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股价雪崩式下跌47% 市值蒸发超千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1 08:52:08

汉能股价雪崩式下跌47% 市值蒸发超千亿元

中国日报网5月21日电综合 5月20日当天,在香港上市的太阳能设备制造商汉能薄膜发电股价狂跌47%,市值蒸发近190亿美元。

以每股7.35港元开盘后,汉能薄膜发电股价表现平静,一直到10时15分左右开始上演暴跌,短短1分钟就已跌至6.92港元,截至停牌,股价已跌至3.91港元,当日跌幅达到46.95%,总市值则由前一交易日收盘的3073亿港元缩水至1631亿港元,一日蒸发1442亿港元。交易数据还显示,当天上午总成交量为1.75亿股,成交额为10.51亿港元,盘中最低价为3.88港元。其中,大单卖出的股数为4105.6万股,占成交股数的23%,涉及资金2.89亿港元,占成交金额的27.5%。

同日,本应出席香港股东大会的李河君,现身北京汉能清洁能源中心的开馆仪式,没有出现在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

过去两年,汉能薄膜发电股价飙涨约600%,该公司及其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Hanergy group)主席李河君一度成为中国首富。

近几月来,英国《金融时报》的一项调查使人们对汉能薄膜发电的经营模式和股票交易规律产生疑虑。

汉能薄膜发电的股票昨日暴跌,约30分钟后停牌,等候该公司公告,该公司未提供其他信息。

知情人士表示,香港的市场监管机构最近在对汉能薄膜发电的股票交易情况进行调查,多次致函该公司要求提供信息,并约谈曾经买入和售出该公司股票的投资机构和券商。香港证监会拒绝置评。

汉能薄膜发电的公关公司证实,李河君并未出席昨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他是汉能控股集团及汉能薄膜发电的控股股东。汉能薄膜发电首席执行官代明芳(Frank Dai Mingfang)、财务董事林一鸣(Eddie Lam)等高层管理人员出席会议。

汉能控股集团表示,李河君当日在北京出席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的开幕典礼。

汉能薄膜发电由一家鲜为人知的小企业一跃成为太阳能巨头,市值在此次暴跌前曾超过Twitter和特斯拉(Tesla),这引起了外界的质疑,因为该公司的收入几乎全部来自向其内地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销售产品。

汉能控股集团利用汉能薄膜发电供应的设备生产薄膜太阳能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