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远中海合资巴西购船 航运业重组添想象

第一财经日报郭璐庆 2015-05-21 08:33:00

  “中国神船”要来了?

  在停牌一天后,昨日中国远洋(601919.SH)与中海发展(600026.SH)双双公告,中国远洋全资子公司中散集团与中海发展合资成立的联营公司中国矿运与淡水河谷于5月19日(巴西时间)签订了购船协议,中国矿运购买淡水河谷的4艘超大型铁矿石运输专用船,购买价格为4.45亿美元。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合同的内容在两个方面超过了此前预期,一是淡水河谷和中国船公司合作的VALEMAX船舶总量;二是合同的运营主体即中远和中海通过合资的形式去共同运营。

  更引来市场关注的是,二者合作成立联营公司为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的重组提供了进一步的想象空间。

  订购超预期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5月19日下午预测,中国远洋、中海发展双双停牌的原因大概率是与淡水河谷的矿砂船合约有关。

  该行业分析人士的观点很快得到印证。当日晚间,中国远洋、中海发展双双公告,中远全资子公司中散集团与中海发展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同意在新加坡共同投资一家合资公司中国矿运,其中,中散集团持股51%,中海发展持有49%股份。

  公告显示,5月19日(巴西时间)中国矿运作为买方和卖方淡水河谷子公司“VALESHIPPING”签订了购船协议,约定购买VALESHIPPING拥有的4艘超大型铁矿石运输专用船,购买价格共计4.45亿美元。

  实际上,中国远洋与淡水河谷的合作在预期之内,但中海发展的参与则在预期之外:中国远洋在去年9月就已公告同淡水河谷的合作协议,但中海发展之前并未公告。

  去年9月,淡水河谷分别与中国远洋和招商轮船(601872.SH)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未来中国远洋、招商轮船为淡水河谷长期运输铁矿石,签署了25年的合同。协议上,中国远洋将订造10艘大型矿砂船并向淡水河谷收购4艘即一共14艘Valemax型船;招商轮船则会订造10艘。

  在海通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姜明看来,合同内容超过了预期,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淡水河谷和中国船公司合作的VALEMAX船舶总量;第二是合同的运营主体即中远和中海通过合资的形式去共同运营。

  中国远洋称,签署购船协议旨在优化本公司大型矿砂船船队结构并提升船队的整体竞争能力;中海发展亦称,中国矿运签署购船协议并经营铁矿石海上运输及相关干散货业务具备财务可行性,预期可获得稳定投资收益。

  航运重组共振

  多家券商在4月发布报告称,判断航运重组是大概率事件,重组方便是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事实上,市场对此早有预期,并在二级市场有所表现。

  Wind资讯统计显示,4月1日至30日,中国远洋涨幅高达105.65%,中海发展则是在3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上涨了62.01%。

  “中远和中海通过合资公司与淡水河谷购买Valemax型船,这与前期一直说的中远和中海的重组产生共振,现在做了一件合作的事,让市场不会有新的想法,那么股价可能就会朝正面去反映。”姜明对本报记者称。

  中国南北车合并的例子显然让对中远和中海的合作充满了想象力。

  而长达十年来,集运市场处在供过于求的状态,行业收益率处于低位。近几年的亏损积累了充分的改革理由,加上刚好处在国企改革的时点,航运业作为国改深水区有强烈的改革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国企发展模式将从增量发展变为存量组合,建筑、电力、铁路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众多央企还将面临大规模的合并重组。

  具体到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广发证券在一份研报中称,二者重组必将带来显著的协同效应,重组之后船队结构也能进一步优化,减少内耗,同时航线能够共享,内外贸相结合,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等。

  行业龙头马士基就是最好的例子。从1993年起,马士基在15年间完成了5次并购,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降低对盈利的助力相当明显。2013年,在其他集运企业纷纷亏损的情况下马士基则取得38亿美元的盈利,到了2014年则是52亿美元的盈利。郭璐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