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提速降费不能推一步动一步

京华时报井桥夕 2015-05-21 09:18:46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1日 09:18:46来源:京华时报

  打破垄断,与政策刺激同样重要,一定程度上甚至更为紧迫。真刀真枪的改革,与真金白银的投资一样,将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杠杆转化作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

  20日的电信板块股票走势分化,三家国有巨头一度下跌,民营企业却一路高歌猛进。原来,国务院发布意见,将投1.13万亿元来建设网络,红利直指民营宽带。总的来看,最近关于电信业的政策推动,可用“还利于民”来形容,一则提速、降费的红利全民共享,二则民营企业从中获益良多。

  电信板块的持续爆发,有股市整体向好的因素,更有政府有形之手的助推。应当承认,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宏观政策该出手时要出手,来不得半点犹豫,种种利好既惠民生,又将让产业迎来新生。但是,电信企业尤其那些巨无霸们,似乎不推不动,推一步动一步,缺乏主动性。

  这背后,不是政策不给力,还是老生常谈的垄断格局。在三家分晋的既有产业格局中,优势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短时间内促进了电信基础设施的发展。不足也很明显,就是缺乏活力,有操纵价格、野蛮收费的弊端。因此,打破垄断,与政策刺激同样重要,一定程度上甚至更为紧迫。

  这是因为,政策刺激给力的主要是存量,也即原有的企业将获得减税、信贷、产业扶植的支撑。可是服务的创新活力,包括效率的增进、价格的亲民,主要还靠市场本身来实现。否则,大蛋糕还归巨无霸分享,小蛋糕分得再多,也难以改变僧多粥少的局面,而且不排除店大欺客、恃强凌弱的恶果。

  投资也好,改革也罢,都是应对压力、寻求突围的药方。在电信领域,潜力尤其大。目前,我国电信技术使用和普及水平,不过处于全球80名左右,多项主要指标都靠后,用户体验不佳、吐槽多,也是不争的事实。人民群众有需求,民营企业有动力,两相结合,必将创造出广阔的市场与就业空间。这方面,真刀真枪的改革,与真金白银的投资一样,将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杠杆转化作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

  好马无鞭自奋蹄。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竞争场域,很少有被动的“推一步动一步”的现象。因为企业对技术的进步、产品与服务的改良,一定会有内生的、自发的动能。当然,破除垄断,也不意味着私有化,完全私有化的电信市场,可能会走向私人资本操控的另一极端。理想化的改革,应该是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千帆竞渡、百舸争流。这其中混合所有制电信企业,将是重要的一个选项。

  无论如何,开弓没有回头箭。电信业改革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了,必须一往无前冲破任何阻力。我们相信,全民所有制企业本就为全民而生,也定会在为全民福祉的全面深化改革中,壮士断腕、迎来全新的生机。特约评论员 井桥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