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银行业挤兑和破产风险大增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5-21 09:25:01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18日承诺将尽快与国际债权人达成援助协议,正努力阻止希腊银行业挤兑局面全面爆发。希腊政府目前面临6月5日的债务偿付考验,同时存款大量流出也令银行业挤兑和破产风险飙升,如果希腊银行业需要救助,将可能成为“压垮政府的最后一根稻草”。投资者对于希腊可能无序退出欧元区的担忧不断加剧,推动欧元汇率走低,欧元区边缘国家国债收益率上升。

再次面临偿付考验

齐普拉斯18日表示,只要达成协议可以帮助稳定局势,使得希腊能够重返融资市场,希腊愿意对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作出让步。他表示,援助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协议将很快达成。

只有达成援助协议,希腊才能得到第二轮援助中最后一笔72亿欧元的资金。希腊政府发言人18日表示,目前希腊急需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希望在5月底谈判能够取得重大突破。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18日也表示,预计下周将可能达成协议,并否认希腊会退出欧元区。

希腊与欧盟和IMF的援助谈判最近数月推进艰难,尤其是在养老金和公务员体系改革以及劳动力市场监管放松等问题上分歧难消,这是之前政府达成的援助协议中的重要内容。

希腊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将守住红线,不会接受进一步缩减养老金和公务员薪资。他表示,严守这些红线是协议中必须包含的内容,以保证希腊不会重演过去的问题。但德国央行一直坚称,希腊必须尊重之前的改革承诺,如果希腊不进行实质性的改革,要想解决目前的问题是不可能的。

有希腊媒体报道称,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希望绕开欧元区财长与希腊达成妥协性协议,放松对希腊公共支出削减方面的限制,以使希腊有更多回旋余地来利用税务收入偿还债务,并维持目前的福利和公务员薪资水平。据称这一举动惹怒了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目前欧元集团是与希腊进行援助谈判的主要欧洲代表。欧盟18日对希腊媒体的这一报道予以否认。

财务状况高度不稳定,希腊还不愿作出关键让步促成援助谈判早日达成,这令外界预期希腊在下个月初关键债务到期时可能会难以应付。上周希腊动用了在IMF的储备才勉强凑齐资金偿还约7.5亿欧元的IMF到期债务。6月5日,希腊将需要向IMF偿付15亿欧元的债务,再次面临考验。

一些分析认为,目前希腊正徘徊在破产的边缘,几乎已无能力在维持福利和公务员薪资等支出的情况下偿还到期债务。瓦鲁法基斯18日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如果要在偿付债权人和领取养老金两者之间选择,希腊会先选择后者,但是希腊政府希望有能力对两者都进行支付。

有希腊媒体报道称,齐普拉斯在写给IMF总裁拉加德的信中称,除非欧洲央行提高希腊发行短期国债的上限,否则将无法偿还6月5日到期的债务。据英国《卫报》报道,在一份泄露的内部文件中,IMF表示希腊不太可能按时偿付这笔债务,IMF也不会急于审查希腊状况以进一步发放援助资金。

银行业压力倍增

目前存款快速流出希腊银行业,最近几周正在加速流出。有报道称,希腊银行业通过在希腊央行存放抵押来获得紧急流动性,目前存款不断流出,希腊银行业所需的紧急流动性不断增加,抵押却面临不足,破产风险巨大。有经济学家预计,最坏的情况下,一些希腊银行将在三周后耗尽抵押,无法获得更多流动性,面临破产。摩根大通的分析认为,希腊政府现金流压力、银行体系压力和政治上的时间压力,或将在5月底6月初集体爆发,希腊银行业抵押耗尽的时点正越来越近。

据《卫报》报道,自去年12月以来,预计大约有350亿欧元的资金从希腊银行账户流出。不少政商界人士和分析师都认为,如果银行业需要救助,而希腊像塞浦路斯那样动用储户存款施救,这将成为“压垮希腊的最后一根稻草”。一位希腊央行的官员表示:“人们几乎在把账户里所有的资产都取走,担心政府可能会动用其资金。不少人认为从逻辑上判断这将是政府下一步将采取的行动。未来资金的流出预计还将进一步增加。”

一些银行业人士担心会出现难以控制的挤兑局面。为稳定储户情绪,一位希腊政府发言人之前否认希腊会像塞浦路斯那样动用储户存款对银行业施救,希腊总理和财长也频繁承诺将尽快推动援助协议的达成。

投资者担忧加剧

目前,分析人士就希腊债务问题前景持有不同的观点。一些分析人士仍然相信,达成援助协议是可能的。如果希腊承诺更进一步改革,即使不能支付债务,甚至进行债务重组,希腊都仍然可以留在欧元区。

另外一些分析则认为,希腊出现违约并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卫报》援引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理查德·麦圭尔的话说:“希腊不能偿付债务的可能性非常高。这是绝望的时期,绝望的风险。上次命悬一线的支付不可能再上演了。”

希腊无序退出欧元区的担忧令投资者抛售希腊资产,希腊2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飙升至近24%的高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大幅上涨至11.5%的水平。

关于希腊财务状况的担忧也令欧元汇率走低,并对欧元区其他边缘国家的国债收益率造成影响。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上涨至2.44%、1.85%和1.91%的水平。但德国国债收益率在经历了近三周的大幅波动后,目前逐步持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