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汉能市值70分钟蒸发1440亿 港股通炒家惨遭“血洗”

  昨日,汉能薄膜发电忽然遭遇了洗仓式下跌,开盘仅70分钟,跌幅就达到惊人的46.95%,几乎在一日之内腰斩!如此心惊肉跳的股价走势,让小伙伴们都“看傻了”。

汉能市值70分钟蒸发1440亿 港股通炒家惨遭“血洗”

  谁是今年港股市场上最耀眼的明星?如果说是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恐怕很少有人会反对。四天暴涨六成、市值超过3000亿、公司主席成为首富……这一切,都让人无法不关注这家“神奇”的公司。

  但是,昨日(5月20日),汉能却忽然遭遇了洗仓式下跌,开盘仅70分钟,跌幅就达到惊人的46.95%,几乎在一日之内腰斩,市值蒸发1440亿港元。如此心惊肉跳的股价走势,让小伙伴们都“看傻了”。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港股通标的首遭断崖式暴跌

  一切都来得毫无征兆。5月20日,汉能股价以7.35港元开盘,其后的45分钟一直维持在这一水平。10时15分左右,股价忽然出现断崖式下跌;10时30分,股价已经跌去了32.16%;到了10时40分,股价跌去46.95%,报3.91港元。当日成交金额10.5亿港元,市值蒸发1440亿港元。

  随后,公司股份短暂停牌至收盘。港交所发布的公告显示,在股份暂停买卖的同时,与该公司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亦同时短暂停止买卖。公司随后以主席李河君的名义发布公告称,停牌以待“刊发载有内幕消息之公布”。

  要知道,汉能此前是港股市场上的明星公司,今年3月5日,汉能股价一度冲到9港元上方,最终收盘报7.30港元。3月仅4个交易日,汉能股价涨幅已逾60%。如果从2015年1月1日算起,汉能的股价在3个月内涨幅便达到160%!与此同时,汉能的市值站上3000亿港元,超过渣打集团、恒生银行等一众老牌蓝筹股,甚至富时中国50指数已经将汉能纳入其中。

  凭着汉能飙升的股价,公司主席李河君登上了“首富”宝座,此番一跌,顿时把李首富从宝座上拉了下来。计算可知,李河君身家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内缩水至1319.34亿港元,蒸发了1167亿港元。有投资者在网络上称“吓到了!港股不敢玩!”

  更让投资者唏嘘的是,汉能还是港股通标的。在暴跌之前,汉能频频出现在港股通买卖活跃的前十大个股之中,仅在5月份,港股通资金的净买入金额就达到3.45亿港元。刚刚买入没多久本金就损失一半,让投资者情何以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联系汉能方面,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应。公司公关部人士表示,晚间应该会有公告出来,具体时间未知。截至昨日22时,汉能仍未发布公告。

  南下资金须防“黑天鹅”

  在暴跌之前,李河君还在频频增持公司股份,这似乎也是吸引投资者的一个因素。

  在此前的一个月时间里,李河君及其一致行动人曾7次增持公司股份。公司于4月2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授权公司董事于5月15日之前最多回购公司总股本10%的股份,同时公司还获授权将发行最多占公司总股本20%的新股份。

  根据香港交易所权益披露信息,进入4月以来,李河君及其一致行动人分别于4月17日、4月20日至23日、5月4日及5月11日,分7次增持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份,总共耗资31.28亿港元,考虑到新股的发行,李河君持有公司的股份占比从80.75%上升至80.85%。对于李河君回购的原因,公司称,董事相信建议购回授权符合公司及其股东的利益。

  在大股东不断增持的同时,南下资金也对汉能青睐有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2月及3月份,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大量购买汉能薄膜发电的股票,其中2月净买入4.45亿港元,3月净买入3.82亿港元,3月5日,汉能的交易额达到8.28亿港元,单日成交额已经占据当日港股通总成交14.9亿港元的一半。

  进入5月份,资金买入也不在少数。截至5月19日,在5月份的12个交易日里,汉能薄膜发电就有7天登上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在这7个交易日里,累计净买入金额达3.45亿港元。

  就在昨日,汉能再次上榜港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港股通资金买入金额1.13亿港元,卖出金额4674万港元,净买入为6620万港元。

  如果这些资金是在暴跌之前买进,那么刚刚买入几日,甚至买入当日便会损失一半资金。更不用说那些参与权证的投资者了,据称,一位在昨日参加股东大会的投资者,在开会期间看到公司股价表现后“腿都软了”,要知道,如果在权证期内汉能股价回不到指定价格上方,做认购权证的投资者将会血本无归。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