着政府资金的逐步下发完毕,承担着高额债务的铁总如何多渠道引资将直接影响着今年投资任务的完成情况。

  另外一方面,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高层对铁路发展提出更多要求。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前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继续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加强铁路重大项目建设,补短板、疏瓶颈,同时抓好资金安排落实,尤其要通过深化改革大力创新投融资机制,在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上取得更大进展。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部分地区铁路建设工作会议上也强调,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确保全面完成今年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的目标任务,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此外,发改委对“抓手”工程的批复速度也在加快。18日,国家发改委再次批复四个铁路项目和两个地方的城轨规划。其中,新批复的四个铁路建设项目为:新建通辽连接京沈客专快速铁路、新建徐州至淮安至盐城铁路、新建赤峰至京沈高铁喀左站铁路、新建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总投资超过140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发改委已经多次批复千亿元量级的铁路项目。虽然这些投资并非要求今年都要到位,但多项“嗷嗷待哺”的重大项目已凸显出融资压力。

  记者梳理可查资料发现,发改委批复的上述四项工程尽管都曾发布明确的引资规划,但最终资金主要还是由铁总和地方政府解决,并未成功大规模引入民资,未来引资道路仍然漫长。

  铁路发展基金待“发展”

  “以用好铁路发展基金为抓手,深化铁路投融资改革。”无论是发改委还是铁总的规划中,拓宽融资渠道是今年铁路工作的重点,而铁路发展基金又是重中之重。

  这项讨论十年有余的项目在顶层设计的推动下于去年最终落地。本报记者从铁路系统人士处了解到,去年9月,中国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其领导班子主要为铁路系统人士。

  根据公开消息,该公司去年曾召开发起人会议,铁总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等四家银行的投资平台,共同签署了《出资人协议》和《公司章程》。

  开篇所述人士介绍,由于该基金的公益性质,收益并不是特别高,目前的初始基金主要由几大银行投资,规模也不大,与当初设立的基金规模目标有较大差异。

  有关文件显示,铁路发展基金2014年及2015年计划共募集4000亿至6000亿元,每年2000亿至3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性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200亿元、车购税150亿元、铁路建设基金400亿元)与社会资金比例1:2至1:3。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社会资本对基金还持有较浓重的观望态度,但随着行业改革的深入和管理模式的规范,这一情况会有所好转。

  另一方面,地方铁路发展基金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河南省近期成立铁路产业投资基金,这是国家批准地方筹建的第一只铁路发展基金,基金规模为300亿,首期为50亿元。分析机构认为,随着河南铁基的获批,预计今年各省铁基将会陆续获批。

  在融资新模式仍待发展的情况下,传统的融资方式仍是铁路投资的重要来源。5月15日,铁总发行额度为200亿元的2015年第一期铁路建设债券,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批复,铁总2015年度将可发行总额为1600亿元的铁路建设债券。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